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在属于我的地图


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


   我对自己的大方向定位其实一直很明确,但在实操上比较多选择和判断的困惑。在定位课程中,我得以在自己的大方向下找到有依据、有前路、可量化的细分方向,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以下是结合个人现阶段现状的课程运用分析,写下来思路整理得更清晰,也希望能稍微帮助到别的小伙伴。

   首先,我现阶段的个人成长方向是尽可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成就。所以在大方向选择上,我选择在不影响手头工作的前提下,更加突出个人独有优势、逐渐向核心业务靠拢。这和课程中,我运用定位矩阵对自己分析得出的结果“升级赛道”是一致的。

   因此,我自问自答了课程中给出的这三个问题:

Q1:我的潜能孵化方向是什么?

A1:对核心项目的信息搜集 → 比本司大多数人丰富的业内外信息源; 对核心项目的可行性评估 → 比本司大多数人深入的行业观察调研

Q2:为何我要进行这样的潜能孵化?

A2:我目前负责的部门是与我所学紧密相关但非核心业务的部门,而公司内早已公认我对核心业务中的某类项目的深入了解和把握能力,比绝大部分业务部门人员强,只是我自己之前不太愿意进入这一条赛道。其实这类项目本身是我多年的兴趣所在,有一定的基础,有一定的人脉,也是将来我可以有所为的发展方向。

Q3:我最终是想要得到什么?

A3:我是一个喜欢自我挑战的人,而同时我对个人创业、财富自由这一类事情暂时并没有足够的兴趣和野心,而是偏好只做技术型事务,把一类事情做到专业又深入。所以目前来看,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合适的行业里的合适的公司里好好打工。在这个前提下,对同一个公司内的多工种的选择,无论是在加薪、升职、磨炼能力、扩充人脉还是得到成就感等等任何方面而言,最正确的方向选择,都应该指向为核心业务而工作。所以很明显,我之前只是赖在学了什么专业就去干什么职业、保证自己干得又好又不容易出错的这个舒适区而已。退一万步说,就算在过程中遭受打压,或者事实证明我不适合那条跑道,其实对我并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损伤。进可升级赛道,退有实力回撤,那我为何不下场一搏?


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道理想明白了,接下来就是要如何去实际执行,也就是我在之前自己独立思考的时候缺失的那块拼图:如何卡位。虽然课程讲的主要是网络平台卡位,但道理都是共通的。

   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确认自己有进场的实力,贴上一个有市场价值的技能标签。这一步对我来说,就是脚踏实地地调研自己现有能力在要进入的这个本地市场中的排位了。这是必要又有趣的一步,我已经圈定了一批人选和项目,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就要去执行和验证了。这一条是硬通货,所以反而不用多说,只看到底能不能打。

   然后再找到自己的某一个特别又易于传播的个人特质,以推销自己的特质来反推自己的实力。这一点是我的思考中非常缺失的一点,也说明我是一个多么老(dai)实(ban)的人。在我的理解中,虽然我自己暂时还没有定下一个标签,但应该可以从以下方面考量:

   1. 真稀缺,包括性别下的稀缺。例如女性可能就不要再贴吃货、女汉子、宝妈、正面管教这一类其实早已大众化的自嗨标签了。这些东西可以在你的技能中作为一个惊喜存在,而不该是一开始你想用来吸引大家目光的最大武器。

   2. 带情绪,对目标受众情绪态度的定位。例如走传统女性路线也许还可以继续小清新、小确幸的风格,但主打年轻人尤其是现在大都市里更加头脑开放、思维灵活的有消费力的年轻人市场可能不如试试小使坏、小确丧的情绪了。

   3. 难复制,例如你的标签如果是一班一排一号,光是在你自己校内就有六个人能跟你带着一模一样的标签;而之前新闻报道中那位读北京大学古生物学系的大学生,全系就她一个学生,这才算难复制。

   最后,抱大腿定平台。这一点对于我的现状来说算是有一些天然的工作上的优势,工作相关就不多展开,但在资讯和平台起步的方面,可是说是有一个好的起点了。接下来要选定细分后的核心项目类型,找到一个适当的双赢路径,再认真砸资源。

   我是那种比较坚持希望达到双赢的人,尤其是我的定位是在工作上的进展。不过在我看来,这恰好也符合差异化定位的需求。自己赢,也不打算让别人输,只是通过准确的卡位和引导,让潜在的其他竞争对手最大限度地主动流向我没有去卡也未必卡得住的那部分市场。

  以上是这一周复盘课程的感想。以下放上我画的课程思维导图与大家分享:

第一节:定位
第二节:卡位
第三节:上位

                                                       FH0039兔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今天,我看了童趣大冒险, 上面再讲一个蜜蜂首领,怎么让蜜蜂在他身上不蛰他,好多人都来参观了。甚至有的从浙...
    皓皓_f9d7阅读 380评论 0 1
  • 双十二来了,你还在犹豫买什么吗?小编给大家准备了软妹最爱的详单。 1 史上最萌暖手宝 USB接口,便携口袋装,充电...
    我吃西兰花阅读 5,412评论 15 81
  • 今天从九点开始就准备开始写作业,但是想想不知道写什么,就是就翻开手机,随便翻翻看看,中间不知不觉又和某人打了快一个...
    Hifly816阅读 130评论 0 0
  • 从不羡慕花儿的娇艳多姿; 也从不攀比大树的浓郁苍劲; 只在微风的吹拂中摇曳, 安详的做自己, 在那路边中、在田野里...
    我的家自美丽l阅读 27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