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情商课:情绪的几种形式和状态

情绪的几种形式和状态

情绪的反应是多种多样的,比较常见的有心境、激情、应激、表情等。

心境

心境又叫心情,是一种常见状态,它是一种在一段时间内具有持续性、扩散性,而又不易觉察的情绪状态。

心境对人的生活、工作、学习有着直接而明显的影响,能对人的精神状态产生很大的影响。当人们处在某种心境时,在几乎完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这种心境就不自觉地扩散到人们的活动过程中,使其以同样的情绪状态看待一切事物,从而对人们的行为产生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人说:“不知道怎么搞的,这几天烦透了。”可以看出,人的心境有好坏之分,当人的心境很好时,会有万事皆如意的感觉,当人在情绪不好即心境不好时,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来。

一个人稳定的心境是由其占主导地位的情感体验所决定的。例如,有的人总是生机勃勃、笑口常开,这种人的愉快心境占主导地位;有的人总是死气沉沉、愁容满面,这种人的忧伤心境占主导地位。

激情

激情,是指在较短时间内,以迅猛的速度,将身心置于强烈激动的情绪状态中。如狂喜、亢奋、盛怒、悲恸、恐惧、绝望等,都是人处于激情中的具体表现。当人处于激情状态时,皮层下神经中枢失去了大脑皮层的调节作用,皮层下神经中枢的活动占了优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减弱,会发生“意识狭窄”现象,下意识地做出与平常行为很不相同的举动。

处于激情状态下的人们,并非完全意识不到或不能控制自己。在很大程度上,激情是可以控制的。比如,在情绪还没有达到激情状态时,如及时加以调节,就能有效地避免激情的出现。

激情会因性质不同而对人产生不同的影响。积极的激情,可以调动起身心的巨大潜力,对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作用,许多创造性的艺术作品就是这样产生的。而消极的激情如盛怒等则会使人冲动、呆滞甚至失去理智。所以,消极的激情是人们应当竭力避免的,尤其是经常出现类似的消极激情,对人的身心伤害是非常大的。

应激

应激状态是一种典型的特殊情况下的心理状态。在遇到出乎意料的紧张情况时,人都会出现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比如亲人死亡、意外事故、患上不治之症等,都可能引起应激状态。

当人处于应激状态时,身体会发生急剧的变化。应激状态下,神经内分泌系统紧急调节并动员内脏器官、肌肉骨骼系统,加强生理、生化过程,促进有机能量的释放,提高机体的活动效率和适应能力。但另一方面,过度的或长期的应激状态,则可能导致过多的能量消耗,引起某些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应激状态既有利又有害。适当的应激状态,可以使人急中生智。但在应激状态下,不但意识活动的某些方面受到抑制,还可能使人出现知觉、记忆等方面的错误,对出乎意料的刺激产生的强烈反应,使人的注意力和知觉范围缩小。

美国纽约大学的神经系统学者勒杜,从生理上对这种现象做出了解释。他发现了大脑的一种短路,使情感在智力还没有介入之前,就驱使人做出行动。

一个人在森林中徒步行走,他的余光突然发现一条长而弯曲的东西,脑子里突然出现蛇的样子,下意识地跳到了一块石头上。这最初的反应,就是大脑的情感反应与智力反应的“短路”。

在这种突然的、不可预料的应激状态下,在大脑中出现情感与智力的“短路”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然而,有些人很难调节自己的情绪,稍遇情绪波动,就产生这种“短路”,产生感情冲动,以感情代替理智,以感情冲击理智,显然是极不明智的。为了减少在应激状态下不理智行为的出现,人们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丰富的经验、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思想认知来实现。

表情

表情是内在情绪的一种外在流露,如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和言语表情等,它具体表现一个人的情绪状态。

脸部的表情动作称为面部表情。眼睛被称为“心灵的窗口”,它的形态变化往往直接表现情绪的变化。哭泣时眼部肌肉收缩,愤怒时横眉冷目。嘴巴也直接表现情绪的变化,悲哀时嘴角下垂,高兴时嘴角后缩,上唇提升。眼睛和嘴巴的形态变化,最能表现一个人的情绪变化。身段表情即是人的动作表情,它是人的情绪状态在身体上伴随的动作。动作表情主要体现在手和脚的动作上,而两者之中又以手的动作最为重要。手舞足蹈、手忙脚乱、手足无措、捶胸顿足、拍案而起、拍手叫绝、掌声雷动等,都是情绪的表现。

人在说话时声音的音调、节奏、速度、强度等都会表达出一定的情绪内容,这种情绪内容就是言语表情。语言不仅用于人们的沟通交流,而且也是表达感情的重要手段。例如,悲哀时音调低沉,节奏缓慢,声音高低差别很小;喜悦时音调高昂,速度较快,声音高低差别较大;愤怒时声音则高而尖,并且伴有颤抖等,都是很好的说明。

在直接表达情绪、情感方面起主要作用的是面部表情和言语表情,面部表情直观,言语表情准确。而动作只是表达情绪、情感的一种辅助手段。由于单独从动作本身出发,难以准确推断出具体的情绪内容,因此要准确认知一个人的情绪状态,需要从面部表情、身段表情、言语表情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

通过对情绪状态的了解,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以及他人的情绪,然后更加准确地掌握情绪,这是提高情商的必修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