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和李敖一起乾杯吃烧肉

这是李敖,原来在大陆他也蛮红的

那年,为什么会跟李敖一起吃烧肉?人生就是有那么多的奇遇。

十三年前,我和一起创业搞服装电子商务的朋友约好一同吃【乾杯】,【乾杯】是一间1999年在台湾东区创立的日式烧肉店,一点也不夸张的说,【乾杯】开创了台湾日式烧肉风潮,是当时台北东区最热门的餐厅,小小一间店,永远的烟雾弥漫人潮汹涌,最出名的就是每天晚上都上演的「亲亲牛五花」,只要现场接吻10秒拍照留念,就能获得一份免费的牛五花肉,这个活动让店内墙上满满的都是亲亲照,甚至火到成了电视剧《败犬女王》的经典桥段。

乾杯旗下高端品牌【老乾杯】@外滩五号

当我们站在台北东区忠孝敦化捷运站出口外,等著其他迟到小伙伴时,一个熟悉的人影正在一旁东张西望拿著手机拍建筑物,那是李敖!名人李敖,就这么一个人站在大马路上,我们上前攀谈要求签名合照,李敖热情地问我们要去哪?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们就这么地邀请李敖跟我们一起去吃【乾杯】,而他竟然也就答应了,他说他和老婆吵架,被老婆赶出门也没地方去,晚餐也不知道吃啥,干脆跟年轻人一起混混,看看现在年轻人都去哪玩。

碳火烧的日式烧肉

和名人一起用餐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当我们走进店里,全店都在看我们,让人好尴尬,倒是李敖一副兴致盎然东张西望和店员攀谈,超级超级友好,一点架子也没有,他说他也没来过这种店,不知道什么好吃,全部让我们点,还怂恿我们这些年轻人,玩【乾杯】最经典的亲亲牛五花,当然没人敢去亲李敖,没人敢....

一级棒牛排 @外滩五号【老乾杯】

当时我就坐在李敖的正对面,当所有人都喝的有点茫气氛热闹到不行的时候,突然,烤架上正在烤的五花肉,喷油溅到我手上,我痛的反射性一缩,这个动作不大,整桌朋友没半个人注意到我,但是李敖注意到了,他「立刻」,真的是立刻,3秒不到,从口袋中掏出一条手帕(是手帕!不是纸巾阿!)用相当担心的眼神看著我,语气紧张地说:「赶紧擦擦没怎样吧?」我不过就是被一滴油烫到而已,一般都不会紧张注意这种事,没想到他却注意到了,这种对女性体贴细心入微的态度,简直是骨灰级的暖男,暖的跟碗热汤似的。

清炖时蔬澳洲和牛汤 @外滩五号【老乾杯】

结帐的时时,年轻人吃饭都是AA制的,帐单来了,大家很认真地算著,都说不要让李敖付钱,李敖先是说,怎样也要跟我们一起AA阿,他也是年轻人!好吧,我们很认真的算算算算算,大概喝了酒脑子也不清楚,反正算了有一下下,结果李敖直接把帐单拿去,看了一眼说:「什么?才4000块钱(约人民币800元),这么便宜,还A什么!我付掉,感谢你们今天陪我,我非常开心。」说著就把服务员喊来,卡拿去,服务员看大师都说话了,没敢让我们这些小的再塞钱那顿烤肉,竟然就这样被李敖给请掉了。

满寿泉吟酿 @外滩五号【老乾杯】

离开店家,李敖跟我们挥挥手,说饭吃饱了,他很开心,不过他该回家跟老婆请罪了,还开玩笑东张西望说,我就不跟你们拥抱握手道别了,免得有狗仔又偷拍,说我跟一群妹妹出来吃饭了,那一顿是我活了34年来,最神奇的一次名人聚餐,那次之后再没机会跟级别这么高的名人同桌面对面吃饭,回忆总是让人难忘却又不感触碰,一顿空前绝后与李敖的聚餐让我再也没能踏入【乾杯】,深怕再也无法感受到那一餐的美好,直到十三年后,我在上海,再一次遇见【老乾杯】。

本日和牛菜单 @外滩五号【老乾杯】

在上海的台湾人圈子,资讯流通地相当快速,一家台资的餐厅开业,所有台湾人都会第一时间收到第一手消息,【老乾杯】三个字就这么地出现在我的朋友圈当中,座落高大上的外滩五号五楼,和另一家也是赫赫有名的台湾麻辣锅餐厅【太和殿】比邻,尽管位置并非面朝黄埔江,在装潢上却一点也不马虎。

