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人都会义务帮你

本人最近在出各种风格的照片手绘头像画

下面给大家看几个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有人很喜欢就过来找我画,但是一听要收费就吓跑了,我想说:

别人的劳动,凭什么可以无偿的索要?

也有些人嫌画作贵的,但是每幅画都是辛苦一笔一画画出来的,想免费便宜画的简直把自己想的太伟大了,你也不是某个idol,凭什么要求免费或者低价劳动?

说个看到的经历吧。(来自知乎)

下文的我不是本文作者哈!

我和老婆还没结婚谈恋爱的时候,那个时候刚在一起没多久,她也不知道我稿费标准多少,只是知道我是作家,会写小说也会写剧本。

她所在单位年会搞联欢会,大国企嘛,员工们自己表演节目,唱歌跳舞啥的。

老婆的领导不知道怎么想的,说要让自己部门的员工出个舞台剧,只是没有本子,不知道演啥。

刚好平时听说,我老婆的男朋友,也就是我,是个作家,就说:那个谁,你男朋友不是作家么,叫他给我们写一个啊。

那个时候我老婆也不懂,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儿,在单位就答应她领导了。

回来和我一说,我就乐了。

我直接和她算了几个简单的数字,让她明白了一个事实:这个篇幅,我写的话,按照我当时的市场价,大概可以抵她两年的工资。

于是老婆立刻回去告诉领导:我男朋友最近生病,写不了。

不要无偿索取别人的劳动成果,这是基本的常识。

我装修房子的时候,不会向当设计师的朋友要求帮我做个设计。

我出书的时候不会向认识的画手朋友要求帮我做个封面。

不过我遇到过父母的朋友,找我写回忆录的。一位老公务员,当过知青,经历过很多,临老了,想把前半辈子的事情写出来。

那会儿我也没想到钱的问题,也没以为对方是打算白白索取,就单纯的觉得自己不擅长写这类题材,于是我脸上陪着笑脸:那个,阿姨,我年轻阅历浅,才疏学浅,真写不来,要不我给您介绍一位厉害的老师?

本来是搪塞的话,结果阿姨真孜孜不倦的当真了,再三追问,我无奈就只好找了一个认识的传统作家朋友。

两天,阿姨回来对我骂骂咧咧:都钻钱眼里了!他居然向我要三万?!

我诧异:您是觉得这价钱高了?您觉得多少合适,我帮您说说试试?既然是我朋友,看我面子,多少打个折还是可以的。

阿姨瞪着眼睛看我:还要我掏钱?!

后来我才明白了她的逻辑:你们作家不就是写东西的么?我免费给你们提供素材,不找你们要钱就不错了,你们还找我要钱?

我一直挺诧异这种不拿别人劳动成果当回事的人,不明白这种奇葩思路是怎么产生的。

就算是朋友结婚,你去帮忙开车当个司机,人家也会封个红包,或者塞两包香烟吧?

那事情还有个尾巴,阿姨的女儿是当音乐老师的,后来过了些日子,我一个朋友想给自己孩子学门才艺,于是想着就学琴吧,给孩子找家教学琴,我想到了这位阿姨,就打了电话,问她女儿有没有空能接这个事儿。

阿姨接了电话,我才说了一半,她就打断了我:小陈,我们家小X是很忙的,家教辅导也不是不行,但就算是朋友帮忙也没有白干活的吧,她现在做家教一节课三百……(这价格我不清楚到底该多少,也许人家是虚报高价了,也许人家是友情打折了,我真无从得知。)

我拿着电话,心里暗笑:

第一,我朋友托我找人,就没想不给钱啊,人家就准备要给钱的。

第二:原来这位阿姨的思维逻辑,还是清楚的嘛。那种白要的奇葩逻辑,只是针对别人,换到自家身上,就立刻正常了啊。

不过这家教的事儿后来还是没成,因为朋友后来改主意了,给孩子选择了学画。

还有个彩蛋:

那时候我单身,家里人曾经一度想撮合我和那位阿姨的女儿,讲真我和阿姨的女儿之间没接触过,人家姑娘什么品性什么模样我一概不知,也许是位通情达理秀外慧中的好姑娘。

不过我当时就想着,就冲着这位当妈的品性,女儿是天仙我都不敢谈。

于是婉言谢绝。


所以不是所有人都会义务帮你,更别说是用自己赚钱的本领了。除非至亲才会因为爱所以去主动帮忙,否则别把自己想的太伟大了,每一幅画作背后都是别人的心血。

最后,做人也好做事也好,都别太想当然了,尤其是帮别人大方的时候,还是能闭嘴就闭嘴吧。

有这么一个原则,绝对避免向朋友请求在他的职业技能上帮忙。

比如不会向画家要求画,但如果他爱好音乐我可能会邀请他即兴拉一段小提琴;

比如不会向设计师要求帮我设计一下家里的装修,但如果他特别喜欢收藏红酒,我可能会请他帮我选生日宴会上的酒。

这个原则的内涵在于:别人明确要收钱的工作上,你请求别人免费帮忙,等于直接找人家要钱。


每一个耗时间的作品都请您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座悠闲的小城,风轻云淡的下午,徒步慢行,城小,缓缓游…… --by桔梗 每座小城都有一条不那么繁华却又那么古朴老...
    苍耳有远志阅读 236评论 0 1
  • 墨西哥女画家速涂一枚 负面情绪就是需要画画来排解。
    出芽的豆子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