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说课稿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观潮》第一课时。我将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板书设计5方面进行说课。

一、【教材分析】

1.1教材分析

今年是四年级第一次采用部编版语文教材,部编版教材最大的特点是双线组织单元、强调阅读、重视方法指导、突显实践性。因此,在教学中应透过课文,拓宽学生的阅读面,促进能力提升,加强语言文字运用。

1.2单元分析

《观潮》是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本单元的人文主题是“自然奇观”,语文阅读要素是:边读边想象画面,感受自然之美。

1.3课文分析

《观潮》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写景文章。全文共有五个自然段,采用了“总—分”的写作方法。文章从“潮来前”“潮来时”“潮来后”三个方面介绍了被称为“天下奇观”的钱塘江大潮壮的雄伟景观。

1.4教学目标

结合本课的教材特点,我设计了三个教学目标。

1).认读12个生字,会写15个生字,会写“奇观、农历、据说”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边读边想象画面,感受钱塘江大潮的神奇壮观(重点);结合生活实际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含义,想象课文描写的大潮景象(难点)。

3).感受大自然的壮观,受到自然美的熏陶,主动与他人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

其中,边读边想象画面,感受钱塘江大潮的神奇壮观是本课的重点,结合生活实际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含义,想象课文描写的大潮景象为本课的难点。

二、【学情分析】

国际班四年级的学生在主题探究锻炼下思维活跃,求知欲强,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在探究“家乡”主题时,学生对“钱塘江大潮”有一定的了解,为本课的学习做了很好的铺垫。但学生生活阅历有限,对描绘的景象缺乏直观感受,需要老师提供图像帮助。另外,开学第一课,学生可能还未进入学习状态,需要布置好预习工作。

三、【教学策略】

教学策略我将从教法与学法两方面说明。

(一)、教法

本课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通过文字去感受钱塘江大潮的雄伟“奇观”。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呢?

1.教学中,我将使用朗读法,老师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进行范读。再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师生评议,重视方法的指导,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提高语文素养。

2.结合使用情境教学法,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和思考能力。

(二)、学法

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三为主原则,让学生在交流中梳理课文脉络,在实践中拓宽知识面,突显“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特点。

四、【教学过程】

    本节课,我安排了以下5个教学环节:激趣导入,引人入胜——检查预习,学习字词——初读课文,理清脉络——品读重点段,深入感知——感情升华,拓展训练贯穿课堂。

(一)、激趣导入,引人入胜

    我设计了3项教学内容,首先学生分享课前搜集的钱塘江大潮资料,接着播放图片、视频,最后通过读课文,找出体现钱塘江大潮特点的词语“天下奇观”,结合图片、视频理解“奇观”一词。

【设计意图:通过图片和视频资料,学生在情境中形成视觉听觉冲击,让学生直接感受到气势磅礴的钱塘江大潮,学生的激情马上被调动起来,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顺理成章地引出关键词“奇观”。】

(二)、检查预习,学习字词

我设计了4项教学内容,首先以检查的形式指名读生字词,重点强调“罩、霎”翘舌音和“鼎、崩”后鼻音读到位。接着,让学生说说哪个生字记起来有困难,帮助学生解决难字。如“鼎”,笔画复杂,我则用文字演变视频代替老师讲解字理更为有效。指导书写时,提示注意字的间架结构。如:“阔”是半包围结构,里面的“活”字要写得略窄些。字不离词,词不离句。最后,引导学生回到课文和联系生活理解词句意思。如理解“山崩地裂”时,上文提到“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想象画面,钱塘江大潮如同万马奔腾而来,其声势之浩大,有如天地崩裂一般,令人神往而敬畏。

【设计意图:预习是语文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教给学生自学方法的有效途径,也突显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特点。课堂上老师对易错难写的字加以点拨,结合实际生活和联系上下文想象画面理解词句含义,课文的难点自然突破。】

(三)、初读课文,理清脉络

我设计了3项教学内容,首先教师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范读课文。接着,指导朗读。指名读,小组赛读然后进行评议,看好在哪里,如何改进不足之处?教师根据学生的评价,运用IB十大培养目标“善于交流,勤于思考”及时肯定学生。最后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讨论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钱塘江大潮的? 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来?梳理出文章脉络。

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相机板书:潮来前、潮来时、潮来后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范读、学生模仿读、小组赛读等多种形式指导朗读,这样层层深入的读为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梳理文章脉络打下基础。既培养了学生的交流能力、思考能力,课文的重点也自然突破。】

(四)、品读文段,深入感知

我设计了2项教学内容。先默读课文,圈出文中表示时间、地点、人物景象的词语,了解作者在这一段交代了哪些内容?接着,结合单元“边读边想象画面”的阅读要素要求,想想潮来前江面和人群的景象?想象画面理解“横卧”,点出钱塘江的静态美,指导朗读时,强调重读“横卧”一词。“大家昂首东望,等着,盼着。”引导学生演一演感受观潮人心情急切,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设计意图:通过默读课文,做批注圈画关键词,重点品析词句理解课文内容。结合超学科主题融入戏剧元素,引导学生用演绎的方式理解“人山人海”,感受观潮人群的心情急切,积累词语点出侧面描写手法,为单元习作做准备。】

(五)、感情升华,拓展训练

1. 想想假如你在场会是什么心情?

2.课后收集古代文人墨客写关于观潮的古诗词。

【设计意图:我设计了2项教学内容。首先,引导学生组内交流讨论,你在场会是什么心情?通过学生的分享进一步加深理解观潮人的急切心情。再结合课后古诗拓展内容,引导学生收集古代文人墨客,描写关于钱塘江大潮的古诗词,进行拓展训练,从而拓宽学生知识面。】

五、【板书设计】

                        江面          人群

潮来前    平静        心情急切

天下奇观      潮来时   

              潮来后 

【设计意图:好的板书是一篇文章的袖珍版,是一种直观的教学方法,是课堂教学中师生双边活动的缩影,反映课堂教学的全部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