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手机?小厂蹭热点的能力实在是高

我国厂商蹭热点的营销能力不是吹的,他们总是能将已有的词汇重新拼接,造出一个新词。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存量市场,对于联想这样已经掉队的厂商来说,还能在公众视野中保持一定的存在感就可以称得上胜利。

什么是目前最大的风口?显然是区块链。年初的股市,任何股票只要能和区块链沾上一点关系就能获得一轮大涨。联想的一场发布会让“区块链手机”这个诡异的概念进入公众视野,这到底是一场炒作,还是真的有干货?

这不会是区块链版QQ币吧?

我们还是先从联想的这场发布会说起。3月20日,联想一口气发布的两款新手机。这两款手机的配置和性能没有什么可说的,只能算是当今千元机的标配。其中一款的区块链成分是指,这款手机从底层支持区块链技术,主要是为了支付安全。

按照官宣的说法:

联想S5首创双域隔离、全域加密的安全空间——“Z空间”,创新性解决支付安全的行业难题,17项专利护航,全场景支付,无死角保护,全面保障用户的账号、密码以及网络购物的安全。

至于这款手机能不能用来挖币,发布会上并没有透露。事实上,区块链手机并不是联想先做出来的。从年初到现在,糖果手机和长虹已经各自发布了自己的区块链手机。而且这两家的手机是真的能用来挖矿的,只不过挖出来的币到底有没有价值仍然存疑。

比如,糖果手机文案宣称,糖果创世版(4+128G,¥3999)是糖果和以太雾基金会(EthereumFog Foundation)合作推出的,可以让用户获得“糖果币”收益。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安装SD卡或挂在移动硬盘,将储存空间共享给全网用户,即可“挖”到EFT(以太雾的代币名称)。这种数字货币可以用来兑换为糖果积分、下一代糖果区块链手机、手机保护壳、糖果付费APP、售后服务、代言人粉丝见面会门票等。

这么来看,用糖果手机挖出来的“数字货币”和以往的Q币没有太大区别,只能用来在系统内部循环,和真正的数字货币有很大区别。类似的还有酷我音乐推出的边听音乐边挖矿功能,营销的成分居多,挖出来的币只能在内部使用,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数字货币。

需要注意的是,糖果和长虹的“区块链手机”的价格远远高于联想,但是他们的配置都不算高。对于安卓系统来说,这样的手机使用一年性能就会下降很多。我们都知道,挖矿的能耗是多么惊人,去年比特币挖矿的耗电量超过了159个国家的能源消耗量。一年后,这些手机还能有多大的能力用来挖币呢?这么低配的手机却能卖到3000元级别的价格,不得不说,区块链这个噱头的溢价太多了。

支持区块链钱包的手机

有消息称,魅族也将发布一款支持区块链钱包的手机。

对于区块链来说,钱包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说法。它和支付宝、微信这样的钱包并不一样。

区块链上说一个账户里有钱,并不是指这个账户里存放了物理的实物或者数字的代码。

账户本身只是一个地址,而地址则是一个虚拟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任何实际的地方。它指的是这个区块链被大家共识认可的账本上记录了在这个账户里有多少钱。如果一个人拥有这个账户的私钥,那么无论天涯海角,都可以对该账户进行系统设定的操作。

当你创建了一个区块链钱包的时候,本质上是通过系统提供的接口,获得了一个尚未被使用的地址的公钥和私钥。你需要一个电脑客户端或者手机APP对钱包进行管理。

如果未来魅族会推出这样一款手机,还并不能称其为区块链手机,只能称得上是支持区块链钱包的手机。它不能用来挖矿,只是提供了区块链钱包APP,帮助你管理数字货币账户。

为啥先吃螃蟹的都是小厂?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推出区块链手机的厂商都是小厂,糖果、长虹和魅族都是others。对于联想来说,尽管曾经位列“中华酷联”,但除了华为,其他几家现在都也已经成为了others。大厂门在做什么呢?

不仅是手机界,在互联网圈里,在区块链领域最活跃的也是一些小厂,比如人人网、迅雷等。

其实大厂门并非没有动作,只不过大厂门做的都是一些不太容易炒作的底层工作。 

腾讯刚刚否认了花20亿美元购买瑞波币的消息,并且表示对瑞波币并没有兴趣。但是腾讯在区块链上的动作却是实实在在的,腾讯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了双方首个重要合作项目——区块供应链联盟链及云单平台。

腾讯将自身拥有的社交等资源优势和区块链等技术优势,与中物联的行业资源、场景优势结合在一起,推进各项技术在汽车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危险品物流、公路货运等各类垂直物流与供应链专业领域的应用。

今年2月,菜鸟与天猫国际共同宣布,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据悉,该项计划主要是为了解决跨境进口商品物流信息造假的问题。

别听营销的忽悠,也别无视区块链的未来

这几家厂商发布的区块链手机噱头成分大于实际,购买的价值不大。但最近几个月,几乎所有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厂商都已经入局区块链。

火币前CTO张健认为,区块链大繁荣,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目前确实是处于技术不成熟的状态,整个底层技术、公有链都不太成熟。区块链未来将在金融、游戏、内容等领域率先落地。

参考资料:

这些“区块链手机”究竟是什么鬼?!

http://tech.sina.com.cn/roll/2018-03-21/doc-ifysncsi0642948.shtml

【区块链动态】联想发布区块链手机可口可乐联合区块链组织发力劳工保障

http://www.eeo.com.cn/2018/0320/324950.shtml

糖果发布首款区块链手机引质疑营销还是真技术?

http://tech.qq.com/a/20180207/002791.htm

插叙·关于区块链钱包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2754147333099473&wfr=spider&for=pc

大厂们都怎么看待区块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82693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