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日常

一    马原

马原 《姑娘寨 》

小说家是模仿神的职业。

我把自己活成小说。

人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劫难,但 结局得好,只要结局好,就一切都好。

“对本质的任何探求,比不上从头顶轻轻飘落的一片树叶,比不上墙角偷偷开放的一朵野花。”——马原

二    马家辉

马家辉 《龙头凤尾》

发财立品

或因香港向来人来人往,大家都没打算久留,使得真正久留的人也错觉自己只是过客,不管发生了天大的事,忍一忍便过去了。也因为被英国鬼佬管得够久,再急,亦不至于乱,习惯在框框条条内东摸西探。生活在这城市,有点似生活在棋盘里,规矩都是看得见的,即连不规矩的规矩也是规矩,不像上海般连规矩也不被当作规矩。

“跟你对赌的并非其他,而是命运,只是命运。”——马家辉

三    麦家

麦家 代表作品《暗算》《解密》《风声》 新作《人生海海》

人生海海:是个闽南语,人生不过如此。海海:形容诸般事物并没有特别值得期待的地方,一切只是普普通通而已。

人生之间就是有一句和一万句两种交情

为读者写作是不存在的

独在故乡为异客

“人生海海 潮落之后是潮起

你说那是消磨 笑柄 罪过

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义”——麦家

四    阿来

阿来 藏族作家

代表作·《尘埃落定》 新作《云中记》

成都  杜甫草堂 

现在确实是太单一了 对美的定义 成功的定义 对享受的定义 越来越狭窄 也非常简单  就那么几样东西

《草木的理想国》

我在成都生活十多年了,常常听人说热爱成都得到话 ,但理由似乎都一致的集中于生活享受的层面,我也爱这座城市,但我会想 还有没有别的,稍微离开一下物质层面的理由 即便是就人的身体而言 似乎眼睛也该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重要感官,而且眼睛这个器官有个好处,看见美好的时候,让我们反省生活中何以 还会有那么多的粗陋,可以引导我们稍稍向着高一点的层面。帕慕克说过,我们一生中 至少要有一次反思,引领我们检视自己置身其中的环境。

我的旅行跟文学应该是息息相关的

莫扎特 安魂曲

是否可以庄重、有尊严的面对死亡?

我们在全世界种苹果 到底是人的胜利 还是苹果的胜利  苹果就给了你一些肉 多肉的  让后就让你心甘情愿的把它栽培移植到世界各地

我们对时代趣味的想象太贫乏

迎合意味着难度的某种消失

要学会读一些你不喜欢的书

学会啃一些难啃的书

因为如果都是喜欢的 都是快乐的阅读 它很可能是同一个平面上的滑行  它本身是很难形成思想的进展  当你啃完一本难啃的书的时候 你会发现 你的思想是上了一个台阶 因为它意味着一种难度的阅读 意味着有种超越自我 克服自我的一种阅读 

 有时候我也看点三级片 脱光的  人是一个复合体 难道我们没有下半身吗 我们的下半身还是会对我们有支配作用 问题是 我们不能关注了下半身以后 就忘记了脑子了 忘记了心了 人也是需要不同面向的东西 现在的文化把很多人变成单向的了 陷入娱乐无法自拔

《大地的阶梯》

在很多与青藏高原有关的书籍中,在很多与青藏高原上生活的藏族人生活有关的书籍中,有一种十分简单化的倾向。好像是一到了青藏高原,一到了这样一种特别的文化风景中,任何事物的判断都变得非常简单。不是好,就是坏,不是文明,就是野蛮。更为可怕的是,乡野里的文化,都变成了一种现代都市生活的道德比照。乡野里的生活,并不是香格里拉的天堂。青藏高原边缘这些步步高升的大地的阶梯上也有很多痛苦,只不过,蒙昧太久的人民尚未学会用自己的声音来进行表达。人们啊 我们要警惕 警惕我们自己的内心与双眼 

抹去偶然性的特征,我把生命看成一场奇迹。——阿来

五    小白

小白    《租界》 《封锁》谍战小说

疼痛感 每个时代都不同

城市生活就是,有人表演    有人偷窥

理智不能做决定 情绪决定选择

我喜欢头脑的紧张运动

小说家如何带着距离看事物

我们其实在城市里呆惯了之后,所有的五感都是萎缩的,都是退化的,但现在其实说实在的,没有任何一个东西值得我们非追捕不可,一百条网络上的消息,我们追捕到一百条之后呢,你明天转过身去,这一百条又全部消失了,你再追明天的下一个一百条消息,这件事情其实不是经验的丰富化,也不是想象力的丰富化,它其实会造就想象力的萎缩跟经验的匮乏。

小说是通过讲述影响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