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单是稳赚不赔的投资|清单系列文章—1

出品|发愤的草莓

你会不会这样:

嘴里念念叨叨着要买的东西去超市,等到推着购物车出来,一拍脑袋:想起少买了什么,屁颠屁颠地跑回去补。

这还好。

若是回到家里才发现,又得多跑一趟,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假设再多跑一趟时,却发现想买的东西竟然是超市里根本没有的!这时,是不是更亏了?

如此烦恼完全可以省掉,只要事先在纸上罗列了“待购清单”,逐样校对打勾,从超市迈出门时,便是微微一笑、嘴角轻扬。

不仅仅是“待购清单”,“清单家族”远远比这个大得多,而且都是宝贝。列清单,是稳赚不赔的投资。

这么好用的极品,掀开面纱给你看看,别让它们跑了。

清单远比你想象的花样多

清单,顾名思义,是多行清晰而有序的条目。英文名为List。

没听过“清单”这个词,它也像蝴蝶绕着鲜花一样,绕着你的生活转。

待办事项,家庭物品存放明细、豆瓣上的豆列、优秀网址收藏、大众点评的美食排名、已写文章目录、《新华字典》等等,通通都是清单家族的成员。

按照用途进行分类,主要可分为核对清单、思考清单、推荐清单、备选清单。

  • 核对清单

用以逐项检视校对,防止遗漏。比如航空界就会大量使用核对清单,因为飞机是大型的飞行器,每次升空都需要一系列操作过程。《清单革命》就说到了航空界使用清单的现象,如果没有清单,“任何一个飞行员,无论他的记忆力有多么出色,飞行技术有多么高超,都不能保证自己可以在飞行的各个阶段准确无误地完成所有操作”。 核对清单可以细分为事后复查型,边做边查型,还可以分为普通型,步骤型。

  • 思考清单

帮你更清晰地“烧脑”,做出判断和决策。比如日本人赤羽雄二提出的“零秒思考法”,把所有关于这个问题的想法都快速罗列出来,帮你做出重大选择。还有企业做决策经常使用的swot分析法,把优势,劣势,机遇,挑战都摆出来,方便比较。各位耳熟能详的思维导图,可以说是思考清单的视觉化变种。

  • 推荐清单

用来分享和推广。比如“一生必去的100个地方”,“青年人必读的20本经典著作”,“10部优秀校园青春偶像派电影”,“最容易上手的6个计划工具”等等都是。这类清单写得好,很容易变成“爆款文章”,出落为优秀作品。

  • 备选清单

为你提供选项。比如外出用餐时,店小二会给你的“菜单”就是备选清单,让你对全店的菜式一网打尽,选你所爱,吃你想吃。比如常见中药图谱,工笔画图谱,常用pop字体大全这类书籍,也是备选清单。

别把大脑想象得那么完美

有一个“ 蔡格尼克记忆效应”的说法。

1927年,柏林几位大学教授和学生去餐馆吃饭,一名服务员听着每个人点的菜,准确无误地端上来。饭后,心理系女学生蔡格尼克发现围巾落在餐馆,返回后找到那位记忆力超群的服务员,向他询问自己的围巾。

服务员瞪大眼睛,压根想不起她是谁,也不记得刚才在哪一桌吃了饭。

女学生有点疑惑:“你不是记忆力特别好吗?”服务员说:“我对每位客人点的菜只记到菜被端上桌为止。”

后来,这位女学生和导师研究了这一现象,并得出结论:我们很少忘记未完成的任务,因为它们会纠缠着我们,除非我们去关注它们并完成了,它们就会很快从记忆中消失。

如果任务未完成,又不想总是被纠缠呢?

方法是简单地写下行动计划, 把大脑内容“卸货”到纸上, 哪怕是粗陋的想法,也可以让你内心杂音平息。 这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罗伊。鲍迈斯特和研究团队的实验可以得到证明。

上述故事和团队研究,说明你的大脑没有想象那么完美。

如果比作电脑,大脑是cpu很强大,内存少得可怜的那一款。内存是短期记忆区,能准确存储数量在5-9个之间。 即使要记的内容不多,可人在一紧急的情况下,也会出现遗忘。

连手机这种重要的“现代人体器官”,也可能不小心落在家里,万一漏掉了关键要素呢?

所以每个人都会犯错,列清单可以降低能够避免的错误,别让同样的错一再发生, 让人痛心疾首 。即使在100次按照清单的复查中,你都发现有99次没有漏掉东西和要点,但是很可能在第100次时因为没有按照清单复查,就出现了小概率可摧毁式的错误,回头已晚。

《清单革命》这本书指出,“无知之错”,可以原谅,在于人会有知识漏洞;但如果是知识量足够,却仅仅是因为没有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列清单”)去做好这件事情,犯下了“无能之错”,那将是最最后悔莫及的。

清单还是一种疗愈系的活动

提笔写清单,不仅给大脑开设外挂系统,让你减少遗漏,还是一种疗愈系活动。

亚特兰大的心理医师兼心理治疗师特雷西马克斯认为,列清单就像“打通一条路,让累积的情绪流泻一部分出来”。

太多内容堆放在大脑的内存中, 大脑很想有办法去控制它们,可事实受特性局限,它办不到,这样会让你感到焦虑和压力。

你是否曾经从家里出门后,一遍遍地回想“电器有没有关、门有没有锁好”,有时候记不起,折返回去看,这种现象属于“强迫症”。这样不停地向大脑发出指令,本来应该用在工作上的精力也费神于此,可惜。

谁说列清单很死板呢

很多人觉得按照清单去做事太死板僵化了, 有条理会压抑创意,好像生活被框住了一样,人脑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无灵活之处。

以前我有类似的误解,一切改变从新手妈妈开始。

单身时活在混乱中,磨磨蹭蹭没人被你拖累,现在有小人儿在身边,你要对他们负责。变身超人妈妈,啥事都要快。

闺蜜一个电话,带上宝宝可以5分钟内随时出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约会,出门时还要一副优雅淡定的状态。

朋友问怎么做到的?
秘密就是备一张“带娃出门必备物品”清单。 自从有了这玩意,我可以很短的时间内确认东西带齐没有。

若是没有它,出门总是会少这少那,要不是擦嘴布,要不就是小围巾之类的,虽不是什么大事,也像鞋子跑进一粒沙子的硌脚难受。

写下一张清单,就像给车子造好一个“轮子”。下次继续用这“轮子”开得更快些,减少重复工作,提高效率那是大大滴。

这样,把你多余的脑力解放出来,用在思考和应付更加复杂的、无法用清单去解决的事情之上,这样清爽的人生怎么会没有创意呢?

现在,我把清单模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整齐有序出发,一切如在掌中。

《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这本书的作者也深有体会:“我感到清爽,自信,专注,一切都在我的掌控当中,我所有的想法集中在一起,也真正能够执行......这种成就感让我更容易有灵感,更能够随机应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