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之习惯养成

一 小习惯 大威力

习惯,是精力管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精力的提升,还是精力的合理使用,都需要良好的习惯来实现和保障。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对精力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掌控习惯》这本书里作者说了这样一句话:“此时此刻,你是成就辉煌还是一事无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当前的习惯是否让你走上了通向成功的道路”。可见,习惯不仅是精力的基石,还是成功的基石。(实际上,精力也是成功的基石呀!)

据数据显示,人每天有40%的行为是由习惯自动导航的。一个微小的习惯放在一天来看,也许没多大影响,但是我们拉长时间的维度,放到十年,而是二十年,一点小小的改变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现在我们都在说,要做时间的朋友,做做产生复利的事情,而好的习惯,是可以产生复利的。


二 养成好习惯并不容易

然而,好习惯并没那么容易养成。主要是在习惯养成初期,你很难立即看到结果,想象一下复利的那个曲线,在临界点到来之前,有一段缓慢增长的等待期,在这个时期,人们很容易半途而废。坚持下去,需要耗费意志力,而意志力,是有限的,很宝贵的。以冥想为例,刚开始让我们静止不动坐10分钟,会觉得有些煎熬的,不管是利用意志力还是最初的热情也好,坚持了10天半个月以后,你并没有发现有什么改观,你并没有明显感觉自己心静了,思维清晰了,专注力变强了。这时候随便一个小理由都能让你放弃。

所以,养成好习惯,需要借助一些办法,尽量减少意志力消耗。

三 如何养成一个习惯

习惯是重复了足够多的次数后,变得自动化的行为。养成习惯的过程可以分为4个步骤:

提示(触发)--渴求(动力)--反应(行动)--反馈(奖励)。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理解这个过程。

以运动举例。

什么是提示?比如你一下班,就能看到公司对面健身房的大招牌,这就给了你一个提示。如果这个时候,还有人来给你发传单“运动健身了解一下!”,这又是一次提示。当这个提示越显而易见,越频繁,就越容易触发你行动。为什么朋友圈里,商家会变着法的一天发好几天广告,其实也是在不断在提示我们,触发我们消费的欲望。

第二步,渴求。假设你1个月后就要结婚,为了穿上那件低胸又露背的婚纱,是不是要拼了老命得锻炼?渴求越强烈,你行动的动力越大。营销界都在说戳痛点,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第三步,反应。通过前2步的铺垫,你终于来到了健身房开始运动。这个时候要注意,运动量一定要符合自身能力水平。如果说你运动了一次,瘫了好几天,那你下次就不想再来了。也就是说,我们的行为要尽量简单易行,符合自身能力。

第四步,反馈。当你运动了20分钟以上,身体开始分泌多巴胺,你身心感受到愉悦,同时呢,坚持几天,体重也在下降,这就是给了你正反馈。当反馈越及时,反馈越正向和明显,你坚持下去的可能性越大。

经过提示、渴求、反应、奖励这4个步骤,多次循环下来,一个习惯就养成了。

四 养成习惯的小诀窍

看到这里,你注意到没,人们一方面想节能,另一方面又希望得到更快更大的好处,这就是我们的本能,我们建立好习惯就是一个反本能的过程,同时,如果我们能利用这些本能,来设计我们的行为,会使习惯养成变得更简单、愉悦。下面我讲的一些习惯养成的方法和诀窍,利用的就是上面4个步骤和原则。

1)初始习惯要足够小和简单。你可能听过《微习惯》这本书,它是讲,最初习惯的设置,最好小到可以不耗费你的意志力就可以执行。利用这一点,我解决了我自己的一个大难题。我一直是起床困难户,因为不需要去公司上班,所以经常睡到八九点钟,曾经立过无数次Flag 都倒下了。直到今年,我开始每周提早15分钟,经过2个月,我终于调整到7点以前醒了。这就是微习惯的力量,你可以应用到运动上、阅读上等多个习惯。

2) 写下执行意图和计划。当你有了足够的渴望,事情就成功了一半。比如,还是运动这件事,你最好先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比如为了穿上婚纱。每天大脑都要想一遍,最好写下来贴到你随时可见的位置。同时,还要有具体的计划。有一项实验,所有实验人员分为2组,给两组成员同样的运动目标。不同的是,A组成员只需要阅读运动的好处,B组除了阅读运动有什么好处,还写了具体的计划(需要具体到摩天的某一时间段做什么运动),一段时间后统计结果,A组目标完成率在38%,B组高达91%。这个实验充分证实了具体可落地的计划有多么重要!

