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欢喜,方得诗和远方

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见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轼《浣溪沙》


(一)

有段时间,喜欢候在某个的在线教育论坛里,想见识下零散在全国各个角落里在线教育“大咖”们。这个思想自由、各抒已见的交流民间平台里,有着教育从业者们最真实的思想火花、学术碰撞以及精神困境。

我偶尔也会在论坛里发表一点微浅之见,因某个观点某个教法也会引得群友们的琴瑟和鸣。

某日,群论坛里一个网名为“沧海浪子”的年轻人对我的信息感兴趣,加了我QQ,和我私聊。

“姐姐,很羡慕你自由的生活状态,想跟你请教咨询个问题,行吗?”qq里“沧海浪子”闪过来一句话。

“请讲?”

“我其实很不喜欢做老师,可大学毕业时也没有多的选择,父母也想我做老师,做了快三年了,越来越厌倦,想辞职,我想做有点趣味的工作,不要整天像孙子样,能力和价值要通过学生来展现……”,一分钟,对方回复过来。

从他回复的速度之快,话语之激烈,我可以想像出QQ另一端的年轻人是怎样的不快乐。

他活得一点都不欢喜。

“有想法是好事,但辞职是有前提的,你必须先解决你的生存问题,最重要的是,你能确认做其它的职业会做得更好,更快乐吗?”我问。

“就是因为想着目前工资收入有保障,虽然做得不快乐,不知道能不能更好的工作,很纠结,也很痛苦。”他一分钟后回复。

“以我个人辞职做个几种职业后的经验说与你参考:职业固然与你的兴趣爱好有关,但不能解决生存保障的前提下,对职业挑三拣四不是矫情就是撒流氓。我转了一圈又回归到原来的职业后,比较享受现在的做事状态,固然有体制外的自由,更多是因为心态的变化——用欢喜的心态生活和工作。你可以试一下,换一种心态,用积极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职业,如果还是厌倦再考虑辞职也不迟的。”我回答得小心谨慎,也是肺腑之言。

“是的,我也觉得是自己心态不好,听了你的肺腑之言,很感谢姐姐。

……

我一不是睿智的人生导师,二不是什么成功人士,只是这么年轻的生命,活得纠结,不快乐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不欢喜地沉郁于自己生命的每一个日子里,又谈何“诗和远方”。

我只是希望你要活出欢喜来。

        (二)

上个月,想起一个有些才气为人尖锐的前同事好友,便与之叙旧闲聊。说起我现在学习写作的老师之厉害,年近不惑的她不以为然地说“我从小就最不服老师,不知为什么?”。

“你不是做着老师吗?也许还是一辈子。”我笑道。

“是啊,看不起还要做,真是生活的捉弄,命运的安排。”朋友无奈的语气。

可朋友,我想说的是不知有多少人羡慕着你的生活,工作出色的你是可以活出欢喜的。当你在讲台下,享受着那帮大孩子们对你的前呼后拥的拥戴;当你在讲台上抑扬顿挫,教鞭一指,享受着孩子们因你而热情洋溢的交流。你不是欢喜的么?

你是可以活得欢喜的呀!

有一个做医生的朋友跟我说:盼着退休,不用这么辛苦。

还有个做律师的朋友也说:天天面对各种官司纠纷,好想辞职。

似乎大家都不太喜欢自己的工作以及由工作决定幸福感的生活,所以朋友圈里便流行着这么一句话: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

2015年关于职业满意度的社会调查显示只有60.3%,有很多人都对自己的职业不满意。这中间也包括众人羡慕的公务员和医生等体面职业。

你所谓的“苟且”也许正是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围城”效应而已。

(三)

我读书时,小镇上有一个跛脚的叔叔,据说是小儿麻痹落下的,长相也有点奇特,靠近嘴角的地方无端端的多出一条骇人的伤疤,据说是在一次走过公路是出了次车祸。大人说,他原本不是本地人,从偏僻的贫穷地方流落到此处,一个人借住在小镇靠河边的旧土坯茅草屋里,会修皮鞋,就在小镇的大市场出口摆了个小摊位,立起了家业。

长的不好看,还带着点残疾。但坐在小摊里的他总是把自己收拾的齐齐整整,一副欢欢喜喜的样子。在他那有点跛的左脚旁,还放着一个白色的小收音机,常常放着“韵味淋漓”的豫剧、黄梅戏之类的。

有活计时,他便手里忙着,神情专注,活干得细致。没活计时,他便跟着小收音机“字不正腔不圆”唱着,有时唱得高兴起来,都会扯开嗓子吼几句,头微微仰向蓝天白云的天空,嘴巴大张着,那条伤疤也会跟着抖动着,就这样一声接一声,乐着他自己的乐。

小镇不大,民风淳朴,这个不幸却自得其乐的外乡人,便和小镇的人熟络起来,别人从他摊位前经过,他便“阿婆阿叔大哥大姐”的叫着,欢喜热情着呢;就是我们这些孩子从他旁边过,他也是咧着嘴冲我们招呼着,有时还会拿出糖果来,完了,还加上一句:“你们这些娃子,可要好好识字哦——”

刚工作后,有一年回去,听亲戚说:这个天天活得欢喜的外乡人倒真是日子越发欢喜。他活计做得好,再加上人欢喜厚道,大家都会拿鞋给他补,几年下来,把房子修葺好了,又讨了个山里的踏实的媳妇,河边的房子后面种了很多杉树,门前的大花坛里种上黄灿灿的太阳花和红艳似火的大丽花,这生机勃勃的房前屋后一如他们的日子,充满了欢喜。

再后来就有了个可爱的女儿,长得讨人欢喜,再后来听说漂亮的女儿唱歌唱戏很好听,上了一所音乐学院,一家人都过上了诗意般美好的生活……

生命太短暂,我们都要努力活出欢喜来。

(四)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东坡之词旷,稼轩之词豪”,如此评价,源于苏轼的词多能表现他的心胸豁达,乐观积极。

才华横溢的苏学士在政治斗争中失败后流落荒凉之地、四处飘零。而他却是豁达坚韧,欢喜地为当地百姓谋福利,兴旺农事,修工程办教育;即使是身陷囹囫亦能欢喜地流连山水,持酒对月,牵黄擎苍,一蓑烟雨。他决不把自己锁在愁苦的闹笼里,无论处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他都能活出自己的欢喜来。

乌台诗案一事,他在湖州上任时被捕,被押出湖州时,他笑对湖州夹道相送,失声痛哭,不舍离去的湖州百姓。

在密州任太守时,和同城百姓“牵黄擎苍”,豪壮出猎,全场百姓也欢喜着这位旷世才子的欢喜,这是怎样官民同乐的欢喜啊。

苏轼政治仕途的坎坷流离,不仅没有把他打压下去,反而激发了他的旷世才情,就算过起了“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的生活,他依然能活出诗意与欢喜来。

公元1084年,苏轼贬谪黄州四年后再迁移汝州,去汝州作团练使,途径泗州南山,乐观地赋诗一首: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是啊,即使人生已到悲惨的境地,他仍能活出一份清雅的欢喜。

这让我想起宋代一个和尚的一首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心欢喜,能自在。活出欢喜,自有平凡中的诗意和远方在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