高考结束儿子告诉我一件事

时间如山野的溪水,沿沟壑顺流而下,带走无数的枝叶卵石,却总有些顽固的石头,无论被水流冲刷得多么圆润如玉,也绝不挪动分毫,那便是经时光打磨、属于我们的永恒记忆。2013年儿子参加高考,一晃5年,但有些话就像他刚刚在我耳边讲过,有些事就像刚刚经历,不经意间依然让我泪流满面。

儿子参加高考是2013年我们家的头等大事。进入六月,我和老婆的单位都早早准了我们两天的“陪考假”,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指南发下来,儿子分在离家三站路的武汉六中考场,一刻钟的车程,家庭会议决定,放弃租高考房方案,以家为大本营,吃住都在家里。

陪考期间的分工也很明确。老婆烧的菜是儿子的最爱,她管伙食自然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我们两口子工作忙,平时中晚餐都给钱儿子自己解决,武汉二中门口小吃店林立,川湘粤各种口味都有,也还算干净卫生。但晚自习下课回到家,儿子的习惯必定要加一点,两三个菜吃得盘碟见底都是寻常,一直让老婆甚为得意。

我当司机,负责开车接送,同时也兼当小白鼠,老婆炒好的菜我先试吃,十五分钟后没问题,儿子再动筷子。高考期间的食材不再从楼下小巷里的小菜贩手上进货,全部采买于数公里外的武商量贩,不计人力物力成本,确保万无一失。进入高考季,对儿子开启特级保护模式也是当然。

6月7日是开考第一天,除了紧张,其他的都稀松平常,没有太深的印象。倒是6月8日中午以后的事记得比较清楚。那天下午考英语,是最后一门,担心路上有什么变故,我们提早一些出发。当我把车泊好在六中警戒线外的路边停车位时,离开考还有1个多小时。车停在树荫下,放下窗,吹着微风,惬意得很。

儿子把坐椅倒下来,眯了一会,很快醒了,再也睡不着,又翻了会书,有些百无聊赖。这时,一片叶子从窗外飘进来,落在儿子身上,他拿起来研究了会,冷不丁冒了一句:“老爸,今天下午考完我要向你坦白一件事,你一定不要骂我,”我说“好,不骂,”心里想“你丫的,会挑日子,这个时候我敢不答应你吗?”他又说:“原来答应我的事,也不能反悔哦,”答“不能,”心里又骂自己一句,感觉在签“卖国二十一条”。

儿子清点好需要带的物品,开门下车,拎着个考试袋,头也不回,迈着张嘉译的步伐,洋洋洒洒而去,留下我和老婆面面相觑。他会有什么事瞒着我们呢?不会像我们,高中就恋爱了吧,那倒也不是什么坏事,但应该不会。那还有什么事?老婆也想不出,虽然她和儿子更亲近些,但谁也不是儿子肚子里的蛔虫。男人终究是智慧一点,我分析,既然能够瞒这么久,料想也不会是什么大事,否则,老师早请我们去学校坐坐了。既然猜不出个所以然,我们索性下车,先到不远的一家蛋糕店买了些老丈人、丈母娘爱吃的绿豆糕和其它点心,因为约好今天考完去他们家吃饭,外公外婆有段日子没见他们一手带大的外孙了。

又去附近的花店买了一束花,回到车上想打个盹,终是没有白日作梦的本事,只能和老婆早早去校门口等候。门口已经里外三层的围满了家长,最后一门,果然是该来的、不该来的家长都来了,大概是想和孩子共同见证革命解放的这一天。与头一天多数家长神情严肃不同,今天的家长们显得轻松自如得多,与考生一起战斗了三年,无论结果如何,今天都该放松一下心情。有些家长买了花来接孩子,我们身边就站了一位土豪家长,手捧着超大一束百合,老婆拉拉我胳膊,示意我站远点,随后忍不住偷笑:“和他站一起,我们这束花蛮像‘买一赠一’送的。”一位小美女率先走出考场,引起人群一阵小小的躁动,她左顾右盼,然后兴奋地挥一挥手,向不远处已张开双臂迎接的父母跑过去。出来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正东张西望,一转眼儿子就到了我们面前,我和老婆分别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一刻,如巨石落地,全身轻松无比。

