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并不是要把“你”变成艺术家——例谈艺术教育与教育均衡

生活就像一场接一场的马拉松,只有跑起来,才知道每一步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只有跑完全程,才知道经历过的都弥足珍贵,所坚持的也都值得,无论你是第几个到达终点的人。

——题记                                                           

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的根本意义在于提升人的综合素养,是关乎民族文化发展,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教育内容。在小学阶段,音乐和美术课程是艺术教育的主要载体。

当前, 小学阶段的艺术教育发展还很不均衡,主要表现为艺术教育的普及率不高,教学质量不高,尤其在乡村小学及教学点,这种不均衡表现得更为突出。长久以来,制约艺术教育均衡、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师资的结构性匮乏,使学校难以开齐、开足艺术课程。二是管理者不够重视,使学校难以开好艺术课程。在“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环境下,部分教育管理者严重“偏科”,忽视了对艺术课程的教学管理和研究,导致了学生的发展滞后且不均衡。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艺术教育,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艺术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8年秋季学期,我选择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课程中的“夏加儿美术”,带领六年级(7)班的48个孩子踏上了一条通往艺术殿的“网”路。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和实践,我认为利用互联网链接优质资源,积极开展“互联网+”艺术教育,是弥补艺术教育师资结构性匮乏,提高艺术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的“低耗高能”的有效手段。下面我将从课程实施、课程收获、课程启示等三个方面揭秘这条“互联网+”艺术教育之路。

于2016年3月启动的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通过一张大课表汇聚村小需要的各类亟需课程,通过沪江旗下CCtalk实时互动平台每周送去20余节课程。大课表是由沪江互+计划联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桂馨基金会等机构、优秀名师开设高品质素质类课程,共同组成一张全国通用大课表,乡村学校可以根据大课表的时间选择本校学生所需要对应的课程。

一、课程实施

()实施概况

虽然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县级窗口学校,但同样面临音体美师资匮乏的窘境。为了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美术课程,为学生开启艺术之窗,我主动和美术老师协商,决定在每周星期三下午的第一节课,由我带领学生学习“夏加儿美术”网络课程。

因为学校作息时间和课程安排与“夏加儿美术”课程的直播时间冲突较大,所以我们主要的学习方式是回顾学习。由于“国庆”假期、考试和学校集体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在2018年秋季学期(共20周),我们共回顾学习了13节“夏加儿美术”课程,收集到学生作品13册,共400余件。

()问题解决

在学生进行网络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问题。

一是学生信心不足,觉得课程难度大。当看到孩子们拿着水彩笔, 一边看视频,一边交头接耳,面对着一方A4纸无所适从的时候,我沮丧过,懊恼过,但从未苛责过他们。我知道在消极表现的背后是他们对新的学习方式的不适应、不相信和不自信,所以我经常对学生说:“画画就是在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没有对错,没有美丑,只要你画出自己心目的猫头鹰、四叶草馆、奥运精神、喜怒哀乐、山山水水.....遵从自己内心的就是最好的。” 有时我也不得不用自己蹩脚的画技给孩子们做示范,给他们讲解绘画中的明暗对称以及基本的色彩知识。此外,为了降低课程难度,激发和持续学习兴趣,树立学习信心,我灵活地运用课程资源,把“夏加儿美术”中段课程(适合三、四年级学生学习)有选择地引入到六年级的课堂,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虽然我不专业,但我可以把专业的课程呈现给学生,并且帮助他们理解课程内容,陪伴他们完成学习成果。慢慢地,学生上课时的神情专注了,画笔的线条流畅了, 他们开始问我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开始期盼每一个星期三那段与心灵对话的时光,他们开始喜欢了......

二是课堂时间不足。对于我的学生来说,要在40分钟内看着视频画一幅画是有难度和挑战性的,但在一段时间后这种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为了保证作品的质量,我和学生约定在星期五早上递交作品,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用心完成自己的作品。对高年级学生来说,用被别人认可的学习成果激发并持续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比空洞的鼓励更可靠,更有价值。

