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32社|鹧鸪天·房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32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房(围绕主题,可适当延展)
体裁:鹧鸪天(晏几道体)
东道主:春灯公子
收稿:微风细雨

【参赛作业】

1 、西山有晴雪

鹧鸪天 .梦客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家小户换新颜。老城旧屋待移改,古市危房迎拆迁。

南道路,北楼盘。东湖梅菊月河湾。西坡松竹云龙寺,中阁宁人入梦眠。


2、佳纱

鹧鸪天 . 房奴

晓起昏归生计难。千金换得一隅安。昔时荒野烟尘绝,今日楼林客贾喧。

贫磨志,贷凌肩。诗心难解米油艰。疲于闹市霓虹景,竟羡乡村有薄田。


3、汉语飘香

鹧鸪天  房之怨

默默无闻御暑寒。主人舍我觅新欢。娶妻宁借云中债,嫁女皆夸洞里仙。

愁贷款,喜金兰。满城楼市蜕金蝉。侬身不解人间恨,惟愿乘风向九天 !


4、张成昱

鹧鸪天·房子

屋破休怜顶上茅,一层秋月九重霄。千金莫换锥三指,独木难凭折一腰。

青云矮,紫霞娇。齐人福分不堪消。别家檐下低眉处,谁为寒儒暖燕巣。


5、潘蔚

鹧鸪天·灭(新韵)

扩展城池本未期,谁知未几到村矶。施工铁甲荡青瓦,安置家俬湿旧衣。

孤山背,小河西,明清古寨已烟熄。今朝新墅依山耸,老燕难寻旧瓦栖。


6、渴望

鹧鸪天.豪宅叹(新韵)

金壁宽宅华饰楼,珍馐美酒锦衣优。昼长四目愁相对,夜静双衾暖未留。

思旧日,展新愁。粗茶陋室笑声流。苦拼数载終圆梦,不见欢欣只见忧。


7、岭南一怪

鹧鸪天.房奴

欲供楼盘不简单,数张黄纸写忧烦。几年拼搏筹房款,半辈辛劳付薄笺。

高房价,苦难言,奈何兜里少青钱。人生短暂从来是,何必强求一寓安?


8、宁静致远

鹧鸪天·夜望高楼感怀

豪气曾随万里风。高楼百尺却穿空。数声虫鸟数声怨,几处灯光几处红。

新月下,旧房中。遥看梦断泰山东。不知市价何人定,九十平方困卧龙。


9、古往今来过客

鹧鸪天 .房

百感微尘看大千,人生未死莫无钱。千金小屋租三日,一寸高楼吃几年。

难入睡,那安眠。娶妻竟在买房前。毛坯重订休惊贵,自有愚人恐落先。


10、情吻痕迹

鹧鸪天•买房有感

东凑西拼贷款房。积金排队泪成行。含辛茹苦勤工作,尽力培才成栋梁。

穷百姓,富奸商。何时红色灭嚣张?读书规定需更正,下代怀恩谢上苍。


11、海之兰

鹧鸪天•楼市操盘哥

莫笑乡豪起白宫。胸中城府靠媒红。纸描金地三张瓦,门画龙湖一叶枫。

连夜雨,打头风。楼倾墙塌账查封。都言逐利先跑马,何独他人不倒翁。


12、诗者如斯夫

鹧鸪天.房愿

碧空云霞映广庐,春朝秋暮见高殊。市场租售同凉热,庭室心房只尺需。

莫炒作,向来居。金秋银十不须储。何时广厦如人愿,但使栖窝有所隅。


13、Wonder

鹧鸪天·安居(新韵)

门户良田添瓦砖。成家立业总相干。檀梁玉缝镶高月,素案白屏漏远山。

一方寸,此心安。人情浓淡已无关。行途知己歇窗叩,把盏摇琴谈曲欢。


14 、不惑而歌

鹧鸪天·房奴叹(新韵)

一路飙风房价升。省吃俭用滚油烹。一朝签下买楼契,月月得来吵架声。

房奴叹,二胎生。回回欠款命来挣。何年能把余额付,老骨扬灰财运通。


15、世外梅园

鹧鸪天.梦向山中喜筑房

梦向山中喜筑房,辛辛苦苦事农桑。管他雨洗乾坤静,容我风吹草木香。

穷碧落,问沧浪,话提此处惹心伤。隐居乡野因何故?欲语无言愁断肠。


17、悠然芬芳

鹧鸪天·天价房(新韵)

立命安身首选房,可惜天价让人狂。一朝贷款眠难睡,每月偿还心渐慌。

一居室,几重霜。辛辛苦苦为谁忙。何时大厦平民化,还我苍生自在翔。


18、影雪
鹧鸪天·拆房有感
梁断瓦碎雾连天,蛩声零落蝶盘桓。曾经墟上炊烟绕,但见垣边花草残。
别时易,见时难,南来归燕宿哪端?年年何处音书递,只待乡心梦里圆。

1. 本作品立意新颖,从另一个角度描写拆房……通过拆迁对离乡人的思念之情。

2. 南来归燕用得非常好。房子不在了,离乡人回去哪里呢?

