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第六讲:守道知情很实用,不怀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天已经悄悄的来了,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里,一起领略、讨论这一段内容:

故知之始己,自知而后知人也。其相知也,若比目之鱼;其见形也,若光之与影;其察言也不失,若磁石之取铁;若舌之取燔骨。其与人也微,其见情也疾;如阴与阳,如圆与方。未见形,圆以道之;既见形,方以事之。进退左右,以是司之。己不先定,牧人不正,是用不巧,是谓忘情失道。己审先定以牧人,策而无形容,莫见其门,是谓天神。

我们一句句探讨,一句句解析。

第一句:故知之始己,自知而后知人也。

第一句,是总结句,所以,知道对方的实情,从自己开始,知道自己了,再去知道别人。

之的意思是对方,对方是谁?是因此,因彼,事上,牧下的,彼此上下里面的一个。抓重点去,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事,以某个为重点,其他可以为次要的去知道。

始己,从自己开始,实践行为很多,比如说话就是其中之一。自己说起来,闭这嘴不去实用,练习,锤炼,就想知道对方,自动送上门的,不多。比如修炼静静的能力,平时小事就静静的处理,慢慢的大一点的也是静静的处理,在大一点也是。比如听别人说话,听全了,得到反馈理解的是不是和对方一样,再去下结论等。把自己不断的行动做好了,有点墨水了,有点积累了,这里是行动,行动,有点准备了,不断去提升基本功。

自知,知道自己做什么,了解实情,保护好自己,了解实情,趋利避害,了解实情,静静的听,去捭去阖,了解实情,去反去复。就可以出山了,去上下彼此的围绕个事,干吧。

知人,不断的去行动,知己知人,一回生二回熟,不断的行动,知己知人,自然而然。不断的去行动,信手拈来,区分不出用的是反应还是飞钳,还是揣摩。

第一句是总结句,也是下面的举例的总结句。简单的说,承上启下。就如同这个模式:因为…所以…举例。

反应篇里,说的时候,其中的方式有用象、比的,并且很重要。怎么用?这些举例,上一段段未的举例,都是象比的应用。为什么举例好几个,有的人对鱼熟悉,有的人对蛇熟悉,有的人对后羿射太阳熟悉,总有一个对方熟悉,这也是反反复复,不懂,换一个你懂的。

第二句:其相知也,若比目之鱼;其见形也,若光之与影;其察言也不失,若磁石之取铁;若舌之取燔骨。

其相知也,其是什么,自己和对方。就是知己的己和知人的人,所在现实情况里面,主要影响的那个人和一些主要辅助,有时候也不能忽略次要,黑马总是有的。

总的说一下,下面的比目鱼、光影、舌,前段的腾蛇,羿,每个对象都有一个核心竞争力,核心技能,一说起来就知道强调的是什么,这个象后面什么意思。就如农村包围城市就知道在说什么,不需要解释也知道核心在哪。对于象比有了认识后,这些举例就容易多了。

比目鱼,看到了,了解它的就知道在说什么,不了解的,前面的相知也知道在说什么,不管是怎么说,对方明白,接收到,并且和自己说的八九不离十,这个实情就浮出水面。相知,不需要刻意,只是顺其自然,自己做好自己的,对方做好对方的,自然而然的去了解。

见形,有的理论好,一看就明白。没有基础的,怎么办?阳光下,月光下,那个影子,就和形很接近。见形,就如同计划方案,谋略,设计的图纸,蓝图等。

总有一个方法,一个象比可以明白中心思想是什么。

一说察言,不懂,稀里糊涂。换个方式,看到了吗?拿一个磁石,在一堆含铁的沙土上,晃一晃,里面的铁被吸了出来。知道什么是察言了。有人没见过磁石,怎么办?换一个对方熟悉的,自己熟悉的,吃过肉吗,怎么吃肉,把里面包的骨头找出来的,这就是察言。就这样在反反复复的互动中了解。

这一句到这,明白了吗?不明白可以一起探讨明白,相互学习。找一个更合适的象比,明白起来,接近原文意思。

第三句:其与人也微,其见情也疾;如阴与阳,如圆与方。未见形,圆以道之;既见形,方以事之。进退左右,以是司之。

微,在捭阖篇中“周密之贵微,而与道相追”,在本篇上文有“见微知类”,这都是一个意思,微小之处,征兆。疾也很重要,慢点黄瓜菜都凉了,能不重要吗?就如同斗地主的,快点吧,我等的花都快谢了。

在变化的现实里,实际情况很容易变,容易过时。快很重要,微也很重要。微微的快快的,自然而然的接近真相,趋利避害。

如阴阳,圆方,什么意思,分别来说。

阴阳,是归类吗?就是与人微,见情疾目的的换一种表达。捭阖里,讨论过阴阳变化过程,捭阖最后一段那个变化过程,就是现实在变化过程。现实的变化过程,微妙,快,有时侧重阴,有时侧重阳,如同昵称糊涂说的四象。意思是知己和知人,在实际情况下,那个变化,如同阴阳一样。尽管变化很快,也是比较容易接近真相的。这就是阴阳圆方,现实一直在变,根据当时情况,了解的实情,怎么了解,归类。变化无穷,各有所归。

