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绰号开说水浒人物之二

很多朋友给了我提醒,文章太长不便于手机阅读,简书也提示,文章太长不能保准。

谢谢大家的提醒,今天起开始分段发。

《二十三》两头蛇、双尾蝎

有人说,这两位以蛇蝎为号,可见也是心狠手毒行事阴险之辈。不过看了整本书也没发现这两位在狠毒阴险上有什么表现,若说杀毛太公全家焚其庄,这在梁山人物中可说是常态,若这样也算蛇蝎,武松李逵就不知道要叫什么好了。至于之前与毛太公争虎,本身就是受迫害的一方,虽然不能算脾气好,可梁山上脾气好的又有几个人?

只能说,这两位是没什么文化的猎户,并非江湖人物,周围的人也不是什么文化人或是见多识广之辈,只是觉得蛇蝎都很厉害,就顺手给他们安上了。

两个年轻人,有一身好武艺,是当地的猎户头,还有个姑舅哥哥在当地做武官,但也并没有得到什么照顾,甚至关进了大牢也想不起去求救,可见平日走动不多,至少不怎么张扬这事,否则毛家一个村霸,有多大的胆子去撩拨孙提辖?

有当地最高武官的姑舅哥哥,有当地黑社会头子以及司法机关的亲戚,两个年轻人依旧如此低调的活着,靠与毒蛇猛兽拼命为生,这哪里是蛇蝎,分明是两个本分人。

当然,读水浒的人最为不解的是这两位在梁山上的位置,位列天罡,排名三十四三十五,还在小乙哥之前,但这两位除了在祝家庄一役中略有微功,再无精彩表现。

于是有阴谋说,平衡说种种,认为两位名列天罡是对登州系的补偿云云。

鄙人不大愿意以阴谋厚黑来读水浒,施大爷写的不是讽刺小说,除了惋惜英雄招安后的不幸,总的来说,施大爷不是金圣叹,在施大爷笔下,这些人都是英雄好汉,义气也是被赞颂的。

不知各位看官有没有注意到,梁山座次的排列,不仅是看功劳资历能力,还是分兵种的,而二解的兵种,之前只说是十大步兵将领中的最后两位,直到两解归天那一回,才真正暴露了两位的职能,乃是利用惊人的攀爬技能,在山地进行偷袭。

其实这两位应该属于特种兵,就是步兵系统中的山地部队首领,挂雪绒花徽章的那种,在这个兵种中,这两位当然是最有专业经验的,梁山上也就这么两个猎户嘛。山地战部队,一方面是梁山防守要用,另一方面,梁山在吞并其他山头,或是攻城的时候,也少不得这两兄弟。攻占山头,强攻城池,不用善于攀爬的山地部队,莫非要用骑兵??所以他们能进天罡。这就和共和国建立之初的装甲兵部队一样,虽然当时既没有规模也指望不上,但是为了兵种的健康发展,为了未来,装甲部队的最高领导人仍然是个大将。

孙立的武功虽高过两解,资格高过两解,甚至两解还是孙立带上的梁山,但很不幸,孙立是骑兵,梁山上骑兵人才多啊,在骑兵系统中他排不上号,论武艺不如林冲等,论关系不如穆弘,这就是两解能进天罡而孙立不能的原因。

强盗窝里也是有规矩的,不能乱来啊。

《二十四》旧文乱抄——梁山泊是怎么排座次的

我不同意阴谋论的说法,更不同意人情论的说法,总体来说,绿林中排座次比官场更注重实力,只是这个实力并不见得就是武功,天罡星的排列不仅仅是看武力,也分兵种的。

首先是一个领导团体,老大老二,军师法师,这些当然都是天罡,军师排第三是自然,至于公孙胜,本是副军师职位,兼随军牧师,排名前四没有问题。

其次五虎将八彪骑分属重轻骑兵部队,这十三位本身武艺高强,又是后期梁山大兵团作战的主力,当年的骑兵队伍比当今的装甲兵和机械化部队的地位还高,当然座次靠前,都是天罡星。这其中比较有争议的是朱仝和穆弘。朱仝排位如此之高,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他曾经救过前后两任老大,是货真价实的山寨恩人,其次是梁山上真正通骑术的头领不多,非官军降将又非饮马川系统的则更少,朱仝作为郓城县的马快都头,马术还算了得,打方腊的时候十六将对阵,他首先戳翻对手立功,可见武艺也不差,故而入选,而穆弘入选只能说是平衡的产物。

