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穷查理宝典》

                                                                                                           查理和巴菲特

查理-芒格,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也是西科金融公司主席。他与巴菲特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

   查理着实是一个很令人钦佩的人,他过去所取得的成就足以说明一切。而这一点在《穷查理宝典》中表露无遗,动不动就有人说查理是如何如何厉害,如何如何令人赞叹。不过个人觉得,这一部分在本书中所用的笔墨有些过多了。反而使得阅读体验没那么理想。

   《穷查理宝典》是我是听书完成的 加上读书笔记和网络笔记巩固。

一、关于学习

a.学习目的:

   依查理所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成为了解多学科的人物,掌握多方思维的方式,遇事遇人能够从多重角度思考。同时,对于一件事情的判断不仅仅从已知的方向出发,还能够反其道而行之,接受不同的思路。

b.关键要素:

   准备,纪律,耐心,决心。

c.学习过程:

   一个人学习的过程应该是无止境的,并非离开了学校便停滞不前。持续不断地学习是很困难的,若是不能享受学习过程,那么这样的人是很难坚持学习的。

   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寻找自己的能力圈,集中精力,了解自己的边界,不断拓展边界,开阔眼界。

d.学习中要注意的三点:

   1.多元思维模型

   永远不要用一种定性思维去思考,会陷入死胡同。毕竟在一个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眼中,全世界都是钉子。

   2.不自欺

   不自欺是最好的精神,获取新观念不难,真正难的是剔除旧的执念。有不自欺的自知之明,还要有改变以往旧观念的勇气。

   3.常识

   人的知识边界始终有限,当你了解的越多,你的边界就越宽阔,形成一定体系之后,甚至可以直接排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e.投资的建议:

   性格、耐心、求知欲缺一不可,要有稳重的性格,理性的思考,耐心的等待,以及不断进步的求知欲。建议以集中投资为主,但不能盲目,要有完备的逻辑和理性去找出优秀的项目,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它出现。

   对于分散、坐等投资法,查理并不支持,更主张集中投资,与集中主要精力做重要的事相仿。

二、关于成功

a.关于幸福和成功,书中指出了查理关注的8个要点

   1.生活不只是财富积累。

   成功的关键是避免一些不幸,如早死和糟糕的婚姻。人生应当避免艾滋病,注意自己安全,拒绝吸毒,远离邪恶之人、诱惑之人、个性过于独特之人。

   2.知足。

   妒忌是人生大忌,当你产生妒忌的心理,你就已经脱离了自己的理智。

   3.致富。

   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多积累一些资源,再加上自己足够长寿,你就赢了。

   4.配偶。

   如果你真的想拥有一个优秀的配偶,首先你必须做到让自己值得拥有一个优秀的配偶。

   5.阅读。

   好学会读书,读好书,学着跟已逝的伟人交朋友,你必然会有所得。

   6.需求。

   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物质需求,你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丰衣足食即可。

   7.慈善。

   慈善是可以做的,但具体怎么做、如何做,可以取决于个人的选择。

   8.欠债。

   永远不要去借高利贷,过高的利息将难以使你有足够的本金去投资。

b.成功的终极秘诀:

   1.记住简单的基本的东西,并灵活运用。千万别变成笨蛋,要努力避免犯错。

   2.真诚。当你足够真诚,你就无需花费精力去记住你所编出的谎言。

   3.有道德底线。法律规定不能做的事不做,法律没有规定不能做但不好的事也不做。应该做的事与做了也不会犯法的事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

三、关于演讲

a.《哈佛毕业典礼演讲》——人生

   什么是痛苦人生药方?

   就是你只要用了就人生一定会痛苦的药方。有如下两个版本:

   版本一,来自约翰-尼卡森

   1.滥用化学物质,如酒精、毒品

   2.让嫉妒冲昏头脑

   3.任怨恨塞满心灵

   版本二,来自查理-芒格

   1.记得反复,千万别专注

   2.一定从自身获得经验,完全无视其他人

   3.只要遭遇失败就努力消沉下去

   4.忽略一个故事:“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永远不去那儿了。”

   这其实是一篇反话,如果你真这么做了,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彻底完蛋了,另一种是像欧阳锋一般逆练九阴真经成功,得出了一套完全不同的法则。

   最后那个故事是说,逆向思考应该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原则之一。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明白人生如何才能得到幸福,那我们首先要了解到人生如何才能避免痛苦的发生,比如失业、生病、离婚、死亡等。

b.《马歇尔商学院》——思维

   同第一部分所说,拥有多元思维模型是很重要的,对不同学科有所研究才能融会贯通。

   1.数学,也就是处理数字的能力。

   2.硬科学和工程学,可以使你的思考更加可靠,有依据。

   3.生物学/生理学,同上,也是可靠思维的来源。

   4.心理学,即认知。比如与人沟通时若能说明原因,即便他并不理解却也会倾向于听你的话。

   5.微观经济学。让人更清楚地辨别出什么时候技术会帮助你,什么时候会摧毁你。

   成为赢家的方法论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期待能够找到机会并抓住他。

c.普世智慧

   年轻人需要遵守的几个原则:

   1.永远别卖自己都不买的东西。推己及人,自己都不能说服自己,又如何去说服别人?