隐蔽的VIP包厢 @外滩五号【老乾杯】

朋友圈里一篇篇美食探店推荐介绍,详细介绍了这家外滩五号【老乾杯】的高大上装潢设计,「和式風情」、「不規則格柵」、「纲绳之墙」、「光源祭典」,各种不明觉厉的设计理念,把我刷的晕头转向的。

流星灯 @外滩五号【老乾杯】

「约吗?」上海辅大校友会的微信群弹出这样的信息,恩...我好像忘了说,【乾杯】集团的老板,是我辅仁大学的校友算是我学长吧!虽然不认识,但是好歹是同校,学长从台湾来上海开店,怎么能不约?于是十三年前我走出台北东区的年轻平价品牌的【乾杯】,十三年后,我踏入了上海外滩五号成熟高端品牌的【老乾杯】。

外滩五号【老乾杯】入口

【老乾杯】作为【乾杯】集团的高端品牌,国际级的空间设计大师打造的华美装潢,藏在地面下的排风管道保障用餐环境空气品质,满场贴心亲切的台籍服务人员,真正让这家店在外滩五号卖到人均500的价位,是8~9级以上冷藏熟成的澳洲和牛,谷物饲养450天以上产地直送。

冷藏熟成中的澳洲和牛 @外滩五号【老乾杯】

久未踏入这家店,更何况是升级版的【老乾杯】,面对琳琅满目各种专业说明的肉品菜单,说实在话,真的不知道如何点单,最简单的方式,直接套餐上桌吧,在这种高端的店里,信任他们的专业,就是菜单一阖,把点菜的任务交给店家。

老干杯名物烧肉卷 @外滩五号【老乾杯】

看似平凡无奇的寿司卷,一入口第一个感受到的是酱烧牛肉的浓郁鲜甜,逐渐扩散在柔软的寿司米粒与芝麻之间,久久难以忘怀。

红酒炖澳洲和牛 @外滩五号【老乾杯】

红酒与牛肉最是搭配,澳洲和牛经过红酒慢炖,释放出最大程度的肉香,烘烤过的面包沾上酱汁一同入口,绝配。

韩式生牛肉 @外滩五号【老乾杯】

店家大力推荐的韩式生牛肉,只有最新鲜的牛肉能够生食,独家酱料调配,挖上一小杓放在脆饼上,每一口都让人食欲大开。

日本色拉 @外滩五号【老乾杯】

主厨的专业连色拉都不放过,每日采购不同生鲜食材,精心配置的日本色拉,这一天我们吃的是蟹肉牛油果色拉,作为一间肉食主题餐厅的色拉,这一碗用心。

澳洲和牛四种烧肉组合+本日牛排

这一餐的重头戏-「澳洲和牛」烧肉,竹叶上一片片现切的澳洲和牛,各种部位肥瘦相间,那如雪花般的油花光看就让人食指大动,贴心的服务,免去让宾客自行动手纠结烧肉时间长短,每一桌都有专人桌边服务烤肉,让每块顶级肉品,都在恰当好处的火候下呈现最完美的一面,于是,我再也不用担心烤肉烤到一半被油喷溅烫伤的困扰。

鸡肉釜饭 @外滩五号【老乾杯】

一片接一片美味的烧肉下肚,总觉得还有那么点失落,好似缺了什么?无肉不欢,无米不饱,来【老乾杯】吃烧肉,有一道餐点不能错过「鸡肉釜饭」,釜饭是日本传统的饮食烹调方式,【老乾杯】将锅釜中置入秋田小町生米、高汤、搭配各式各样的材料放入炊煮,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米粒,吸饱了高汤汁,干吃是满口的香,倒入茶汤二吃暖心又暖胃。

外滩五号【老乾杯】

这顿饭吃的安静,我和对面的朋友两人静静地品尝顶级美味,他刷著手机微信发著朋友圈晒著在外滩吃高档烧肉,而我?你猜到了,我回忆著十三年前与李敖的那顿【乾杯】烧肉。

十三年,能改变多少事情?我从20出头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姑娘长成了奔35的已婚妇女,从台北飞过了一个海峡来到上海定居,从电子商务创业者变成文化创意自由撰稿人,【乾杯】从台北东区巷弄里年轻人嘻笑玩乐的【乾杯】,成了上海外滩历史建筑里低调奢华的【老乾杯】。

十三年,你说李敖还会记得那一年他和老婆吵架被赶出家门时,和一群年轻朋友在烟熏火燎的小店里吃的那顿日式烧肉吗?如果李敖来上海,如果他到了外滩五号这儿来吃【老乾杯】,如果...没有如果,这顿没有名人跟我们抢买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