二、课程收获

()集体的发展

经过一学期的坚持和学习,学生完成作品的速度和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 他们会遵从自己的内心,画出不失协调但与老师的风格完全不同的作品;每节课我都会为学生拍照,从刚开始的羞怯到后来的争先恐后,意味着他们更自信,更乐观,更勇于表现自己了;在忙碌且压力山大的学习生活中,学生通过“夏佳儿美术”,给自己的手脚和思想松绑,将负面的、消极的情绪释放,使身心放松,让心灵回归宁静。有些学生在课堂中展露天赋,他们的作品会使人不自觉的问道:“你在哪个培训班学习?” 得到的答案往往是:“老师,我没有上过。” 他们在画笔中找到了乐趣、兴趣和存在感,变得更专注更自信;有些学生在课堂里把认真细致、责任感和对美的追求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不自觉地练习和巩固,那些美好的品质在他们的身体中越发茁壮。是的,他们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收获的不仅仅是有趣的知识和精彩的作品,还有快乐自信和良好的学习、思维品质。

学生成绩变化表

影响学生成绩变化的因素较多,如教师的调整,学习内容的变化,学生自身的改变等。在上表中,有两点值得我们思考和玩味:一是数学成绩的提升,在老师不变,学习内容综合性更强的情况下,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二是语数英三科成绩同时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这些变化绝非偶然。学生自信心及学习、思维品质的提升是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的重要因素。虽然我不能细致地描述网络艺术教育——“夏佳儿美术”在这场变革中的作用原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这场变革的重要推动者。何帆在其《变量》中说:“之所以出现小趋势,是因为首先有了大趋势。”“发展初期看大趋势,发展后期看小趋势。”学生的改变使我坚信只要坚持把艺术教育落到实处,实现“课程均衡”,那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就不会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个体的成长

在一片充满生机的森林里,总有几棵树让人印象深刻,震撼于生命的顽强。在艺术的海洋里,也总会有几朵浪花,让人顿悟艺术的魅力。

1.专注的神情


奥运精神

杨同学,一个不引人注意的孩子。成绩平平,有时还会挂科。上课表现平平,看似规矩,但常常神游物外,面对老师的提问,或答非所问,或以沉默应之。即便在课后,你也很难注意到他,不是因为他安静,而是他不希望别人注意到他,尤其是老师,他喜欢把自己隐藏在人群里。

就是这个不善于,甚至不喜欢表现自己的孩子,在绘画时的专注却令人动容,在这份专注下,他的每一幅作品几乎都成了全班同学羡慕的精品。他妈妈是一家服装超市的导购,同事们看到孩子的画,都劝她早点把孩子送到美术培训班去学习、提升。慢慢地,他在“夏佳儿美术”课程里的专注也偷偷溜到了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里。举手的次数多了,老师叫他到办公室写作业、改错题的次数少了,表扬的声音多了。虽然他的成绩的提升幅度并不大(上学期期末:语文78/数学50/英语42/,本学期期末:语文80.5/数学63/英语76/),但我相信他会越来越优秀,因为通过夏佳儿美术他获得了一项重要的能力——专注。

2.最轻松快乐的笑容

此刻的他最轻松

看到照片里这个笑容可掬得孩子,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他是一个充满快乐和阳光的孩子。但我还是要遗憾的告诉你:“他的压力你不懂。”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从早上开始就要接受各种检查,而又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完成所检查的任务,其结果可想而知,TA要在苛责声中继续完成TA的工作。在此过程中,TA不但要接受别人冷嘲热讽式的指导,还要忍受他们的傲慢和鄙视,就算回到家里,还要接受家人的督促检查,甚至苛责。在一天中TA接收到的负能量远远超过正能量。假如是你,这样的日子,你能熬几天?但学困生几乎每天都会面临这样的生活。如果你是学困生,你什么时候会有如照片中灿烂的笑容?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夏加儿美术”。在忙碌和压抑中为孩子们带去片刻心灵的自由与安宁,让画笔带走他们的烦恼,记住快乐与轻松。

3.从“机械”画到“手工”画

画不圆的五环

如果你仔细观察徐同学笔下的奥运五环,你会发现其中的两个圆是用圆规画的。这不是他唯一一次用“机械”来代替“手工”,甚至一条直线,他都会习惯性地用直尺去完成。虽然他是一个思维敏捷,活泼好动的孩子,但他对自己的手完全没有信心。当我发现他的“毛病”时, 我非常吃惊:这不是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所应有的表现(我们的美术教育啊......)。“从来没有用‘手工’完成过一幅自己的画吗?” 我问道。他不好意思地笑着点了点头。“那好,你的目标就是用自己的手完成自己的第一幅‘手工’画。” 我拍着他的肩膀说。