回到车上,天噼里啪啦下起了雨。散场的人流量大,车一会也走不动,我们干脆就停在原地,我递给儿子一瓶东方树叶,等儿子“自首”。他问:“你还记得收我的那个手机吗?”我想起来,两月前的一个星期天下午,我照例去江滩足球场和朋友们踢球,下楼的时候发现忘记带足球鞋,又返身上楼,开门那一刻,看见儿子匆忙把书包放到地上,先也没多想,拿了足球鞋准备出门的时候感觉哪里不对——似乎有几次我进门儿子都在清书包,我就盯着他问:“书包里有什么”,他回答“没什么”,眼神有点飘忽,我打开书包翻找了一下,找到一个手机,并不是我们给他买的那一个,那个手机正老实地躺在进门的鞋柜上。还意外发现一本新华辞典,书包中有新华辞典并不意外,意外的是这本辞典中间挖了一个长方体的洞,刚刚够放个手机,合上盖天衣无缝,简直是谍战片中才有的剧情。

当时,在我“逼供”下,儿子“承认”手机是买同学的,六百块钱,伙食费中省出来的。怪不得这一个月来他出奇的老实,回家就主动上交手机,我还很高兴,以为他玩醒了,原来是使的障眼法,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果然是“事出反常必有妖”啊。再次收了手机、断了儿子念想之后,至考前这段时间,儿子学习态度确实有了根本的转变。

收回思绪,再看看儿子几次欲言又止,莫非还有“案中案”?他又看了下我,接着说:

“其实那个手机是新的,我花2600块钱买的,找同学借的钱。”

“啊,借的钱?还差同学多少,我们马上帮你还。”

“已经还清了。”

“你哪来这大一笔钱?”

“我用三个多月的时间才还清,每天老妈给三十,加你偶尔给的几十零花钱,我都攒起来了。”

“老妈每天给你的三十块是两餐的饭钱,你吃什么?”

“你记不记得给过我一个中百卡,上面还剩九十几块钱。”

“好像是的。”

“每天在家吃完早餐,老妈都会给我带一盒牛奶,一个水果。中午我到中百刷卡1块钱买两个馒头,中午吃个馒头,再加个水果或牛奶,晚上吃剩下的一半,刚开始还好,一个月后馒头涨到1块1个,我就吃不起了,有时候就吃1个,或者就饿着。”

“知道为什么我一定要老妈给我带苹果吗?”

“你说你喜欢吃。”

“我不是喜欢吃,我只是觉得苹果比梨子耐饿。我也不是特别喜欢吃老妈做的菜,但饿着肚子回来吃什么都香。”

“原来他并不是喜欢吃苹果,也并不是特别喜欢吃老妈做的菜,只是因为饿。”我苦笑。

当时,我和老婆似乎没有特别的感觉,听着、聊着还笑了。后来,我明白欠儿子一声对不起。儿子到陕西上大学,有段时间长得比较胖,大概是营养供应恢复正常的原因,但他在苹果之乡从来不吃苹果,他说吃伤了。

想到这段,偶尔会落泪。儿子忍饥挨饿三个月,我和老婆都没有发现,我们有时还开心地议论“儿子小时候不爱吃水果,没想到现在这么喜欢吃。”或者又欣喜地说“儿子晚上回来还吃这多,味口蛮好咧。”却不料我们这个父母当得如此的不称职。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谨以此文记录五年前的那段时光!也郑重地向儿子说声对不起,老爸老妈永远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儿子协助下,找出了他当年的"作案工具",和记忆有些偏差,是个可以上锁的日记本。如果不是"人赃俱获",他完全可以以个人隐密为名拒绝检查的。

(如果喜欢可以点赞,欢迎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