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耿直如你骆宾王(公元622-684)

骆宾王,今浙江义乌人,字观光,出自《易经》中的观卦:“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骆宾王出身寒门,七岁能诗,号称“神童”,作《咏鹅》。早年落魄无行,好与赌徒游。

唐高宗李治年间,为道王李元庆府属,任武功、长安主簿(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佐吏)。后任侍御史(监察官),因贼罪下狱,他在诗文中则力辨其冤。第二年遇赦出狱,被贬为临海县丞(主管仓库、文书)不得志,辞官。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时,作《为徐敬业讨武曌檄》,罗列武则天罪状。文章反被武则天看重,后徐敬业兵败,骆宾王下落不明,或说被乱军所杀,或说遁入了空门。

和卢照邻都擅七言歌行,名作 《帝京篇》为初唐罕有的长篇,当时以为绝唱。

备注:

1、主薄: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明、清太仆鸿胪二寺及钦天监称主簿,太常、光禄二寺及国子监称典簿,县署则仍称主簿。均系低级之事务官。

2、御史:秦始置,御史台长官,仅次于御史大夫。主要职责:接受百官的奏章呈递给皇帝,并且有考评百官的权利,相当于现在的中央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明清废御史台,设都察院,改称副都御使。主管监察和弹劾。相当于现在的监察部常务副部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院长。

3、知县,官名。秦汉以来县令为一县的主官。俗称“七品芝麻官”。

县尉:负责一县的治安和抓捕盗贼的工作,级别在县令、县长(一县的最高行政长官)之下。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县公安局局长。

县丞:在县里地位一般仅次于县令(或县长),主管仓库、文书。


                                                                于易水送人一绝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备注:燕丹:燕太子丹,曾为质于秦,不受礼遇。派荆轲前往杀秦王。

壮士:荆轲,战国卫人,刺客。“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狱中咏蝉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备注:西陆:秋天。南冠:囚犯。

白头吟: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用情不专,卓文君作《白头吟》自伤“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

露重、风多:表明环境险恶;飞难进:表明宦海浮沉。响易沉:言论受压。

借咏蝉寓意,抒发在狱中悲痛、苦闷之情。                                                   


如果生在现代,骆宾王应该就不会和武则天死磕到底了_百科TA说

骆宾王,字观光,汉族,婺州义乌(今浙江义乌)人,唐代诗人,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

骆宾王的一生怀才不遇,潦倒不堪。唐高宗仪凤四年的时候,他被任命为侍御史(监察性质的官职),后来又因为多次向武则天上书言事而被人诬陷锒铛入狱。在狱中,骆宾王写下了“露重飞难进,风高响易沉”的千古名句来抒发心中的悲愤。

光宅元年(684年),武则天废去刚登基的中宗李显,另立四子李旦为帝,自己临朝称制。正想进一步登位称帝,建立大周王朝,这就引起一些忠于唐室的大臣勋贵的愤怒。身为开国元勋英国公李绩嗣孙的李敬业,以已故太子李贤为号召,在扬州起兵,建立匡复府,自任匡复府上将、扬州大都督。

骆宾王被罗致入幕府,为艺文令,军中的书檄,均出自他的手笔。《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 ,就是骆宾王的代表作。本文亦称《讨武曌檄》,但武则天自名“曌”是在光宅五年武后称帝以后的事,可知乃后人所改,现仍用本题。

这篇檄文立论严正,先声夺人,将武则天置于被告席上,列数其罪。借此宣告天下,共同起兵,起到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不仅仅表明了武则天作为一代君主的罪过,也顺便提醒了这些匡复李唐盛世的人们,寓意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为起兵讨伐武则天做了充足的铺垫,并且将人们心中的豪情壮志都激发出来,起到了很好的调度气氛,激发意志的效果。

武则天原本打算留骆宾王重用,无奈骆宾王实在是对武则天成见太大,跟着徐敬业起兵造反,兵败之后骆宾王是死是逃也就没有人知道了。

他七岁时就已名扬天下,却任性到底,活成不一样的烟火_百科TA说

可能因为家道中落,加以父辈以身作则严格的教育方式,成年之后的骆宾王没有王勃与杨炯那般不知天高地厚的狂态。

他虽然天生聪颖,但幸运之神却很少光顾他,参加科举考试,结果却是名落孙山,直到有一天遇到了道王李元庆的赏识,才算摆脱了困境。

道王李元庆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异母弟弟,一生显贵,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

道王的收藏爱好可不比常人,他爱好收藏人才,惜才、爱才,便是道王的特性。仅这一点,道王称得上是一个有品味具慧眼的好领导,人才如果能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工作,想必也是心情愉悦,心悦诚服的。

李元庆对宾王的学识十分赞赏, 663年,便想对他委以重用,但破格提拔不合乎规矩,于是道王特地下了一道手谕,要宾王 “自叙所能”。

本意是希望宾王自陈器识才情,给他随便选择一个适合发挥自己才干位置的权利。面对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一心追求功名的骆宾王,却偏偏要在这个决定自己命运的关键时刻显示自己的“耿直”。

他耻于自炫,在《自叙状》中写道: “若乃脂韦其迹,干没其心;说己之长,言身之善;腼容冒进,贪禄要君;上以紊国家之大猷,下以渎狷介之高节;此凶人以为耻,况吉士之为荣乎?”

文章最后,骆宾王又写道: “所以令炫其能,斯不奉命。谨状。 ” 他一本正经毫不留情地予以回绝,骆宾王这样做,固然表现了他刚直的性格,但也违背了李元庆的初衷。

好在李元庆毕竟是皇亲国戚,不跟骆宾王一般见识,自我嘲弄番后,就不再说起提拔骆宾王一事。664年李元庆去世,于是,骆宾王不得不离开道王府,回山东兖州过起了隐居生活。

从他在道王府任职的时,留给别人的印象足可证明,他是一位敦厚的谦谦君子,但是有点太耿直!

