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结论企业家社会 企业家社会中的个人

第228-230页

社会企业中的个人

在企业家社会当中,个人面临着巨大挑战,那就是需要不断学习再学习。

对于这种巨大挑战,我们应该把它看作为一种机会并加以利用。

在传统社会中,人们往往认为,或者是曾经认为随着青春期的结束,学习也将告结束,最迟也只是延续到成年。一个人如果到21岁左右还没有学到知识的话,就再也学不了了。而且一个人会把21岁前学到的东西一成不变的在以后的岁月当中继续使用。因此传统的学徒制和传统的技艺以及传统的职业,还有传统的教育制度,跟学校也都是基于这些假设。
当然事情总是有例外的。在传统社会中也有那么一群人在不断学习再学习。比如那些大艺术家和大学者,以及禅宗信徒,还有神秘主义者在,有耶稣会修道士等等。但是由于这些特殊例子为数甚少,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

然而在企业家社会当中,这些例外却成为人们学习的典范。企业家社会的正确假设是
每个人在成年以后还将学习新知识,并且这样的学习,也许还不止一两次。
而且5-10年以后一个人在21岁以前所学的知识就会逐渐过时,因此人们应该通过掌握新学问和新技能以及新知识替代,或者至少是更新以前所学的内容。

该假设其中一个含义是

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学习和再学习,以及自我发展跟事业前途负责。
他们不能再认为他们在孩提时代所学的东西可作为一辈子的基础。这些已经学到的知识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发射台,是起点,而不是一个能够依靠和休息的地方。
同样的他们不应该再认为只要他们进入了一个职业领域,然后沿着预计当中的和设计好的以及充满光明的职业路径走,就可以达到既定的目的地。
而这就是美国军队所称呼的进阶过程。从现在开始人们应该这样认为,也就是每个人必须在他们的工作生涯当中寻找以及决定,进一步发展出许多个职业。

一个人学历越高,所从事的事业就越具有创业性,他们在学习上所面临的挑战也就越大。

木匠可能依然认为他在学徒期所学到的手艺,足够他用上40年。
而医生,工程师,化学家,冶金专家,汇集人员,律师教师,经理人员等等,
最好还是认为15年后他们所必须掌握的新知识和新技术,跟今天已获取的知识和技术相比,会有很大的不同。实际上他们最好认为15年后自己将会从事不同的新业务,拥有不同的新目标,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还将从事不同的职业。
同时他们只有靠自己不断的学习再学习,不断调整方向,才能免遭社会淘汰。
而传统的准则和公司政策,这两个绝对不会是个人学习新知识以及新技术的帮助,而是阻碍。

这一假设还意味着

企业家社会将挑战传统教育和学习的习惯以及假设。
现如今全世界的教育体制,主要是17世纪欧洲教育体制的延伸。虽然期间经过大量修正,但学校和大学的基本结构依然是300多年前的框架。
现在各级学校都需要对教育提出新的思维,有时甚至是非常激进的,并且要采取新的以及激进的方法。学龄前儿童使用计算机的热潮可能会消失。但是四岁儿童已经开始接触电视,他们的期望以及需要的教学方法跟50年前的同龄儿童相比,两者明显是不同的。
面临职业选择的年轻人,年轻人,也就是现在4/5的大学生,他们确实需要一种文科教育。然而这里所说的文科教育,显然跟英语国家的文科教育这里特指19世纪版本的17世纪课程是完全不同的,同时也不同于德国的那一套。
如果我们不愿勇敢的面对这一挑战,就会完全失去对文科教育的基本理解,从而将其等同于纯粹的职业化专门教育。这么做不但会危害整个社会的教育基础,最终也会危害整个社会本身。教育家也必须接受一项最大的挑战,这同时也是最大的机会,那就是学校并不单单只是为年轻人而设立的,他同样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成人继续学习的地方。

时至今日如何来完成这些任务,还没有任何教育理论可以指导。
现在也没有人像17世纪伟大的捷克教育改革家夸美纽斯或者耶稣会教士那样,为发展出现代中小学和现代大学作出巨大贡献。但是在美国,至少在这方面实践远远走在理论之前。
我认为最近20年最积极和最使人鼓舞的成就就是学校针对需要继续学习和再学习的成人,特别是那些已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教学实验,而这个现象是美国不设教育部以后,最终带来的令人欣喜的副产品。
在这20年里,虽然各大学没有总体规划,也没有教育哲学,而且事实上也没有得到教育机构的支持,但是他们为已受过各类高等教育以及获得成就的成人所提供的继续教育和专业发展培训,已成为美国真正的成长产业。

企业家社会的出现,可能是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自亚当斯密1776年出版国富论以来,长达近一个世纪的自由放任就开始了。到了1873年,席卷全球的经济恐慌终结了,这种自由放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福利国家的诞生。
100年以后,众所周知现代福利国家也走到尽头,尽管在人口老龄化以及出生率下降的冲击下,现代福利国家还不会马上寿终正寝。
然而只有在企业家经济成功以及生产力大幅提高的前提下,现代福利国家才能真正存活下去。尽管我们也许还能为福利的殿堂增添一抹亮色,比如多增加一些新福利等等,但福利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即使是最顽固的自由主义者到了现在也认识到了

福利国家时代之后,是否就是企业家社会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企业家社会中,个人面临着巨大挑战,那就是需要不断学习,再学习。对于这种挑战,应该将其视为一种机会并加以利用。在传...
    百万笔记阅读 123评论 0 0
  • 繁花似锦喜迎春,炮竹响千门。垂髫白发眉飞舞,更醉那,瑞雪祥云。春晚乐呵,华灯闪烁,欢聚一家人。 觥筹交错席三巡,此...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255评论 7 18
  • 就在刚刚,就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想哭,真是莫名其妙。刚刚跟朋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和晚上,今天我用这段时间给自...
    毒香阅读 71评论 0 0
  • 简书再见 你的俗 打败了我
    青行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