   2.别为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当你每天工作的精力都放在吐槽和鄙视老板时,你就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和提高了。

   3.只跟喜欢的人同事。当你做到这一点,你会发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变得非常美好。

   4.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就应该知足了。

   5.关于困难。别对自己期望太高,适当放松些。

   6.幽默。让自己置身于朋友和家人中,适应各种人际关系间的变化并调和他们。

d.《斯坦福法学院》——智慧

   1.建立多元思维模型,争取在各个领域吸取最杰出思想,充实自己的头脑。

   2.“那我就自己来吧”,可以看看一部绘本叫做《小红母鸡的故事》。这是一个世代流传的经典故事。

   3.正确的跨学科方法就是跳出法定界限,结合主客观经验,让自己变得更客观。

   4.心理学的关键在与心理否认的部分。

   5.做事要考虑完备,检查清单,就像飞行员起飞前那样,一步、两步、三步。

   6.优秀的文学作品是要读者略加思索才能懂得某个道理,这样就会更好的记住他。

e.《加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波士顿酒店》——人类误判心理学

追求知识的两大习惯

   1.总是反过来想。努力找到平时自己看不到的点,尝试转换思维方式。

   2.热衷于收集错误判断的记忆。记住这些试错,并努力避免下一次。

人类误判心理学25个小原则

   人类会出现感知缺陷,如果把左右手分别放入冰水和热水,之后拿出来同时放入常温的水中,一只手会觉得热,一只手会觉得凉。

1奖励/惩罚(超级反应倾向)

想要说服别人,最好付诸利益,而非理智。

2喜欢/热爱倾向

人天生都会喜欢对他好的人,也会因此忽略了对方的缺点,扭曲事实。

3讨厌/憎恨倾向

人天生都会讨厌对他不好的人,从而忽略优点,扭曲事实。

4避免怀疑倾向

当出现压力或困惑时,人更倾向于尽快做出决定,以消除怀疑所带来的压力。

5避免不一致倾向

人更倾向于维持现状,因此会固化思想,难以进步。

6好奇心倾向

这是一个正面的倾向,能够带来乐趣和智慧。

7康德式公平倾向

当要求人们遵守某种方式,以至于都可以得到某种公平时,大家才会遵守。如:交通规则。

8艳羡/嫉妒倾向

生物看到喜欢的食物被占有,便会引发冲突,这是进化起源所致。

9回馈倾向

人更倾向于以德报德,以牙还牙,以直报怨。

10受简单联想影响的倾向

人很容易根据过往经验对事物进行判断。

11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里否认

人更倾向于避免已经发生的痛苦。例如:在失去了某个亲人时却固执的认为他还在,并因此而精神失常。

12自视过高

人会错误的高估自己,比如颜值在中上。

13过度乐观倾向

人会对自己的现状产生之感,应当通过学习了解不足。

14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人对失去是十分敏感的。得到10美元的快乐远比不上失去一美元的痛苦。

15社会认同倾向

人会自动依据周围人的路线走。而这往往是正确的,比如旅游景点跟着人群走。

16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有的姑娘很优秀,但却找个很一般的男人,根本原因是因为她的父母比较糟糕,而男人比她的父母优秀些。

17压力影响倾向

适当压力能改善人们行为,过于沉重额压力会击垮人们。

18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大脑更容易满足于容易得到的东西,别以为一样事实或观念很容易得到就很重要

19不用就忘倾向

即便是是一个大师,几个月不练习也会手生。即不用而退化原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20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

远离酒精、毒品等会使你犯错的化学物质。

21衰老——错误影响倾向

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不断产生认知衰退。

22权威——错误影响倾向

过分尊敬引发个人崇拜将会造成一系列问题。

23废话倾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24重视理由倾向

人类重视理由,即使是不准确或毫无意义的理由。

25lollapalooza倾向

由上述效应相互联系产生的复合效应。




作者:年轻的杨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谈了什么? 本书是关于查理·芒格的汇编,收集了有关他的学习方法,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他的演讲和“名言”等...
    hxiaom阅读 4,414评论 0 8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404评论 0 2
  • 书籍导图: 文字版: 《穷查理宝典》 1 第一章 查理·芒格传略 1.1 歌颂长者:芒格论晚年 1.2 忆念:晚辈...
    子东笔记阅读 2,738评论 3 16
  • 新增加的组件 表单元素和Vuex c-accordion 新使用的第三方组件 portal-vue vue-vir...
    老人贤阅读 238评论 0 0
  • 隔夜忽起风 秋意味沁浓 煮思莫抬头 泪清心自冷 清平乐.独思 橙意 诗和远方,家和春秋 ...
    楠二阅读 1,760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