事实上,从“机械”画到“手工”画的转换,并不那么容易。离开了直尺、圆规、三角板,他怎么画都觉得不满意,所以课堂上大部分时间他都在用橡皮使劲地擦抹原来的笔迹。后来我告诉他, 不要强求自己和老师画得一模一样,画出自己的风格就好。他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慢慢地接受了自己画不圆、画不直、画不方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他永远都不能。这只是一个开始。允许自己画不像,也是一种进步,这种积极的自我接纳,要比藏在“机械”后面的伪自信好得多。

三、课程启示

()艺术教育的根本意义是促进人的全面、均衡发展

早在2014年1月,教育部在以教体艺〔2014〕1号印发《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时就指出,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艺术教育的根本意义不在于艺术本身,而在于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和提升。在小学阶段,艺术教育并不是要求学生成为艺术家,也不是要“批量生产”精品力作,而是要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小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兴趣,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拥有阳光乐观的精神。同时,学生在艺术教育中获得的优良的思维品质、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感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也会自然而然地迁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中,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地发展。例如,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证明了音乐与全面的学习成果之间的关系:在同样社会经济背景条件下的两组8至12年级的学生中,受过音乐训练的学生,数学成绩明显高于未受音乐训练的那些学生,其阅读能力、对历史和地理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社交能力也提高了40%。甘肃省凉州区金沙九年制学校50岁的史风梅老师带着一年级的学生参与了“美丽乡村大课表”中的“阳光音乐”和“韵律舞蹈”,一学期的坚持,不仅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而且因为唱歌、跳舞,学生成绩从同一学区五个学校中脱颖而出,上升到了正数第一。这样的例子在“美丽乡村大课表”的实践中不胜枚举。实践和研究证明,只有全面发展,均衡发展才能促进发展,正如人走路,两条腿肯定比一条腿走得稳,走得快。总之,艺术教育不仅不会切了文化知识教育的蛋糕,而且还会使这块蛋糕更大,更有味儿。

()开展艺术教育并不一定需要艺术家

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海量的网络资源使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均衡发展有了新的路径——“互联网+”教育,它打破了传统教育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者可以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这种教育方式的革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解决了艺术教育师资短缺的痼疾,促进了这些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一方面人们可以通过网络选择、链接到优质、专业的艺术教育课程资源,帮助学校走出艺术教育专业教师缺乏的困境。另一方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对硬件设施的要求较低,使教育成本大大降低,吸引了很多小规模学校积极参与其中。“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只需要一台电脑或者平板,甚至一部手机,接入互联网就可以给学生带去内容丰富、专业优质的艺术教育课程,学生不仅可以在学校学习,而且可以在家里选择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大大降低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虽然“互联网+”艺术教育使学校在开展艺术教育时对专业人才的依懒性大大降低,但对教师的学习能力、信息素养、课堂驾驭能力和职业责任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互联网+”艺术教育课堂中,教师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搜索、选择、运用教育资源;适时地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组织、引领学生进行有效学习,还要及时地对学生的学习做出具有建设性的反馈;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充分理解“互联网+”艺术教育的意义所在,并为此而坚持不懈,“互联网+”艺术教育的价值才能逐步体现。因此,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开展艺术教育并不一定需要艺术家,它更需要的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追梦人。

著名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尔在《创造与心智的成长》一书指出:“在艺术教育里,艺术只是一种达到目标的方法,而不是一个目标;艺术教育目标是使人在创造过程中,变得更富于创造力,假如孩子长大了,而由他的美感经验获得较高创造力,并将之应用于生活和职业,那么艺术教育一项重要目标就已达成。”于学生而言,艺术教育是促进其全面、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于教育而言,艺术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夏加儿美术”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我认为“互联网+”艺术教育是一条值得我们不断探索、实践的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看综艺《我家那小子》,印象最深的就是某一期朱雨辰和朋友们吃饭,聚餐结束后朱雨辰哭着说:“怎么就没有人陪...
    夜仰星阅读 5,219评论 3 4
  • 诗/耳风 新春如我初醒的眼 阳光洒落灿烂 美酒滚烫祝愿 熊烈的火被点燃 歌声围绕着我们 笑语欢颜 睡意蔓延 明朝 ...
    耳风丶阅读 320评论 3 4
  • 前世的未见 来世的相见 刹那间转身 回眸 记忆重现 缘来还是你
    涂言阅读 68评论 0 0
  • 她摔倒时,他没有扶过她。她生病时,一句安慰都没有哪怕是句多喝点水。她孤独的时候,他没有及时出现在她面前。一个人就算...
    孤韵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