知道了,知己然后知人,并且自己知人前怎么做有了底。然后,在反反复复接触中,知人过程也很自然,用各种方式方法,从各个角度去做。

怎么实践,怎么样让反反复复进行下去呢?已经了解了两点:一,不暴漏,微的利用,二、快,疾的利用。第三点是驾驭,司的利用。

在变化中,不管以谁为核心,自我驾驭不能丢,自控,什么时候做什么,那个意识要有。

在说方圆,“未见形,圆以道之。”不懂,就是保护好自己,吃好喝好睡好,精力充沛的去反反复复了解实情。你说这是开玩笑吗?这个真没有。如捭阖里面这些句子,都有它的内涵:守存亡门户。口,心之门户,关之捭阖,制之以出入。见变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门户。

“即见形,方以事之。”实情掌握了,就得做事了。昨天昵称当适应的时候问知道实情后怎么办,吃好喝好,促进事情超趋利避害的方向进展。如果疑问在怎么见形?方式多的是,到处都有。从捭阖第一到符言十二,想用哪个用哪个。如果疑问在什么是圆方,侧重点不一样,圆侧重于知,方侧重于做。做里有知,知里有做。不是知就是知,做就是做。做里有知,知里有做。不是知就是知,做就是做。知道的错了,现场有变还那样执行,只能说傻。知道这本书鬼谷子内容,不去用,不是傻,是给别人机会用,自己只是一个看客也很好。

为见形,即见形,一句话概括:知行合一,守道知情,做起来更容易一些,更容易做成。对于知不知情,自控就得那么做。知情后,做了起来,失败不丢人,躲起来不丢人。做成了,也不值得炫耀,仅仅是做成了而已,没什么得瑟的。不管成不成,都得好好活,不丢人。丢人的是把自己命嗒进去了,这就丢大了。

圣人提倡乱世归隐,为什么?自控,为接下来的变化趋利避害去服务。这就是司。

第四句:己不先定,牧人不正,是用不巧,是谓忘情失道。己审先定以牧人,策而无形容,莫见其门,是谓天神。

根据这个实例来学习如何守道知情,对事不对人,相互学习。

无私分享半个月左右,这个群主这样邀请我去分享,这样的全认识过程,值得思考。

升:有空去群里讲讲,把讲的发到群里。
@:意见不错,有空我规划一下,你也可以转发。
升:我不敢转你讲的,群里都是大佬。
@:嗯,多给他们机会,毕竟我是一只菜鸟。
升:你知道他们不说话,和高手论道,才会进步。
@:说服力、知情都需要加强,加油!也许说的有些直白,为了让高手动起来。
升:自说自话,难。我要是讲兵法,随便出来个诗人就得歇菜。
@:禁言可以,也可以看看我怎么做的,相互学习,不再歇菜。自控,相信自己。
升:没必要,我又得不到任何利益,群,只是玩玩而已。你不讲有人讲。
@:你私心太重,我懂的只是九牛一毛,何必争呢,有容乃大,做好自己,加油!你体会一下吧。
升:留你在群是看你是个人才,来去自由,你自己退吧,学鬼谷,没仁义,看,不缺人为我服务。
@:在不在都一样,进群就屏蔽了,多了都这样。我只是菜鸟,那我退了。做好自己吧,个见。

结合刚发生的事情,来谈谈这段话。

“己不先定,牧人不正,是谓忘情失道。”这句话核心是先定,静静的去听、观、别、论。如果把静忽视,就会胡言乱语,冲动,偏离自己的初衷,驾驭人就会失去方寸,这就是忘了情,失了道。可见,静的重要性。

升:这样做与小人无意,你知道为什么你讲的时候没人搭理你?自己体会。学鬼谷无仁义,我的本意是说纵横家,无仁义。如果你们是儒家的,会因为这点小事。就暴露别人的隐私吗?我不过就是踢了他而已。
不争:鬼谷子没仁义,看使用者,鬼谷、儒家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儒家思想为君主服务,鬼谷更广泛。

你不把自己当人看,我却把你当作有野心、梦想的人,只是方法欠妥。我给你打的广告,你的不冷静怎么吸引高手,没计划、冲动做事,不好,需要认真对待。有野心很好,需要踏实做事,知之始己。

事有好有坏,众人说,不去贴标签。作为朋友,我们就是论事,相互交流进步,做的更合理一些。我的目的,做人跟学什么关系大,没有底线的学什么很危险。鬼谷子就是一本这样的,趋利避害,终恶始善。不需要分门派,需要更好的学以致用。守道知情,趋利避害,很实用,不是假的。

怎么更合理的做事?一、捭阖的审当回事,我把它归纳为鬼谷子情报清单,在捭阖里。二、先定,静静的去听等等。三、策,计划,策略,规划,方案。一切都顺其自然。

这个实例,有我的坏,也有我的好,看你从哪个角度看。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相互进步,便于你梦想成真。

练习:

1.怎么样运用象比?

2.怎样反反复复去见情?

3.怎么样更合理的去顺其自然的完成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