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一十六员就属于侦查部队游骑兵之类,辅助军种,都是地煞。主要有官军降将中的副将加北方饮马川系统的好汉组成。这其中比较奇怪的是周通,他入选骑兵头领,而他当年的老大被编入步兵将校中,其实水浒中也有伏笔,李忠卖药出身,有点不算太高明的武艺,但很可能不通骑术,小霸王一直混黑道,桃花庄被鲁智深痛揍之后还能骑光背马溜走,可见骑术是有两下子的。

然后是以鲁智深为首的步军头领一十员,这是梁山步兵的主要领导人,负责领导梁山庞大的步兵队伍,其中包括武松,李逵等天人级选手,一本水浒传前半段的传奇基本上由这个行列的人物出演,当然也都是天罡。

然后是步军将校一十七员,这些也就是副手,武功也是二流,按照呼延灼的评价,基本上都是绿林中手段,属于带一群小喽啰群殴那一类,个人能力低下,自然是地煞。这其中曾经比较出彩的是樊瑞、焦挺,资格最老的是杜千,宋万。

杜千,宋万资格虽老,武艺实在太差,如袭击大名府这种城市混战,正是步兵出风头的时候,这两个家伙还只能背人,武艺低劣可想而知,两个苦力搬运而已,一个叫摸着天,一个叫云里金刚,听名字就知道个头小不了,打不得仗,冲不得锋,也就靠把蛮力气背人好了。同是步兵,看看人家“一个胖大和尚,一个虎面行者......"杀得官军喊爹叫娘。这两个家伙连单挑被杀的机会都没有,都是死于乱军之中,水平太差,资历也不管用啊。

樊瑞入地煞很可惜,在法师这个技术岗位上,公孙胜压樊瑞一头,他不得不屈居地煞,就如同近十年来,各大学校争相开设计专业,搞得人山人海,楞把个本来很香的设计师专业贬值成了美术民工,可见拥有独特的专业技能的重要性。

而焦挺虽然拳脚厉害,曾经打翻过李逵,但他那个功夫上阵无用,所以注定他的地位不高。梁山发展到后来,已经不再是带几个小弟在山路上剪径的小搞法了,而是动辄侵州掠府,至不济也得打个祝家庄,曾头市什么的,这不仅考验将领多兵种协同的能力,更考验将领的领导能力,战场指挥能力,梁山上绿林出身的英雄排名普遍偏低的原因就是这个。

宋江从攻打祝家庄时就看到了这一点,斗殴的规模上了一定层面,绿林中的手段就吃不开了,尤其是骑兵的使用,祝家庄立功的是林冲、花荣、欧鹏等人,这些人都是军官出身,而梁山上最强悍的步兵队伍,黑旋风的手下们,从这一仗起,不再是梁山的主力先锋部队。除了鲁智深、武松这一类天人级选手,其他的步兵将领在大兵团作战中连生存都成问题。故而步兵头领排名普遍靠后,而一些文不文武不武的家伙也基本被扫入这个行列。

然后是水军,在梁山前期,大部分战争是围绕梁山周边进行,水军作用大,水军将领资格老,因此水军头领中按比例来算,天罡星最多,在36天罡中占了6席。

还有一个情报系统,为首的总探声息头领戴宗是天罡,按这个名号,他跟他那位几百年后的同宗一样,是情报系统的总负责人,带领一班武艺低劣的地煞如朱贵之流,但这个系统人员结构并不合理,基本上都是干脏活的,缺乏高级情报人员。戴老板手下的那帮人不仅武艺低劣,长相还不佳,好多人脸上就好像写着土匪二字,如嘴脸凶悍的孙二娘顾大嫂、獐头鼠目的时迁白胜、丑陋不堪的杜兴李立,还有毛色怪异的段景柱,这些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如何能去打探什么情报?所以遇到较高级别的任务,例如与李师师办外交,或是混入东京打探高级情报,也从步兵系统抽调石秀,燕青两位天罡来补充,或是从财务系统抽调柴进、李应,靠这些或长相俊秀,或出身富贵的小兄弟出去打探风声。