在官场混迹,目睹宦海中的浊浪污水 后 ,骆宾王对继续谋仕不再感兴趣。于是返回第二故乡兖州,兖州有他情感上的依托和慰藉,是他身心受伤后的疗伤和痊愈之地,决定过耕读自娱的隐居生活。

他经常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悠游山水,饮酒赋诗,开头一阵,生活过得很舒坦,也创作了大量反映山水情趣的隐逸诗。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经济越来越拮据,最后到了 “糟糠不赡,箪笥无资” 的地步。一批要好的朋友,有的出外谋仕,有的改任他乡,使他的心境也一天比一天落寞起来。

骆宾王闲居兖州,这是他一生中第一个创作高峰,为列名“四杰”奠定了基础。由于生活艰难,这种病困穷愁,反映在诗文中,显得意蕴深厚,感情真切,具有极大的艺术感染力,博得时人的交口称赞。

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通过在兖州的隐居生活,骆宾王开始反思自己的个性行为和性格作风,深为此前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懊悔。

于是改变初衷,重谋出仕,不得不弯腰低头,开始四处活动,向巡察各地的廉察使,吏部的尚书、侍郎,地方的州刺史等一批朝廷大员上书自荐,求对方担当伯乐,引荐自己。

或许是时来运转,或许是凭着“初唐四杰”之一的名头,机会终于给正在焦急彷徨中的骆宾王露出来一缕曙光。不久被举荐入朝对策,重上长安,开始了又一轮多灾多难的仕途生涯。

664年冬天,唐高宗李治到泰山封禅,齐州各界推举骆宾王写一篇歌颂皇帝功业的文章,骆宾王一挥而就《为齐州父老请陪封禅表》。唐高宗一看,龙颜大悦。

封骆宾王为奉礼郎,品秩为从九品上,任务是朝廷举行朝会、祭祀典礼时负责君臣位置的安排和各种祭器的摆设,以及仪式开始时做赞导和主持鼓吹。

但江山易改,秉性难移。骆宾王耿介刚直、嫉恶如仇的豪迈性格难免得罪权贵,自上任后,他听不得一些看不惯的人和事,不计后果地予以抨击,于是遭群小的嫉恨。

670年,又遭人排挤,被罢了官职。仕途坎坷,荆棘丛生,政治上屡受挫折。

纵观骆宾王的仕途经历,他的不顺遂主要还是因他性格的原因所致。惯守清流门风,过于耿直,喜欢讽谏时事,在官场中不知变通。

如此个性,不仅受人排挤,不被上司待见,也给自己的仕途带来一路的不顺。做芝麻绿豆大的小官,被免官。弃笔从戎,辗转北地南疆,打熬十余年,也不过是功过相抵。

后调任长安主簿,好不容易由长安主簿入朝为侍御史,却又因多次上疏讽谏,对朝廷、对官吏提出批评,言语不慎触忤武后,被同僚弹劾诬陷他任长安主簿时贪赃,罢官长安,以贪赃罪获罪下狱。

就在此次狱中,骆宾王用他耿直的心情写下了这首千古名篇《狱中咏蝉》。

好在次年,骆宾王遇上大赦,终于得以释放,随后贬至浙江临海县做副县长。

回想一路走来,满腔抱负,一怀高洁,换得总是屡次蒙冤、受贬,骆宾王终因郁郁而不得志,从此弃官出游。

就在骆宾王弃官的这段期间里,大唐的权力中心一直在悄悄的改变格局,对于李氏的江山武则天渐渐由代管变成了代替。

这样的局面,是李唐皇族和忠于李唐皇族的功臣世家所不能容忍的。于是,徐敬业,开国元勋 李勣 (原名徐世勣,赐姓李) 之后 ,集结了一些仁人志士与野心家,在扬州发动兵变,打出了讨伐武朝、恢复李唐旧业的旗号。

其实牢狱之灾后,骆宾王心中就种下了仇恨武则天的种子。

他在 《于易水送人》 一诗中,还悲愤地写到: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于是,在愤怒情绪的指引下,骆宾王果不其然出现在了扬州兵变的队伍中。

我们无法证明骆宾王是怎么加入徐敬业的队伍的,但不管怎么样,骆宾王的出场果然不负众望,以一篇 《代徐敬业传檄天下文》 而轰动大江南北。

而且就连武则天本人对这篇檄文也是赞不绝口的。

她曾经在朝堂上披览全文,看到 “蛾眉不肯让人,狐媚偏能惑主” 的句子时,还只是微笑不语,等 到看到 “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 时, 矍然为之动容,问: “谁为之?”或以宾王对。后曰:“宰相安得失此人!”

武则天读完之后,又说:“骆宾王的文章固然了不起,但徐敬业的武功却未必匹配得上。”武则天对于徐敬业的起兵很是不以为然的,小泥鳅能在大海里扬波吗?

果不出武则天所料,徐敬业搭建起来的这个看似不错的草台班子,起兵刚两月,也取得了几场阶段性的胜利,但当受到亲王李孝毅及军师魏元忠率领的30万朝廷军队的围剿时,尤其在扬州城下阿溪决战,革命军瞬息间土崩瓦解。

当晚,徐敬业与部下准备连夜奔赴润州,逃往高丽。没曾想到,部下王那相反叛,将徐敬业等二十五人杀死,头颅献给朝廷,骆宾王下落不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