3. 有一点点问题,看似在内容之外,实则有点疑问,就是内容无前因后果。看似拆房之后就没地方住了?没有交代,所以略有刻意为之、为完成作业而写的感觉。诗词并非词句而已,尤其是叙事或类叙事、借事抒情的内容,需要从立意、背景、因果逻辑关系等各个方面入手考虑。当然,以上仅为个人观点,可能是我还没又读透彻,勿怪。

【这小日子点评】


20、一叶知秋

鹧鸪天.巢穴变迁(新韵)

上古先人蛰洞房。穴居野处筑柴墙。李白长羡蜗牛壳,杜甫欣怡茅草堂。

拆旧瓦,铸钢樑。群楼栉比断桥窗。日新月异民安泰,心旷神怡奔小康。


21、春灯公子

鹧鸪天.买房感赋

房价摩天接碧霄,阮囊羞涩恨徒劳。平生积蓄财倾尽,廿载银行利贷高。

寒士苦,众心焦,房哥房姐乐逍遥。缘何广厦千千万,茅舍秋风怨未消?


22 、汐水

鹧鸪天.村墅重修(新韵)

村墅屋廊重饰容。朱门绿瓦倚霜枫。炊烟盘袅流霞上,嘤鸟和吟竹院中。

挂新帐,换云屏。镜心鸾影笑颜红。布衾菊枕犹完满,何羡云霄飘渺宫。


23、相思
鹧鸪天·拟归园田居
小径幽庭一架花。白砖青瓦竹篱笆。门前溪水堪醅酒,屋后低丘可种茶。
流云慢,夕阳斜。几声雀语伴昏鸦。一朝辞却虚名累,寻个闲村便是家。

1. 在复审是就对这首印象很深。在今天的三十多首作品中,本词虽然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却可谓独树一帜,没有写房价啊楼市啊贷款啊艰难啊等等。立意上花了心思。

2. 诗词物境通常是为了烘托情境,本词的问题在于物境描写篇幅过大。上片很快已经明确表达了情境,而本词除了下片尾二句之外全部写景,略有疲惫感。

3. 说到尾二句,需要赞一下尾句。超然洒脱中又体现了对现实的无奈,而且没有刻意感。

以上个人观点,尚有不尽之处,勿怪。

【这小日子点评】


24、溪竹青

鹧鸪天·空房

越鸟南枝巢上欢,啄将千里晚来还。人虽七尺三分面,室有多间何处安?

长夜漫,晚风寒。雕梁画栋为哪般?梦中蝴蝶双双对,影弄斜阳天地宽。


25、水云间

鹧鸪天--故居怀感

蒿草森森入院堂。几年一别更凄凉。残窗零落灯无影,柴径芜斜树惨荒。

何可耐,意彷徨。几回魂梦绕青桑。飘蓬半世心堪累,而立无功鬓泛霜。


26、天官赐福

鹧鸪天.房价

欲借东风粉幕墙,奈何花落黯神伤。琼楼玉宇云天外,拼尽余生换几方?

闻价叹,积钱粮,几回梦里住洋房。薪低不足还高贷,首付难筹路更长。


27、小李杜

鹧鸪天 老式居民房(新韵)

半个楼层四面墙,一厨一卫几张床。养成儿子迎新妇,送去姑娘嫁梦郎。

浮生事,此中藏。门开门闭为谁忙?吹淋食宿皆担尽,莫笑白漆愈渐黄。


28 、大老鲍
鹧鸪天.老房
又是清明返故乡,炊烟袅袅旧时房。白墙黛瓦门前井,幽院轩楼屋后塘。
思旷久,忆悠长。几回魂绕燕栖梁。今宵把酒邀明月,人醉花丛梦里香

上期诗魁点评作品

先说几句题外话。本次主题是房,要求结合时事抒情咏物,是我出的,虽然允许适当展开,但有些作品显然有些偏离主题,包括某些高票作品,判断离题的标准就是你是否以该主题为主角去演绎作品,一旦离题,再好的作品也要下一等了,这就是命题作诗的原则。另外,我们在作品的遴选上也不应一味标新求异,刻意追奇,应该从立意、谋篇、遣词、手法、韵味等诸方面做综合考量,同样的题材,能写出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从而引发共鸣的方为高手。即使一首作品内容平常,但如果手法高妙,韵味隽永,文词华美,同样不失为好的作品。但如果一首作品立意角度很好,而语言、手法欠缺,同样不能成为好的作品,好的剧本需要有好的演技来呈现,这才是真的好。以上是为浅见。

