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万步,走出健康和美丽(正确走路)

引子:那一天,10月31号吧,在一个群里,自带光环的树姐和她的心上人展公子,拉了一个百人链接大咖团

宗旨:碰触另一个有趣的灵魂,活出更有味道的人生。
方式:以你自己独特的方法链接100位陌生人。

树姐是一个有趣、有故事而温暖的人,她是那个我看了她的文章就忍不住爱上的人,她的百人链接计划是:给100位陌生人写100封温暖的信。目前已写到第四封,如果你打开这里的链接看她的文字,保不齐你也会爱上她。如果你想让她给你写信,文中有链接方式。

群里其他战友也花样百出,给100个人唱他们喜欢的歌的,为100个人设计有调性的公众号名片的,跟100个人互道早安晚安的,为100个人设计好看的名字的,给100个人制造花树图的,为100个人刻私章的……

我在想,我能做什么?不给钱也愿意去做的,能享受的,能赋予伟大意义的。
第一天,想不出来。
第二天,我坐在电脑前,打开思维导图,开始写,写出了7个。然后,选择了第一个:帮100个人找到正确的走路姿势。

为什么选择这个,因为身体健康很重要啊!

很多人都在健身,但正确的坐走站姿对人的体型和健康影响更大,有人一天可能会专门锻炼1-2个小时。但如果走1万步,用时在1个半小时左右,而且,我们每天都在走路,不需要刻意寻找时间,时间性价比也更高。

并且,人自从学会行走,便很少再专注于行走,很多细节没有去留意。有些细节在不经意间改变了也不自知,甚至可能由于不正确的走路姿势,引起身体众多问题,像扁平足、胸椎靠后、一脚深一脚浅、骨盆过度侧移、旋转失衡、小腿粗、小腹凸起等。

走路的时候,全身都在动。跑酷健身教练高科是这么说的:

走路时,胸腹背,大腿内侧也在发力。如果你感觉不到其中某一部分的存在,那就是已经有肌肉不平衡出现了。一部分肌肉感觉不到,一部分肌肉必然过度负荷而出现所谓的局部粗大(大腿粗,小腿粗等等),以及很多关节疼痛都是由此而来。

我是在生娃之后才开始注意这个问题的,也是因为某一天,我领导看着我走过去,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你走路怎么这么难看。

于是,我疯狂地搜集资料,了解怎样走路好看,然后笨拙地重新学走路。
那段时间,还能休哺乳假的我和另一个同事一起坐车往返,她问我怎么回事,走路那么别扭。我说:我在练走路。
后来某一天,她又问我:你的走路不练了吗?我说,已经练好了。

今年的某一天,我到广州参加写作社群007的线下聚会时,住在我一个混健身房、跑步、平板撑的朋友家。她在秀她的马甲线,然后撩起我的衣服,很惊讶地说:你也有马甲线?后来又恍然大悟地说:哦,你瘦,瘦人容易有马甲线。
当然这不真的是马甲线啦,但我产后没怎么用收腹带和收腹裤,小腹是被我走平了的。我娃今年才2岁多哦~~

今年初,在练习Zumba的时候,有一个扭腰动作,是用胯来画圆的,我竟然很容易就会了。我以前公司年会跳舞时,编舞的人是练肚皮舞的,编了扭腰的这个动作进去,我可是一直都练不会,动作一直很僵硬的说。看来,正确的走路姿势,让我的腰也变得灵活了。

所以,就选择这个吧,我的百人链接计划:帮100个人找到正确的走路姿势

即使已经选定,这篇文章还是拖了好几天才写。毕竟我不是专业人士,毕竟我是靠自学学会的,写出来的东西如果错了呢?

于是,我需要找专业人士来背书。
这篇文章的科学理论部分主要来自于跑酷健身教练高科,这是他的原文:走路
感谢暖男王立刚小朋友,帮我咨询了高科,取得了授权。
这篇文章的思维导图也是由王立刚制作的。他的“百人链接计划”是帮100个人做花树图。点这里可以了解他的花树图。


以下内容分为这几个部分:
1、怎么知道你的走路姿势是否正确
2、如何正确走路
3、错误走路姿势及纠正
4、我的练习过程及小技巧

1、怎么知道你的走路姿势是否正确

我喜欢用锚点来做判断,根据高科的文章和我的实际体会,我选择的锚点是:

