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影视不是流行是愚昧

后宫,原本是封建社会的帝王与达官贵人们的妻妾的统称。当那广大终年辛苦劳作却仍然贫穷的所谓“屁民”们连饭也吃不饱,睡觉也睡不好,就算结了婚也怕老婆的时候,那些不知民疾苦的统治者们却仍然可以终日醉生梦死、寻欢作乐,享受无数佳丽的服务。它本应该永久性地走进历史,只存在于那记载着无数皇族家谱、血腥斗争、残酷屠杀、荒淫丑事、权谋心术的所谓“正史”里。可很多人都没想到,它根本没有彻底消亡,只不过换了一种存在的形式而已,仍然在向大众展示那些无聊、愚昧、迂腐的封建渣滓。

日本动漫,是它最大的载体之一。作为当今时代最大的文化标志之一,它的确有过人之处,比如那标准精致的人物绘图,强大而又奇妙的想象力,激动人心的打斗场面,恰到好处的分镜,等等。但它难道就没有缺陷吗?我想,现在肯定有很多人是这么认为的,尤其是那些家里放着大量的A片或动漫、满脑子都是动画人物的人。我身边也曾经有过很多这样的人。每当他们几个张口这个“美男”,闭口那个“美女”的时候,我都假装不认识他们。当他们谈起那所谓“男男配对”、兄妹或姐弟配对或者一帮女人追求同一个男人的时候,我更是立马走远或者转过头去。随便在某个漫画网站上一搜,“后宫”漫画多如牛毛。我都不明白,这都什么时代了?什么时候又冒出那么多王子、公主、少爷、贵族了?有意思吗?

《甄嬛传》在全国各地各大电视台反复热播,《还珠格格》再次重拍,《宫》、《步步惊心》、《隋唐英雄》在湖南卫视连轴转,全国一大半的电视屏幕上都充满皇帝、皇后、太后、妃嫔,这是准备教人怎么当太监吗?还是告诉那所谓的“屁民”,课本上说你们是主人,但实际上某些人才是主人,你们就应该安于现状,不该去争取那你们本来就有的权利?或者是把几千年来的封建宫廷斗争经验传授给这些已经开上汽车、坐上飞机、不久就将坐飞船的现代人,让他们把勾心斗角、兄弟姐妹相残的糟粕发扬光大?有姿色、会献媚、会讨好主子,就能当母仪天下的皇后或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宠妃,就能呼风唤雨,否则就只能去独守空宫,就啥也不是,这反映出的是一种什么文化?这是一群人还是一群哈巴狗?

现在网上的许多段子、大量的日本动漫,以及中国网络上面的三流小说里流行的“高富帅”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非就是古代的那些王子公主和达官贵人们的翻版。他们生下来就什么都有,爸妈是什么公司的老总,身家几千万或者好几个亿,整天开着各种名牌车去兜风,整天在学校里面一掷千金,等等。最重要的是,只是因为他们有出身,有一张好看的脸,他们就可以跟同时和很多人约会,和很多人恋爱,甚至滥交。在许多人的意识里,他们竟然已经成为高人一等的人。其实,就算这世上本来没有贵族,这无数只会捧臭脚和自我轻贱的人也会捧出一批“贵族”来供他们孝敬。

而那无数被骂成“屌丝”或者“矮穷丑”的人呢?大多数人竟然都只会抱怨,抱怨自己为什么没投对胎,抱怨自己为什么没钱去整容,没钱去泡妞,有自己的想法不敢说出来,只敢随声附和。在各大网站上的新闻评论和回帖中,什么“跪了”、“匿了”、“吓尿了”、“膜拜了”、“碉堡了”之类的屁话比比皆是,垃圾广告更是一大堆,却几乎没有读者能提出真正有价值的意见,无论是赞同还是反对。就算有,也只占少数。这就是那些充斥“后宫”思想的劣质文化产品对人民大众造成的影响之一。

有的人说,这是一种追求性解放和思想独立的方式。许多人完全可以同时喜欢一个人,又不是重婚,也不犯法,也不能说是道德败坏,有什么可较真的?电视剧好看就行了,管这些干什么?我想说的是:第一,我不是在较真,任何人都可以把我说的话当放屁,我只是在表达自己的看法而已;第二,几个人同时共享一个人,这是独立和解放吗?这是否代表不平等?正妻和小妾能是平等的吗?第三,谁都可以不高雅,谁都可以低俗,我也不是个高雅的人,但宫廷剧和“后宫”动画、漫画之类的东西能带来什么“通俗易懂”的东西?有什么价值?

2013.03.0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UIActionSheet 的时候发现点击button非常缓慢。原因是在回调函数里一直执行的是主线程,需要将执...
    IreneWang1988阅读 195评论 0 0
  • 这个时代的痴男怨女好像越来越多了,的确爱情是生命的必需品,但不是生活的唯一! 很多时候在身边人的映衬下,我们确实是...
    0a396ed6d2c8阅读 1,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