这中间比较有趣的是朱武,参赞军机,位置险要,而位置仅在地煞中排名第一,根据这一点,我认为梁山的整个情报系统的真正头目实际上不是戴宗,而是朱武。真正的情报头子一般都隐于黑暗之中,官位不显,像后世那位戴老板,一辈子也就是个中将。

还有一个后勤系统,这个系统非常庞大,加上负责人一共占了十八席,负责人是李应,柴进,带领侯健,宋清,汤隆、杜兴等人,其中天罡星的两位都是地主出身,也许宋江认为有钱人出身的会管账吧。地煞星的几位大部分有专业技能,武艺低下,作战基本指望不上。

比较有趣的是王英夫妇,职责是专掌三军内采事马军头领,这个官职我一直没太明白是干什么的,若是从字面上解释,莫非是做采购的?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一则土匪窝里设两个采购干什么?二则若是采购,前面那个内字又不知何所指。若是按照古意,应该做的是内部监察的工作,整个一纪委书记啊?这贪花好色的矮脚虎管纪律,梁山军纪堪忧。

解氏兄弟列入天罡是很多人想不通的,不过原因之前说过,他们是山地步兵的最高领导人。

之前也说过,孙立的武功虽高过两解,资格高过两解,甚至两解还是孙立带上的梁山,但很不幸,孙立是骑兵,梁山上骑兵人才多啊,在骑兵系统中他排不上号,这就是两解能进天罡而孙立不能的原因。至于武艺,孙立石秀应该是差不多的,可石秀一专多能,又是优秀的步兵人才,更是情报人才,梁山上步兵水平两级分化严重,真正的高手也就那么十个八个,所以,石秀入选天罡。

因此,我认为,梁山排座次是充分考虑了各兵种平衡的。36天罡中,唯一名不副实的是没遮拦穆弘,但他是浔阳江体系唯一拿得出手的陆军将领,一个富家子弟,毫不犹豫的毁家救老大,这个何止是仗义疏财,简直是义薄云天啊,在尊崇义气的梁山上也是很可以拿来说说的,大家不至于不服气。

抛开那些做后勤做技术支持有特异功能的人,如金大坚,戴宗等。梁山上所谓武艺高强的,不过三五十人,始终活跃在战斗第一线的,不过一二十人。前期比较活跃的有林冲、后期就基本上是朝廷降将了,这当然与作战模式有关。

但是,在一个团体里面,有各种分工是正常的,就算在现代的部队当中,后勤保障和技术人员也占了部队总人数的一半,何况古代??更何况梁山并非一支单独的作战部队,而是可以看做一个小社会,108好汉中有一半不全靠武功混饭,非常正常。

《二十五》及时雨

老大是怎样炼成的?

不是谁能打谁就是老大,不仅仅在朝廷里,就算是在以力为尊的绿林中也是如此,这也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在如今的军队里,团长未必就是全团比武第一名,单兵技术最硬的反而可能是个志愿兵。这些都与现今的武侠小说大异其趣,也是我认为水浒传比较真实反映明初武术界实际状况的重要原因。

说水浒的书里,就排座次一事拿出了无数说法,在下不是阴谋论者,在下认为,水浒的座次是基本公平的,无论在宋江生活的北宋宣和年间,还是在施耐庵生活的元末明初,绿林里排座位,都是依照以下几个原则

