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柚子

金秋时节,不仅仅是苹果的丰收季节,也是柚子收获的黄金期,也是它占据市场的重要时刻。

你看,在小城的各大超市,或水果店,柚子总是最多,也是被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也是最受人们青睐的。

其实,柚子个头大(比起苹果、雪梨之类),多放一些,就能在摊前,造成很壮观的场面。

那天,去超市,看到一大堆的柚子,有红色袋子包装的,有粉红色袋子包装的,有黄色袋子包装的。价格也是各有不同,其中“本地文旦柚”的价格更是略高其他品种的。

从“本地文旦柚”的摊前,挑了两个个头小但又有些重的柚子,外面还是红色袋子极其喜气。经多年吃柚子的经验,挑柚子呀,首先就是拣又沉又重的,底部的皮是薄的,个头小些的更是精华。

最近几年,在超市买东西,特别是农产品,看到“本地”两字就迈不了步子,一定要买。例:本地大米,本地土鸡蛋,本地白菜。

记得,以前去超市买菜,看到摊上有几种白菜,其中“本地”的价格最贵,那时很纳闷,有些不明白。

以我的理解,本地的,离我们最近,不用花费太多的运输费用,照理应该比外地的更便宜呀。为何,反而更贵。

爱人说,汕尾的空气好,无污染,土质优,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口感佳,又无冷藏,肯定比外地的贵了。哦,原来,汕尾本地出产的竟然这般好。

记得那次,特意买了两种白菜回家对比,一种本地的,一种外地的,炒熟好,一吃就轻易分出,哪种好吃。果然,本地出产的,吃起来更鲜些,更嫩些,也脆些。外地那种显得老又韧。自此以后,也养成习惯,买农产品,看到有本地出产的必先买来尝试。

这次的“本地文旦柚”质量又如何?印象中,以前一直买外地的柚子,没买过本地的,还是以前没留意的缘故?

剖开那“本地文旦柚”,那淡黄色的外皮,有些薄,那柚肉丰硕又饱满,原来是一款红心柚(另一个是白肉的)。翻开那片片淡红色的瓤瓣,一块块柚子果肉,剖好,盛在玻璃盘子,粒粒晶莹剔透,有些赏心悦目,让人更有食欲。

吃着脆嫩无渣,柔软多汁,不过分的甜,又不过分酸,这个才最难得,甜酸适度,让人吃得更多,吃得更欢快,也更任性。

听说,柚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健胃、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红心柚所含的天然色素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微量元素如黄酮类色素大部分具有维生素p的功能,有助于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

其实,吃柚子,很少关注到它的功效,更多的是,吃到一款品质优良,肉嫩汁多,清香爽口的柚子,是在想着这是谁家出产的呢?下次,这款要多买几个。

特意找来那包装袋,标着“**园”三个字。之前一直没留意到,小城竟然有这样专注种植柚子,培育出这么好吃的柚子。

也许,有一番努力,才有一番收获。成功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曲折、艰难与辛苦,都在所难免经历到。

不知,种植柚子的那家,曾经历过哪些挫折,哪些失败,哪些艰辛,才成就今日我们吃到这清香满口,沁人心脾的柚子。

也许用心耕耘,专心专注苦干的人们,有一天,总有收获的,总有回报的。这家本地培育柚子的,就是最好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