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人生真的有奇迹---观看电影《绿里奇迹》有感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绿里奇迹》。这是一部已经很老的电影了,1999年上映的一部电影。说不出来有什么特别的魅力。第一天因为太晚了,第二天还巴心巴肠地找来又将它看完。说明这部电影对我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为什么呢?没有爱情,没有武打,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为什么呢?总有一些感受如哽在喉,所以,我也反复思考着,希望能所这部影片吸引我的地方用文字清楚地表述出来。

图片来自网络


好吧,尝试一下。这部电影是由导演德拉邦特拍摄的。他在拍摄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五年后拍摄了这一部《绿里奇迹》。相信,前一部电影大家都非常熟悉,而且看了还不止一遍。

《绿里奇迹》和《肖申克的救赎》有一点是相似,那就是都是监狱题材的电影。《绿里奇迹》讲述了在监狱关押死刑犯的囚房到执行电刑的电椅之间有一小段路全是绿色的。而这些死刑犯去日无多。他们在这里与管理监狱的狱警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故事。

保罗是狱警当中充满了温情的一位。影片也是以他在老人院里的回忆、与妻子的交谈开始和结束的。这种结构让人想起了另一部经典电影《英国病人》。保罗当时身患严重的尿道结石,小便时痛不欲生,与妻子关系冷淡。他一次又一次逃避不愿意去看医生。他对这些死刑犯比较理解,体谅,对他们比较好。即使被监狱里最凶恶讨人厌的犯人吐口水在脸上,他也只是说:这次原谅你,不要再有下次。

所有的故事应该都是围绕大个子黑人死刑犯约翰展开的。约翰被判死刑的原因影片开头已经模糊的展现出来了:一个普通家庭,发现双胞胎女儿不见了,一家人,全村人出动去寻找,当他们找到时,发现约翰与受害的满身鲜血淋漓的双胞胎姐妹在一起。约翰右左手各揽着一女孩子,坐在地上号陶大哭着,嘴里喃喃自语:我无能为力……一遍又一遍。就这样,他被认定为凶残杀害双胞胎姐妹,判了死刑。

奇迹从约翰进入监狱开始。

因为他的犯罪情节,再加上他块头特别大,大家都有些些软畏惧他。但是,他竟然怕黑,问保罗晚上监狱有没有灯。

约翰在与保罗握手的时候,知道了保罗的隐疾。而且用自己的特异功能把保罗治好了。他紧紧地抓住保罗,我最开始以为他害保罗。可是,不一会儿,他疲惫地回到自己的床铺前坐下,累得满头大汗,不一会儿,他从嘴里吐出很多奇怪的昆虫,这些昆虫如蜜蜂般嗡嗡飞走。保罗地疾病就这样随着虫子飞走了。从此,保罗拥有了快乐健康的夫妻生活。为了感激约翰,保罗的妻子常常做一些好吃的带给约翰。

监狱里还有一个特加招人嫌的狱警:佩西。这样的人生活中也是常常可以见到的。估计每个人看电影时,都不会喜欢佩西这个人。他是州长的侄子。这不是他让人讨厌的原因。他让人讨厌的原因是,他不懂得体谅尊重任何人。每当有新的犯人来到,他就一路大喊着:死刑犯来了!列刑犯来了!完全不把死刑犯当人看待。的确,有些死刑犯就不是人,不值得尊重与同情,但也并不是每一个死刑犯都罪孽深重。比如:约翰其实就是被冤枉的。

在送死刑犯奔赴电椅的过程中,有职业操守的狱警们都努力营造出一种宽松和谐的氛围,让死刑犯走好最后这一程。就只有佩西,那么别具一格,又胆小怕事,当犯人闹事的时候竟然手足无措,被犯人挑衅时竟然吓得尿了裤子。保罗温情地说:这里发生的事情都不会外传的。

可是佩西的人生逻辑不知道是怎么样的,他不懂得反省,依然踩死了戴尔的生命最后乐趣——老鼠金格先生。不过,约翰再一次施展神力将老鼠救活了。约翰的神力让所有人都震惊了,可是让佩西更加愤怒了。他感觉自己的尊严受到了挑战。