1.名声

2.财力

3.智谋

4.武功

5.亲疏

其中第一项第二项有相通之处,黑社会黑社会,不是为了混钱来的,难道是为了理想与正义?如晁保正、宋三哥、柴大官人仗义疏财,江湖上名声赫赫,所以上山地位高,而这个仗义疏财,首先就得有钱可花,大家同上黄泥岗做没本钱买卖,其他七个人出的是烂命一条,而晁保正则负责了大家的食宿和整个行动的费用开支,说三阮买鸡鸭鱼肉、买太平车子买枣子乃至买蒙汗药,哪样不得花钱?既如此,八人中间他不当老大谁当老大?带着10万贯钱财上梁山入伙,火并王伦之后,他不当老大谁当?

钱是英雄胆,梁山上除了战败后无处可去的朝廷命官如关胜呼延灼之流,以及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上山的土豪地主如柴进李应之流以外,谁没有过一段流浪江湖的岁月?这帮江湖汉子一不会种田,二不会做工,不靠宋江之类仗义疏财哥的赞助,难道喝西北风去?

宋三哥没上山的时候就以仗义疏财出名,英雄好汉一见三哥,无不是纳头便拜,连晁盖都是多亏他通风报信才得以脱险,救命之恩岂能忘记,待三哥到上得山来,他不做副寨主谁做?老大死了,他不当家谁当家?这中间没有什么阴谋诡计,恰是三哥做人的成功之处。

如此说来,银子就是天下第一利器了?也不然。

宋江不是梁山上最有钱的,但他是梁山上最会花钱的,戴宗收留李逵多年,比不过宋江的一锭大银。柴大官人养了武松半年,挡不住宋江一桌借花献佛的酒席,几十两银子。送银子固然容易,将银子送给有用之人难得,花银子容易,把银子花在刀口上却是不易。

宋江虽然有些家财,但毕竟不是无止境,宋江花银子也是有选择的,这就要说到宋江的眼光了。

说到这里,我倒是想起了一个故事,传说戴雨农将军最修边幅,讲卫生讲到变态的程度,某天回家,发现家中脏乱不堪,于是命令警卫王鲁翘搞搞卫生。

王鲁翘何等样人?后来在台湾当警察局长期间,被上级看重,要提升为全国警察技术总监,虽然这个所谓全国也就是台湾一省,但毕竟是升官啊。可这位山东汉子说,技术总监,那不就是技监么?跟鸡奸同音,太不好听,因此就拒绝提升,可见也是个率性而为之人。

他平静地答说:"我不是倒痰盂的人。"

以下是高阳先生书中的描述:

"你去不去倒?"戴笠吼道:"不去倒替我走路!"王鲁翘一言不发,解下手枪,轻轻放在桌上,转身便走;最善于观人于微的戴笠,满腔怒火一下子消失了。

"鲁翘!"他抢上两步,抓住王鲁翘的手臂,"我错了!你不是倒痰盂的人。"

从此,戴笠对他另眼相看;王鲁翘感于知遇,格外忠于职务,真个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刺杀汪精卫、王亚樵,均建奇功。

天下奇男子莫非都是如此的有眼光?宋江一脚踩翻铁锹,因此得以结识武松,那时的武松,何曾有一点打虎的气概,不过是正在发疟疾的病夫罢了,而宋江却能识得英雄,深加接纳。整本水浒中,宋江的表现莫不如此,而事实上,宋江看中的人,也确实都是了不起的豪杰。救晁盖还可说是义气,赞助李逵还可说是拉拢监狱干部,可是与武松的结交,以及一见秦明,就想方设法收罗,为梁山军队正规化留住人才,这就不能不说此人的眼光确实独到了。

因此,及时雨之所以及时,是他有那种能识人于微时的眼光,若是赵官家手下人有此眼光,何至于如此多豪杰啸聚山林?高俅不能识人,以致手下王进、林冲出走,剩下些丘岳、王文斌之类的无能之辈,宋江有此眼光,故而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吏能笼络天下英雄,高踞梁山第一席。

无雨则旱,暴雨成涝,及时雨及时雨,关键不在雨的大小,而在及时二字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