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不终场

看了李安的新片,后悔没有去上海,3D眼镜呈现的画面,不知为何总有些恍惚感。观影之前已经看了几篇褒贬不一的影评,努力忘记剧透,周一上午非常幸运地看了一场一个人的电影。

记得之前看《少年派》,派在医院醒来的寥寥数句被前排直男癌的高谈阔论给覆盖,自那时起,对日场电影情有独钟。可是若在寒暑假,日场电影简直就是综合学校,从小学生到大学生应有尽有。而现在的小孩看电影才不管他人,大声说着“男主才不会死不然电影就结束了”从开场到结束不看电影全程说电影,让我分外庆幸今天能够安静地看一场好电影。

林恩的身世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极其相似,作为自家的孩子,永远应该学习别人,在与不在似乎都不那么重要,闯了祸后的权宜之计去参了军。只是一个巧合,以英勇战士的身份站在了公众面前。像是那些网红宣传片,在我们眼中本是极其普通的小事,经过编辑加上配乐,就被冠上了“匠心”、“神”等独一无二的称号,让不擅长发现美的大众惊为天人。

在特有的工作环境呆久了,对于外人而言,陌生产生崇拜。其实打仗对于战士而言就是一份工作,就像医生治病、厨师做饭一样,战士上场打仗是他们选择的职业。突然有一天,人们跑来关心你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你怎么工作你觉得工作怎么样,对于那些为了生存只能打仗自保的战士而言,这不都是些类似你今天吃了什么你中午想吃什么的蠢问题吗。

人们总是通过与他人的对比,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还有人比我更惨”这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否定,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惨不忍睹。李安用林恩和运动员的对话,劝诫着我们这些职场倦怠者们不管处境如何,你我作为小螺丝钉无论在哪个职场都是一样的:我掌握的你不懂,你熟练的我不会。这才是所谓职业的真实写照,专业化程度决定了竞争门槛的高低。

B小队无论放哪儿看,都能在职场里找到相应的人物对应。整部电影就像是对我们日渐厌倦的工作的一场无声梳理。对下属动不动就发火的新领导出了办公室,那也是需要看别人眼色的普通人。性格各异的同僚,在外人眼里你们就是一个集体。而你,想要离开或有家人支持或被家人嫌弃,想要留下却因与家人聚少离多而脾气暴躁,想要换高危工作只为更丰厚的收入和福利。我们身在职场,可是支撑我们留下的理由,往往不是职场本身。

这就有了老班长存在的必要,你需要有个人对你说“你属于这儿”。即使外界诱惑再多,但是对于你来说,日复一日的工作反而更容易。外面复杂的世界,繁琐的交际,还有动不动就爆发的刁难,你依旧是原来那个关心姐姐的小处男,尽管这个世界早已不这么看你。

就像看这部电影,有人认为只要去电影院看3D就行。但是作为你,你想要去上海看120帧,去看清遭遇变故时他们脸上的全部表情,去看清林恩的微微一笑是不是他竭力镇定装作若无其事的勉强,去看清每天带着面具的不是真正快乐的已经麻木了的我们。

最后我想说的是,被生活逼得无处可逃的我们,中场休息过后,请愉快地重返职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染子曦 图/源自网络 昨天,趁着没课的时候,看了李安执导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真的超级值得一看,强烈推荐...
    染子曦阅读 415评论 0 4
  • 小时候很喜欢美术课,每次都得九十几或者一百,心里美滋滋。初中的时候老师说我的素描有那么点意思,可以去好好培养下。...
    画渣程序媛阅读 437评论 3 2
  • 每天晚上组织学生装车,先搬机床设备,让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帮忙装车干活,一般是10点左右就装好了,然后他在全面的看看...
    开心的灵通阅读 189评论 0 0
  • 家乡已进入麦收阶段,天空灰蒙蒙的,到处弥漫着呛人的麦秸味,不能再去田里转悠了,便去景区随便走走。又红又大的太...
    松竹友阅读 323评论 2 7
  • 从壁画中走来 从历史的烟云里走来 裹着传奇的霓虹 款款的 反弹琵琶 优雅的站成了 一道风景 站成了永恒的华章 古雅...
    东方地秀阅读 415评论 2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