3)习惯叠加。我举个例子:我颈椎不太好,需要经常活动一下颈椎,但是我总是记不住。我就想了个办法,每次上完洗手间就转动几圈脖子,这样,我一天上几次洗手间,就活动几次,上完洗手间活动颈椎就像上完洗手间洗手一样自然。

4)给自己提供一个环境。比如学习去图书馆,运动去健身房,这都是场的力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社群这么火,有各种打卡和押金设置,其实就是为你提供了一个坚持学习的场。

5)一个习惯绑定到你喜欢的事情上。比如我设置自己输出一篇文章就可以看一集喜欢的美剧。时间足够久的话,我的大脑会自动把两件事联系起来,写文章也会变成快乐的事。

6)给自己奖励或惩罚,这是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和常用的。既然人们喜欢及时反馈,我们就人为的去设置反馈每列出代办事情的清单,每做完一件就划个√,就是及时反馈的一种应用。回到最初的冥想的例子,我们可以设置坚持一个周可以奖励自己吃一顿大餐,坚持完一个月给自己买个包。同理的,做不完,就相应的惩罚。为了养成冥想和运动的习惯,我跟朋友做了对赌,每天完不成任务,就给她发10块钱,用这个方法,我已经坚持了100多天。

7)清空障碍,也就是移除习惯养成道路上的绊脚石。给你出个选择题:有两家瑜伽馆,一家就在你家小区里面,就是贵。另一家需要开车10分钟,但是一年便宜1000块钱,你选择哪一家?如果我的话,我会选择贵的离家近的。想象一下大冬天的晚上,你愿意开车去上课吗?去的次数少,平均价格反而更贵。

8)慢就是快,少就是多。因为习惯养成需要花费注意力和意志力,所以,一定不要贪多,当习惯真的牢固以后,再去养成下一个。很多人可能会多,突然某天打了鸡血,设置一堆目标和计划,结果几天以后,就崩溃了,设定的目标也不了了之了。要想走可持续发展道理,一定记得,慢慢来,比较快。

9)保持好的心态和灵活性。这里主要提醒大家,避免完美主义,不能要求自己每天都完成任务,这种过高的要求,会积累很大的压力,很让你产生抵触心理。如果你的习惯中间断了,没关系,接上就好。

五 习惯的检阅。

无论是无意的还是刻意养成的,我们都有很多习惯,那么这些习惯是否合理?是否有效?是否有助于你的成长?你需要觉察这些习惯。举个例子,我每天晚上刷完牙后泡脚,泡脚的盆比较大,放水需要1-2分钟,我就站着等。后来,我换成先放水,然后刷牙,在刷牙的过程,水就接好了。当然了这个习惯的影响很小,但是,如果我们拥有了这个意识,时间久了,也是产生复利的。  

都说优秀的人很自律,其实自律是一个谎言,我们需要的不是自律,是习惯。朋友,养成你的好习惯,开始开挂的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牟其中的(空手倒) 1992年牟其中和他的南德公司上下运动,投资巨款,打通关节,玩出了令人叫绝的空手道,拿中国的轻...
    诚信挚友周小凤阅读 124评论 0 0
  • 太累了,睡了一觉起来,刚准备去做晚饭,就传来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谁呀?" "是我!" 我打开门,看见是儿时令人讨...
    粉色面具阅读 326评论 0 0
  • 内蒙古包头王某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开始了贩毒生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贩卖毒品60余额公斤,每天吸毒还和丈夫一起去贩...
    二剑心阅读 129评论 0 4
  • 朝阳里 我有点迷失了自己 金色的阳光 温暖着大地 我的心 却是冰凉到底 还记得 曾经的自己 每次与霞光相遇 都从心...
    时光分拣机阅读 18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