1、足底接触地面的顺序依次是“外足弓—〉横足弓—〉纵足弓

足弓的特点才形成了人类的行走方式,稳定的三角支撑。
如果脚底的受力点不是这个顺序,那就错了。

2、小腹自然收紧,有顶胯感觉,髋骨在滚动,肩膀打开,摆臂(即对侧肩旋转)。

走路时全身都在动,上面已经提到过了。这几个锚点容易关注,特别是走得快的时候。个人根据自己的体会可以选择不同的锚点。

如果你感觉不到其中某一部分的存在,那就是已经有肌肉不平衡出现了。后面会有几个错误的走路姿势说明和纠正练习。

3、如果有人帮忙录视频,可以从前后来录下自己的走路过程,对照下面这幅图:

走路时并非走的是直线,而是充分利用3个足弓缓震和变速。
足底的这个路线变化,从而引起了全身都发生类似变化。
整个人的身体在行走过程中其实充满了旋转与起伏,真正平衡的行走姿态会像水一样流过障碍,像猫一样安静。

2、如何正确走路

1、走路分解动作

这里保留图的形式,因为王立刚小朋友很暖心地针对不同关键词用了不一样的颜色,和后面的分解动作一一对应。

如有有内观和自我觉察经验的人,慢动作去体会这些动作还是很容易的。

2、走路的过程中头始终看正前方。

就像开车要看着正前方,看远一点才能开得直,走路也是一样的。
不过很多人容易被别的什么东西干扰,头不能保持一直看正前方,有些人很难走直线,或者走路容易崴脚,或者走路摇摇晃晃(高跟鞋容易有这个问题),跟头部晃动过大都有关系,头颈是维持平衡极其重要的地方

3、对侧肩向摆动/引导肢靠拢。

就是摆臂,就是左肩右髋相对旋转,右肩左髋相对旋转。
相对旋转意味着控制重心变化的能力,很多人协调性不好和这个走路时基本的旋转没有做好很大关系,试试手臂肩膀不动来走路就知道了。

这里所出现的力学连接是筋膜链中提到的前功能和后功能链。

3、错误走路姿势及纠正

这里只罗列了几个错误的走路姿势和对应解决练习,图片太多篇幅太长,为你们另外整理了一张图了,后台回复“走路姿势”获取,也可以查看高科的原文(走路)。

这里贴图来做文字说明,依旧有颜色对应:

4、我的练习过程及小技巧

我只有个人经验,每个人情况不同,我只说我的练习过程,供大家参考。
有先后顺序。

1、抬脚时,找大腿发力、而小腿不用力的感觉(不勾脚)。
类似于高抬腿那样,用大腿发力来抬脚。

2、找髋骨活动的感觉,扶胯正走、倒走,哪样最有感觉用哪样。当时我是在跑步结束后用倒走的方式找到感觉的。
手放在胯上,更容易感受到胯的动作。还可以练习走一字步,胯的运动幅度更大。

3、每天走路的时候都关注锚点,那时我还没用“得到app”,所以可以心无旁骛地边走边自我察觉边修正,直到形成肌肉习惯。

4、后期随时关注锚点。


想要一起练习的人可以加我微信进群交流,群里可以讨论、提问、发言、打卡。

二三十年的走路姿势要纠正过来并不能靠一时半会,而且中间还会反复,一不留意动作又变了。有同伴一起,你,不孤单。而且,能够加快一切学习的催化剂,绝对是人。

如果有心想加群一起练习,有一个很低的门槛。
虽然这是我的“百人链接计划”,无偿的付出。但我希望进来的小伙伴是认真对待这件事情的,所以加我微信的时候请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判断走路姿势是否正确的标准,有哪些锚点?
2、正确走路的发力次序,有哪些锚点?
3、你期待收获什么?你承诺做到什么?

当你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希望你能每天关注自己走路的细节,并作记录,每天打卡。进步,会一点一滴被记录并留存下来。

当然,这是件小事,你不一定需要加入一个群才能练习,走路是随时随地的事。况且,你的微信群可能已经太多了。
但如果,你是因为这篇文章,开始关注正确走路这件事,并且去查找资料去践行了,请你一定一定要留言告诉我,让我知道。这是对我的鼓励,这个对我很重要。

愿大家走得美美的,健健康康的!

感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我神圣的笔发誓:天神讲一切题材送到我眼前,无论高尚或肮脏、愉悦或悲伤,我都将记录下印入我灵魂的片段。
    桑五金阅读 255评论 0 3
  • 年近不惑之年,有些事不得已不为之,以此为起点,些许人,些许事,碎碎念以记之。 ​​​
    诸葛大叔阅读 198评论 0 0
  • 大家平时对百元大钞都比较走心,会习惯性的看下真假,但对于1元、5元、10元、20元这种小额币种,一是缺乏警觉,二是...
    拓弥叁布扎阅读 585评论 0 0
  • 看张爱玲写给胡兰成的情书,只寥寥八个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她的《倾城之恋》里面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最...
    小屁李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