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究竟要经历多少变换,才能在岁月中居一份安然

年过完之后,胡途和刘浩一起回到了城里,在一家烤肉店工作,当服务员,从此胡途开始了昼夜颠倒的生活,每天晚上十二点开始上班,凌晨三四点下班。在烤肉店工作的经历让胡途这辈子对烤肉留下了阴影,在他的心里从来没有想过要挣什么大钱,可是命运越是故意安排胆小的人去冒险。

2003的L 城还是一个小城市,尤其是西关巷是众所周知的乱,能在那里开店的老板不是上面有大靠山,就是黑道上有兄弟罩着,除了这两种关系,有再多的钱在西关巷也开不起来店。那一天胡途清楚地记得是阳历3月15号,两个人来店里吃饭,啤酒喝了一打,两个人抽着烟喝着酒,最后眼睛都眯成一条线,对服务员呼来喝去,在外装大爷的姿态怎么看着都透露着满满的流氓气质,其中一个人镶了颗大金牙,一说话多远都能看见。

地上的烟头撒了一地,啤酒盖也被凌乱地踩在脚下,胡途中间帮忙添过水,吓得他从始至终都没有敢抬头看那两人。烤肉吃到了凌晨两点半,街上早已经人烟稀少,只有艳俗的彩灯还负责张罗着热闹。刘浩负责的那一桌,眼看着那两个人男人用牙签剔完牙后正准备穿上大衣,看来是该结账的时候,刘浩拿着账单有眼色地走了过去

“先生,这是您的账单,一共是168元,这边结账。”

大金牙好像没有看见刘浩一样,两人说这话自然而然地绕过了账单。刘浩赶紧拦住大金牙,声音提高了一些又说道

“先生,这是您的账单,欢迎下次光临。”

大金牙眉毛一挑,不耐烦的说到

“我吃饭,从来就没有花过钱。”

刘浩心中知道看来是遇见了吃霸王餐的主了,这样的人每年都能遇见好几次,但是听了老板的名号后都一个个变成了怂蛋。胡途刚从后厨出来,看着刘浩正在和客人说着什么,看样子有些争执,他本想报告经理,这时老板恰好从楼上的包厢出来

“兄弟,怎么,烤肉吃的不舒坦吗?”

说着只见老板拿出一个东西朝向了天花板,只听见“嘭”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夜阑珊,让人脑袋觉得炸裂。本能反应,胡途吓得抱着头蹲在了后厨的门口,连见过大世面的刘浩也吓得没有缓过神,只觉得耳朵瞬间轰鸣。老板拿着枪什么都没有说,原来电视里演的也不都是假的,因为那么真切的事情就发生在他们的身边。除了吓傻的胡途,霸王餐的两位男主角悻悻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两百块钱放在了桌子上,转身离开了,那眼神里全是恨意和报复的杀气。胡途看着那些大人物之间解决问题的方式,突然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是那么不值一提,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这样的话对于经历波澜的人来说确实很贴心,但是对于独守平凡,每天浑浑噩噩的人来说,生命不翻出些浪花,总觉得不尽兴。

那次开抢事件后,胡途总担心烤肉店会倒闭,每时每刻都觉得四周充满了危险。揪心地活着,每天担心着危险的发生,又何必,毕竟有些事情本来就躲不过,该来的终究要来。那天胡途刚换完班,又是在深夜里奔走的平常,一帮人手里拿着钢管冲进了烤肉店,本来就不多的客人被这阵仗吓得更是四处逃窜离去。带头的正是那天吃霸王餐的大金牙

“叫你们老板出来!”

前台的收银员姑娘看着黑压压一群人,吓得大气也不敢出,哆哆嗦嗦地说到

“老板,老,板不在。”

经理闻讯出来

“这位兄弟,这是什么意思,我们老板今天不在,有什么事大家好商量。”

“商量!给我砸!”

大金牙根本不给经理留任何挽回的余地。一声令下,狗腿子们开始卖力地打砸店里的各种东西,收银台,餐桌,椅子,啤酒,饮料,餐盒,花盆,灯具······连招财进宝的弥勒佛也被狠狠地砸碎在地。那天所有的服务员都吓得躲进了后厨,没有一个人敢出面制止,除了其他人,只有经理一个人被狠揍了一顿,脸上挂了几处彩,鼻梁骨也被打断了。第一次见到那惨烈的场面,一地的玻璃渣子,胡途当天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蒙着头,大哭了一场,那是他在外闯荡第一次哭,眼泪中包着大颗大颗的害怕和恐惧。那个时候胡途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那些事情怕得要死的事情他都要经历一遍。

第二天,老板早早地到了店里看,所有的人都被召集在大堂里

“怕死是人之常情,但是昨天那种事情再也不会发生,歇业三天准备新的东西,想走的今天走人。”

说完老板就离开了烤肉店。昨天晚上的支离破碎在新一天的阳光下都消失于无形,而把这些事情放在生命的长河中,后来想想也可能也是微小的不值一提。胡途在烤肉店过得心惊胆战,加上颠倒黑白的生活状态,精神重压之下的胡途每天的精神状态更加萎靡恍惚。给客人倒水,热水撒了一桌子,帮忙上菜,肉片错上了两份,幸运地是客人也没有责怪。但是那样的生活胡途过的已经足够。轮班之后,胡途不想再当服务员,他想学手艺,进后厨,可是厨子根本不让他碰任何厨具,更别提学手艺。

一次下班之后,胡途偷偷进了后厨,他刚提起大刀,就被大厨骂了一顿

“兔崽子,谁让你溜进来的!放下刀滚出去。”

“师傅,我想跟您学手艺。”

“想学手艺,有这个吗?”

大师傅一脸横肉,手上比划着数钱的姿势。胡途顿时心虚了,打了退堂鼓

“没有,我没有钱!”

“没钱,没钱你学个鸟啊!”

给胡途下套的大师傅本以为会钓上他,谁知道胡途是穷小子一枚,转身就把他哄了出去。目睹变脸比变天还快的大师傅,胡途心里对烤肉店更是反感恶心,那份自尊迫使着他再也不能在烤肉店待下去。

犹豫了很久,胡途终于鼓起勇气向经理辞了职,他心里充满了怕,怕的东西一件一件,层层叠叠的藤蔓,在心里攀爬生长。意外的是经理爽快地让胡途辞了职,并且发给了他150元,三个月的工资虽然本来远比这多,但是全身而退还能拿上150元,胡途心里已经很满足。临走的时候胡途请刘浩吃了一顿饭,在小吃街两个人吃着便宜的烤串,不知道为什么胡途浑身有种刑满释放的轻松,他和刘浩说着,喝着,夜渐渐深了,有些人能在夜里麻痹自己,谁知天亮以后又该何去何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