好了,回到作品本身。

其实这个题目要写好不太容易,因为大家都热悉,熟悉的东西最不容易抓人。写房这个题目,在立意上本没有太多高下之分,只要围绕主题,无论从哪个角度写都可以,重点是在写作手法的运用和遣词用语的安排上。这次写得好的作品并不太多。

28号作品,以怀旧为主线,上片写景,下片写情,情景交融,语言清新流畅,总体看是首不错的作品。不足之处是对老屋的描写停留在表面化,略显单薄,如能加入更多情感人物要素会更好,更能打动人。

——春灯公子评


29、股帮仁罗

鹧鸪天.买房

儿女刚需买喜房。装修居室亮堂堂。郎怜脸面攀跟比,谁惜饥寒爹与娘。

借首付,解钱囊,病贫生死靠天帮。三朝六代难清贷,半夜惊醒求吉祥。


30、相由心生

鹧鸪天·老家建房

端午时节返故乡,孝亲今日梦来偿。人家有屋竟多处,吾母无家念一房。

开宅地,竖中梁。两层别墅绿荫旁。飞檐挑角庭幽静,喜见堂前燕子双。


31、文岳

鹧鸪天.年轻人买不起房

一入江湖心渐茫,重楼高锁十年光。尽销我辈肩头骨,换得谁家梦里房?

身病苦,志凄凉。求田问舍笑刘郎。古来豪富争坟墓,今日寒门无凤凰。


32、葛衣鼓琴

鹧鸪天·楼市叹

楼市风云不可参。求田问舍各甘甘。一房穷尽三生蓄,始悟其间有巨贪。

百姓苦,梦还酣。几回江上遇奇帆?衣冠学者频摇扇,指点民生未见惭。


33、凡木

鹧鸪天•与友闲话房市记之

商海浮沉几度中,安居拼却转头空。北窗来卧磨心剑,归去东山听雨风。

从头越,出心同。且回初梦把房躬。昔时房主今房客,明日房情熊与雄?


【参展作业】

1 牧寒(友情参展)

鹧鸪天•房(新韵)

万里春光一夜殊,今生有幸做回奴。蜗居慨叹无风月,奇政牵缘假妻夫。

能何尔,问之乎,房情南北病相如。九州广厦疯狂曲,焉有安隅容我舒。

2.慕容美玉(友情参展)

鹧鸪天*安得广厦千万间

每到春来寰宇中,今年还复去年鸿。拟成楼台合欢舞,拼尽年光济世穷。

人从众,志如城。铸得黄吕万钧钟。安居乐业大同界,堂上百家俱一通。

3.潘蔚(友情参展)

鹧鸪天·假如杜甫重生(集句,新韵)

纵有广厦千万间,今生仍旧对茅眠。只因秋赋千秋唱,不换书生三万钱。

古今恨,转流年,泪残极目望高阑。高阁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4.夏朝辉 (难、年出谱)

鹧鸪天.房梦难圆哭无泪

独处孤蓬不觉悲。经年泪尽已心灰。囊中羞涩今还涩,错过前期后难期。

空怀志,枉吟诗,人间无处与谁知。此生再续千千年,还似楼头月落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周末去看望一个久未联络的朋友。 她给我们发来一个定位,特别偏远的地方,一个没有电梯的小区。 早知道她丈夫家的经...
    茉野子阅读 264评论 0 0
  • 本周点滴分享 1.学习成长 感恩老师们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经销商就职典礼,一年的时间因为我的做到,才有机会站在这个舞台...
    MK洋子阅读 281评论 0 0
  • 因为我想把东野圭吾的书再看十本,因此挑了十本没看过的,先看差一点的,再看好的,这样体验会好点这是NO.10(10代...
    满足我写点东西的需求阅读 908评论 0 1
  • 他是不是曾在高山之巅,在渺无人烟之境,见证过旭日的升起,长庚化为启明,是不是曾孤身行走在大漠深处,看过古旧文明变成...
    斐染阅读 186评论 0 0
  • 第一节 分布 统计表 统计图 一、分布 分布(频次分布)概念:一个概念或变量,它的各个情况出现的次数或频次。 变量...
    米粒_dcf5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