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影响力》有感:了解营销行业者的使用武器以及被无形操控的心理神器

《影响力》这本书中,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清晰而具说服力的告诉我们消费者是如何被某些心理特征操控进行购物的

不知道你有时候会不会迷惑,明明自己就是一个标准的月光族。月月光,却感觉自己还是缺乏很多东西,而不需要的东西清晰陈列在眼前:一大堆买回来不用的护肤和化妆品,快到期限却没去过几天的健身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响力》这本书的最大吸引力之一就是在读这本书过程中时不时会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某个时刻我的购买欲和不理性的购买行为都是中了销售者们的圈套,而把这些营销者的套路分析归纳起来竟然与书中描述的六大原则高度吻合:互惠,承诺与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我脑子里闪现过无数次我购买某件商品时像被施了魔法般顺从营销者和被哄骗还一无所知的点头说好的场景……要是我能像现在一样了解到一些营销行业者对消费者使用的心理战术或许我这个穷学生党就能从烧钱重灾区逃出来从此过上幸福的开支平衡生活了……咳咳

所以,我决定用这篇文章来记录在读《影响力》受到的精髓启发记录下来,并且归纳出关于如何理性消费的决策和如何不被营销者们的把戏忽悠。

身为女人我容易在护肤品化妆品和服装类不受控制的剁手……

每次进店,一旦和某个销售人员说起话来最后基本我买的东西牌子就是这个销售员负责推销的牌子(没错,我就是这么一个容易被忽悠的消费者,穷还不清醒(ㅍ_ㅍ))。

温馨提醒:下面的例子纯属是我对根据个人经历分析,如果觉得太累赘可以跳过只阅读防剁手策略~~~

现在我大概摸索到了她们的套路,拿在我买买护肤品这类做例子,销售员很喜欢先从我的皮肤状况说你需要用哪种牌子其实很多时候,她推销的产品只有它各种功能的其中之一功能是针对你皮肤特征的,比如说我是带点敏感肌需要补水温和的产品,而其实整个店里有很多商品都是温和补水的功能,而她推销的产品是对她业绩有帮助,并不是把更或者最适合你的牌子推销给你,然而往往到最后都糊里糊涂地买了这个牌子的一大堆东西……这里有涉及销售员用到的承诺与一致的原则(一旦做出了一个选择或采取了某个立场,我们就会立刻碰到来自内心和外部的压力,迫使我们的言行与它保持一致):首先我站在了我需要怎样的护肤品立场上,销售员就迎合你的需要介绍产品,并且无形中向你施加压力肆力说着这款产品如何适合你肌肤,等我仔细探究的时候发现这款产品有些成分不太适合我或者会有去看其他产品的想法。而问题往往在当我开口说我需要哪种功效或者是让她分析我皮肤状况的时候似乎我就下了我需要你这个产品的承诺(因为销售人员会迎合你需要的功效展开一番推销,也就是她施加你购买压力的时候),自己的细细盘问与对方的长时间推销下,承诺与行为一致的心理迫使我这时开始觉得有点难拒绝。

当销售人员看到我犹豫不定的时候就会提出买这套产品可以赠送你XX品(这里提到:送小礼品的行为用到的是互惠原则:我们会对他人施恩的行为作以报答),我尽力想去拒绝……然而并没有什么用,销售员会进一步施加互惠原理中的“拒绝——后撤”术,可以理解为通俗易懂的“让步”而字,她会在原本的小礼品上基础上提出再送我价值比这个高的礼品,并且云云这个礼品如何难从公司争取,表明了她向我让步的立场。我开始觉得有点亏欠于她,加上她之前的招数轮番轰炸,成功地让我购买了这牌子的一系列产品……这剁手的悲惨一幕在付款的时候还会再上演一遍,因为收银员会向我出示换购商品,只要在原来已经决定好要买的产品上再加多少钱(这个价格通常比较便宜)就可以换购一件原价XX的商品。通常我会再次中招,殊不知其实商家狡猾的运用了“对比原理”。让我觉得在我一系列购买的商品当中中这些换购的价格显得微不足道。

要知道,我原来进店的预算只是想购买一支爽肤水啊!!!

