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好好写作?

何以永恒?唯有文章。

尼采说:“对待生命不妨大胆一点,因为我们始终要失去它。”他还说,“人需要一个目标,宁可追求虚无,也不能无所追求。

如果找不到目标,就把写作当目标;如果有目标,就用「写作+」去达成你的目标。

平时我会说,不是每个人都非要好好写作;但在咱们007社群,覃杰会大声告诉你:

写作百利而无一害!开心时写,可以把快乐留下;伤心时写,可以把烦恼放下。

关于「为什么要写作」,2017年写过文章《为什么普通人更要学会写作?》,后来在《007写作成长7课》上,也说过很多,就不再重复了。

上次马宏老师聊到写作,他问:“写作到底是对内还是对外?”交流下来,一致认为「写作即对内也对外,对内成长自己,对外连接他人」。

我们007行动的使命是「一切为了成长」,然而万事万物终将归于毁灭,这是宇宙法则。是否毁灭的前提,是是否有停止成长。

成长不易,需要我们不断对抗熵增,永无尽头。从物理学角度,这个就是做功。那些肯在一件事上用功的人,必然会获得成长。

成长是认知升级,是不断破局,是做到之前没有做到的事。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是认知,同样是顶个脑袋,差别就是那么大。

史铁生说过「人与人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你可以理解为,任何一个人和任何一个动物之间的差别是恒定的、可量化的,但与人之间的差别则会大到超乎想象。

说到对内成长,有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解答,那就是「认识自己」。

苏格拉底到处说:“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天天讲:“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事实上,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己。

可但是,真正的问题来了:

到底怎样才能认识自己呢?

这个问题一直没人告诉我们,覃杰这些年一直在探索,今天和你分享一些我的方法。如果对你有用,一定要分享给最重要的人。

首先,尽可能多了解自己父母的成长经历,然后了解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如果你家有族谱,还可以追根溯源到祖祖辈辈。大年初一,我一个人跑到楼上干了一件事,看《覃氏族谱》;收获很多,值得回头单独写篇文章。

其次,还可以多了解自己的成长环境,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历史人文。如果不知道哪里看,去找地方志。除此之外,还可以了解历史、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等;是这些形成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源,远胜方法论(所谓干货)。

另外,还有个非常好的方法,并且人人都可以做到,就是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你可以从记事开始,一岁一岁的写,一件一件的写。

你就是一个正在发生的故事。

不要觉得自己没故事可写,除了写过往,还可以写未来。我们要有目标,要利用自己的目标或梦想,不断从自卑中超越自己。

覃杰就是个活生生的案例。这也是为什么建议你多写未来。写着写着,你会发现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很重要!

当你把上面的一个个做完,就解决了一个古老的哲学难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当然,光认识自己还不够,你还需要多和人连接,这关系到你的幸福。一个人与社会的连接深度,决定这个人的幸福程度。

好比一个城市,交通越好越繁华。

这些年,因为写作,覃杰被很多人认识并连接,从而遇见很多同频的人,很是幸福。

去年11月24日,和加拿大回来的张维大哥在上海第一次碰头。一早上直接去酒店见他,结果两人从早上一直聊到凌晨。如果不是因为他要倒时差,如果不是因为我想好好践行007的“今日觉今日睡”,估计能聊到下个天亮。

为什么两个大男人会有这么多话?

因为我们都是写作者。我从张维大哥文章中,知道了他的武侠梦,他的创业梦,他的写作梦;他从我的文章中,发现同道中人。

所以,不仅要写作,还要公开写。

如果说读书,就是沿着作者的脚印去看沿途的风景;那么写作,就是带领读者看见这个世界还有无数风景。相比之下,写作更难,但更有意思。

除了要好好写作,还要多和写作的人交朋友。这些年,也算是阅人无数,发现一个人如果能够写作,并且长期写作,大概率不会差。

一个人能安静坐下来写作,至少是个有耐心的人,并且有独处能力。一个人能自娱自乐就已经很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人追求成长。

长期写作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除了能够享受孤独,还有一个优点——这个人相对真实。

大多数时间,写作者都是在和自己对话。一个写作者不可能写出自己想不到的内容,也不大可能天天写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话。

长期写作的人,还能从一个人的文字中看懂一个人。不止一个人说过,见到覃杰后就明白了,为什么覃杰写的文字朴实无华。

覃杰就是这么个人,在湘西土家族自然中生长出来,没见过啥华丽的东西。这也形成了自己的人生哲学,内心一直追求简单。

说到写作,想送你当年写的一句话:

用专业的态度对待业余写作,并把影响他人写作当成自己写作的一部分。

我们不仅要好好写作,还要影响他人写作。

小时候,特别胆小怕黑,从来不敢一个走夜路。但我发现,只要带着弟弟妹妹他们,就敢从自己家,大晚上走到奶奶家去。

实际上,弟弟妹妹们还需要我照顾,但因为有他们,胆子就大了。这也是为什么覃杰一个人写作孤独时,想到发起007社群。

当你邀请朋友一起写作时,至少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当你看到朋友们还在写时,不好意思不写;二是当你看到朋友们写得好时,不好意思随便写。

这也是我持续写到今天的重要原因。

如果你经常影响他人写作,就一定会有人问你写作的事。为了教对方写好,你会不自觉提升写作水平——教是最好的学!事实上,《007写作成长7课》就是这么被裹挟出来的。

影响他人写作,也是一个影响力积累的过程,从而打造出个人IP。影响力是你的所做所为引发他人的主动。说到影响力,你得先有所作为,不然引发不了他人的主动。

千万不要觉得影响他人写作,特别是影响朋友加入007,是件简单的事。更不要说什么,影响他人写作就是为了赚几个钱,其实背后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

说到写作赚钱,007的确提供了一条非常好的创富之道,特别是成为「007全民写作大使」,已经很多人通过推广写作过上美好生活。

咱们007,特别是全民写作大使(欢迎留言或咨询007客服),就是要通过写作实现“左手写作X右手创富”,过上内外富足的生活。

当你每天早上忙完家里的事,带上电脑,去到一个喜欢的咖啡馆。在那里写篇文章,发上几条朋友圈,然后有人因为你加入007写作成长。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和对方微信交流一下写作。

对方因为你加入007很是开心,你也有成就感。这难道不是件幸福且美好的事吗?!

人人都能写,但写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有可能,你写了很多年,也惊艳不到大家。但你一定要记得,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努力行动。

正如尼采的另一句名言:

也许你感觉自己的努力总是徒劳无功,但不必怀疑,你每天都离顶点更进一步,今天的你离顶点还遥遥无期,但你通过今天的努力,积蓄了明天勇攀高峰的力量。

虽然覃杰一直劝人加入007写作,但最怕有人说要坚持写作。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类唯有生长在爱中,才得以创造出新的事物。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不仅要开始写作,还要好好写作,更要爱上写作。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文字,
都是对写作的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