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再也没有堆过雪人

文/水木梁鱼   图/网络

-01-

一月份的尾巴还是没能够逃出这场暴雪的袭击,早上起床没敢打开窗户,怕好不容易稀释掉的冷空气再一次席卷我的房间。为了抵抗上班路上的寒冷,硬生生地把自己裹成了球体,就差以滚动的姿势去公司了。

走在路上,视线被一片白茫茫的雪充斥着,再多看漫天的雪花一秒,感觉就要眩晕而死。

好不容易挪到了公司楼下,正准备收伞,看到大楼旁边的银行门前,一位约摸四十来岁的大叔蹲在台阶下,手里在忙活着。

再仔细注意他的时候,只见他一手拿着简易的铲雪工具,另一只手在渐渐现出模型的雪堆上敲敲打打。

刹那间,我有些神情恍惚。

有没有搞错,这雪下的这么大,这大叔竟然在堆雪人。

作为路人,我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对着大叔双膝跪地的姿势猛拍了两张,就迅速闪进了写字楼。

进电梯前,手机里的照片屏幕还没有黑屏,大叔跪在雪地上堆雪人的表情认真得有点难以置信。

我迅速按下13楼,在电梯门关上的一瞬间,我仿佛看见了咧在四十来岁的大叔嘴角的微笑。

而那座小小的被戴上了浅蓝色帽子的雪人,在漫天飞雪中,似乎开心极了。

-02-

到了公司,身体渐渐回暖,我又翻开那张照片,突然间,莫名觉得这个堆雪人的大叔如此的亲切可爱。

用力滚出两个大雪球,一个做身体,一个做头部,找来树枝插进雪球里当雪人的双臂,在脸颊上用纽扣和萝卜充当眼睛和鼻梁。找来破布围在脖子上做围巾,在肚皮上画几个点当做雪人外套的纽扣......

这些在我的小时候认真做过的事情,在这个四十来岁的大叔手里,也像是神圣般的,一件一件被完成。

然后,我开始回想,距离自己上一次这样认真地堆雪人是多少年前了呢?

时间究竟是有多无情,仿佛一下子就把我从遥远的孩童时代拽到了现在,别说是堆雪人,现在的我,就连走在路上停下脚步,用脸颊感受一次雪花的触摸,都变得不再频繁。

只顾低头前行,无数次忘记抬头看看天空飘落的大片大片的雪,以为自己早已不再对这专属于冬季的美景心有独钟,殊不知,只是因为害怕独自迎接脑海里片刻的记忆。

这记忆里也有这漫天的飞雪,也有檐前栩栩如生的雪人,也有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也有再也回不去的旧日子。

不想安慰自己,长大后,我再也没有堆过雪人。

-03-

可是,长大再怎么漫长,我们也都有过小时候。

从小在农村长大,跟我一样半大的孩子,从村东到寸西,可以抓一大把。

小时候,只要是到了下雪的季节,吃罢早饭,大门一开,胶鞋一塞,就开始呼朋引伴,前往我们的秘密地点了。

我们的秘密地点出于村子东边的一大片空地。

一夜的飞雪过后,这片空地简直就是雪的天堂。

三三两两的小伙伴便开始自动分工了,从家里偷偷带出铲子和雪橇的同伴负责铲雪,并将其滚成硕大的雪球。其他的小伙伴则分别去寻找雪人身上的“零部件儿”,类似于眼睛、鼻子等等物体。

常常不到半个钟头,一座足足一米多高的雪人就可以“拔地而起”了。

人手若是足够的话,我们兴许还会进行一场激烈的堆雪人大赛,看看在限定的时间之内哪个小队的雪人堆得最高最大。输了的那一方,甘愿受到惩罚,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雪球大战就因此拉开了帷幕。

那个时候网络还不发达,也不时兴手机,没有手游和电脑,可是就这样在一场大雪装扮下的世界,也足够带给我们整天的欢声笑语。

那一座座雪人,成了我们记忆里给予小时候的象征,给予冬天的温暖,给予身边玩伴的笑闹与欢乐。

-04-

后来再长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和小时候的伙伴们各自分开,去往不同的地方上高中。

于是堆雪人这件事,也从和旧日里的小玩伴变成了和校园里同学一起去进行的事情。

只是高中时代,大家在一起堆雪人的时候,仿佛再也不会为了把雪人装扮的更好看而去四处寻找装饰物了。

随意滚起两个大雪球,跺在一起,在脑袋上扣两个洞,一座雪人就算堆好了。

后来,才明白,那几年里堆砌而成的雪人大都没有用心,和同窗在一起完成这件事情,好像也仅仅只是为了去完成。

在那个喜欢強赋新愁的年纪,为了去缅怀一些形而上的情怀做过很多傻事,以为当时站在身边的那个人足够重要,但转眼过到如今,却只剩下更加狼狈的落荒而逃。

长大后,再也没有堆过雪人的这件事情,渐渐不再被我们提起。

偶尔回想起来的时候,活泛在脑海里的不是高中时代随意搭起的雪人造型,而是在更远一点的年纪里,在那片空地上,和一群半大的玩伴们比赛似的拼了命搭建起来的雪人。

小时候的时光,连玩耍都那么认真,不像现在,我明明就站在你跟前,你却连眼皮都没有空闲抬起一下。还以为你在处理什么紧急的事务,而凑过脑袋的你,也只不过是一门心思地将目光聚焦在手机屏幕上的娱乐八卦。

-05-

长大后,我再也没有堆过雪人。

这句话不是对长大后的现在无奈的自嘲,而只是想把那样天真和充满了乐趣的记忆永远停驻在小时候。

不知道银行门前那位同样认真堆着雪人的大叔,在为雪人戴上一顶小帽子的那一刻,是不是也会想起在他的那个过去的遥远年代里,曾经堆过的一座座雪人,和打过雪仗的小玩伴。

只是,在我二十几岁的现在,回想起小时候一起堆雪人的玩伴们,竟然是这样的难以言表的想念。

以前以为长大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可以不再什么事情都依赖别人,可以自己独立去生活,可以慢慢不再想起任何过去的人和事。

可是,当此时的天空再度飘落起雪花时,我却连一个一起堆雪人的伙伴都找不到。

所以 ,长大没有什么了不起。

长大的代价有时候大的我们无法想象,它足以幻灭一切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只是因为缺失了对过去时光的祭奠,对过去那个人的一丝一毫的想念。

长大啊长大,请你慢点来好吗?

想在长大还未完满到来之前,再回到过去,和昔日的玩伴一起,堆砌起一座大大的雪人。

我们会悉心装扮它,保护它,就像装扮和保护长大后的自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23日,没有预兆的,我心急如焚地开车行走在上班的路上,此时是凌晨五点,我着急拐弯,没看见路...
    梅女子阅读 219评论 0 0
  • 风景谜语 若隐若现 岁月流转 故事缠绕 浮生若梦 情味依旧 春去秋来,命...
    板蓝根似的淡咖啡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