图片来自微博

若是我能提前清醒这些营销者的套路,省下的冤枉钱或许能让我吃点贵点的土……

若是觉得我的例子太累赘的记住以下几点就能躲过烧钱重灾区了(ㅍ_ㅍ)

出去购物前最好列清单,清单不要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去买护肤品前根据自己的皮肤特征上网搜索怎样的牌子或者含什么成分的护肤品比较适合适合自己,再去实体店选。买衣服前想好缺哪种类型的衣服或者哪种风格的衣服等等……

无论买什么商品,买之前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缺这件物品,很多时候我们会容易被某些商品的买一送一,“最后期限”,“销量最好”所诱惑,其实这完全是商家的策略,根本不存在“过了这几天就没有这个优惠价”或者“只剩下这么多”这种情况,商家用的是稀缺原则(机会越少见,价值似乎就越高),而“销量最好”“最火爆”则用的是社会认同原则(根据他人的选择来判断已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有时候可能不存在销量最好的情况。虽然或许真的存在供货不足的情况,但很少。过了这段时期他们还会以各种活动作为幌子出售。所以不要觉得某段时间不买亏了。

无论你和销售人员聊了多久天,甚至交流过程中快成为朋友,但上述都与你要不要购买的决策无关。你是否真的需要这些产品,有需要但有没有买多余的。消费额会不会影响这个月的生活。而不是被销售员一时弄地情绪高涨而冲动下购买。

以上这些内容希望能在你们购物时得到一些启发从而做到理性消费嘤嘤嘤~~~

此处有分割线……(以下内容我想谈论这上面提到的心理原则对人的情感会有怎样的影响)进而把整本书得到的启发都能记录下来

图片来自微博

“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都是根据人的心理活动衍生出来从而被营销者利用的武器。这些不易被察觉又容易被利用的心理特征,有时候也能解答一些关于情感上的困惑。

尤其是“承诺与一致”这一项原则反应的心理特征。行为对承诺的一致有时候能为我们提供思想捷径,不用费脑想太多。比如有时在喜欢或追求某个异性的过程中会发觉对方与自己想象的有出入,其实那个Ta并没有那么美好,但是这个念头你会让它一闪而过,然后马上能找到新的借口继续自己的喜欢Ta或追求Ta的行动,坚持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没有错的,那样也不用费神去思考付出的精力有没有白白牺牲,一切按原来的节奏走就好。喜欢对方的初衷,时间久了,就变成一种我们想为之负责的承诺,开始在我们身上长出了脚,就算想法有变了,还是会以各种理由让我们的承诺站稳

还有神奇的是,若是恋爱后如果在朋友圈公开秀恩爱,能让你们的爱情更长久一些。因为这条朋友圈的点赞和评论让你感受到他人的对你们爱情的认知,大多是好的比如觉得你们很适合,祝福你们的爱情云云……这无形让你公开为自己的爱情许下了承诺,这会让你们无形中根据别人的认知从而保持着这段恋情。公开承诺往往会有持久的效果。这也属于承诺与一致原则的特征。

综上,是我对《影响力》这本书所描述的心理特征是如何影响着我们的消费行为和情感方面的分析归纳 。

没错,说了这么多是真心推荐你们去看《影响力》这本书哒~

晨晨在看海的读书笔记一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MY Angel-thank you for coming into the world, 【我的天使,谢谢你走进...
    矢酒姬阅读 99评论 0 0
  • 壹 有个故事说一个偏远山区很缺水,住这里的两兄弟就每天从很远的地方挑水卖给村民赚取生计。大哥每天辛辛苦苦的挑水,除...
    道系朋克阅读 1,032评论 0 1
  • 2017年6月21日 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两匹马各拉一辆木车。前面的一匹走的很好,而后面的一匹常...
    无缝钢管皇后阅读 370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