佩西答应只要让他执行一次死刑,他就会尽忆地去自己想去的精神病医院工作。因为那里工作更轻松,工资更高。于是,佩西有了一次亲自执行死刑的机会,那就是戴尔的死刑。戴尔就是老鼠金格的主人。戴尔将老鼠托付给大家后,就从容地走上了自己的最后旅程。但是,他的旅程不是从容,因为佩西做了手脚,没有在头顶上放一块湿海绵,导致戴尔的死刑恐怖异常,戴尔迟迟没有被电死,他痛苦地尖叫,挣扎,冒烟,简直就是被活活给烧死的!真是让人难以直视,惨不忍睹呀。当佩西指着烧焦的戴尔骂骂咧咧的时候,保罗打开了佩西的手并说:拿开你的脏手,他已经为自己犯下的罪孽偿还过了。

不知为什么,这时我想起了电影《简爱》里的一段对白:我和你穿过坟墓将同样站在上帝面前。也许人和人可以有很多不同,但总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不管每个人生前活得有多大差异,但是每个人都会拥有同样结果的死亡。

佩西表面上达成了自己的愿望,他如愿以偿执行了电刑,他用自己的权力折磨了戴尔,实现了自己的权威。但是他也得到了自己的报应。

狱警海尔的妻子得了绝症,他痛苦万分。关键在于,他的妻子变得脾气暴躁,处处骂粗口,变得让人难以忍受,痛苦折磨着海尔。保罗带着约翰来到海尔家,约翰用自己的特异功能为海尔的妻子美琳达治好了,美琳达恢复了美貌,而且脾气也变得温和,不再大喉大叫。美琳达将自己佩戴的项链送给了约翰。约翰疲惫不堪,咳嗽不止。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将吸入的病毒变成口里吐出的飞虫。感觉他已经危在旦夕。

回到监狱,约翰将口内的病毒全部吐到佩西的嘴里。呀,这真是十分可怕的一幕,即使佩西十发让人讨厌。佩西奄奄一息,他踉踉跄跄地向前走。监狱里最可恨的那个犯人,也是真正杀死双胞胎姐妹的坏人,充保罗吐口水,冲豪威尔撒尿的那个囚犯取笑佩西。佩西停下脚步,定定地看着这个电影里最坏的人,然后以镇定地取出手枪,枪法极准地对准犯人胸口两枪。犯人应声倒下,再也没有站起来。佩西终于也如愿以偿去了精神病医院,只是以另外一种身份。

原来,这都是约翰设计好的。他有自己行事的原则。

金格跟着保尔,继续健康地活着,四十年过去了,它还是活着。因为约翰在临死前将神力传递给了保罗还有这位老鼠先生。

约翰本来可以在狱警保罗的帮助下逃离,但是他说:我累了,我随时随地都感受到他人的痛苦。我很累……他平静地坐上了电椅,只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请不要给我戴上眼罩,因为我怕黑。

他怕黑,人间的黑暗让他很累。他可以在小小范围内给别人带来光明。他创造着奇迹,他创造了绿里的奇迹,但他无法改变人间。

看完了电影,让人想了很多。故事情节很简单,连奇迹也可以就用一句话归纳:被冤枉的死刑犯约翰靠自己的神力医治了保罗,美琳达,救了小老鼠,看出了佩西及最坏囚犯内心的丑恶,并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处罚了他们。

也许可以用佛教因果报应的思想来归纳这部电影的主题。我不信仰基督教,所以对上帝没有更多了解。但是我有一些相信因果报应。或者说我认为世间万事,冥冥之中有因果。

如果说电影里所有人的结局不是因为神迹的改变,那么就是佛教中因果报应的观念可以想通的。每个人的一生是有前因后果的。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因果规律依然在起着作用。中国古人强调修身养性,这个修与养就是改变因的过程。俗语云:人在做,天在看,应该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些事情,可能人治不了你,但是天治得了你。所以,人活在世界上,要对自己有约束,有要求,有自律。

有约束有要求有自律的人生都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人生。

那么或许人生就是真有奇迹的了。至少,我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