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理想前进(15)

围着理想前进(目录)

宣妈有四儿一女:大儿、大女已婚;老二、在边疆空军部队;老三、正在大串联;老幺、在家。

宣妈是当时少有的胖子——大腹便便,行动不便,在家做点饭,从不上街买点什么的,大家都很羡慕她。
宣伯伯里里外外一把手——检验工,两班倒(白班和中班)。

“猪儿又不是故意的,吃了就算了,别往心头上记。”宣妈蹙着眉头,“唉”的一声,“学校啷个不开学嘛?!这么多娃儿放在外头,啷个不学坏嘛!”

她难受起来,“晓不得我家老三在外头怎么样了喔?一点音讯都打听不到!听说上面钟家院子的贾婆婆的儿子死了,她们还不晓得。”

“真的呀?怎么死的?!”

她揩了下眼睛:“不晓得。段委员蒋妈说的,她说现在要保密,不能通知家属。听说是一批人,还有哪些人就不清楚了。我担心得瞌睡都睡不着。”

宣妈掌把泪,甩在地上,“这几天全靠女儿来陪我,才想开了点。我现在身体又不好,岁数又在这里来了,着急又没得用,还有这大家子人要照顾,唉!”

“你家老三不会有事的。你现在是享福了——儿孙满堂。”母亲哀声叹气,
“我家老大本来是跳级的,就指望他了;现在看来不行了,不塞炮眼就算好的了。”母亲用手背揩泪。

宣老幺出门:“嘿!哪来的莴笋哟?”

“那背时的猪儿,把你们地头的吃了。”

“哎呀,张妈:你太客气了,不用赔。有回我家的猪儿也吃过你们的菜,还不是都算了。”宣老幺抱起莴笋就走。

“这啷个要得呢?”母亲尾随在他后面,“杀猪儿的时候,请你们来吃肉。”

“要得。”他把莴笋放在我家门口,就走了。

母亲简单地洗手洗脸后,来到柴灶前:一手揭锅盖,一手端起碗就是一口饭;然后,盖上锅盖。她转身抬腿就跨进了厨房内:抽出挂在墙上兜里的一双筷子,刨着饭走进外屋,她把碗中的饭,擀了点在弟弟的碗中:“慢慢吃,不要吃撒了,可惜了。”

她把弟弟掉在凳子上的饭捡起,塞进嘴里,到了桌前:母亲赶了点饭给妹妹,她把汤里的干腌菜捞了个精光。顿时,母亲的碗里,像盆景——小山:她吃了个精光,还喝了3碗汤。

母亲问:“那麻布口袋拣回来没有?”

“没有,搞忘了。”

“快去捡回来。”

“嗯。”

我到坡下渣滓堆:左看右看,横找竖找都没着落,颤颤惊惊回到家。

母亲正在洗碗,见我两手空空,失望地骂了骂,然后说:“那是我打石头时,和经常在一起去蒸饭的薛妈给我的。她有五个女儿,最后一个才是幺儿。那段时间,我经常掐些空心菜给她。”

母亲很累,唤了口气,涩鼓鼓的声音,“她就去找亲戚要来麻布口袋,给了我3个:其中有两个是好的,用来挑潲水;这个有个小洞洞,才拿给猪儿坝窝窝。你啷个做事不栽根根哦!”

我转身走开,被她喊住,“回来,我跟你说:今早晨黑子挨了打,我没在家,怕他打你。下午你跟我一起去打猪草。”

她指着大背篼,“就是这些:先洗、后宰,弄两天的。我来煮饭,烧大灶,把明天早晨的饭也煮起;最后才煮猪草。你动作要快点。”

这是昨天母亲打的猪草:紧紧匝匝一大背篼,昨天没时间腾出来,里面已经发烧了。

我像蚂蚁搬家那样:一次又一次从大背篼里抠出猪草,装在竹框里,一趟又一趟地搬到水龙头下面冲洗。

别人来用水时,我就站在一边;别人走后,我再去捣腾里面的猪草。终于洗足了两天猪食的份量——门外摊了一大堆猪草。

垫上一块厚木板在地上,我抓起一把又一把的猪草放在木板上,再用左手压住猪草,右手拿上菜刀,在猪草上面宰起来。

母亲麻利地做完灶上的事情,就把宰好的猪草捧入筲箕里:“你把它端去倒入大锅中煮,这里我来宰。”

母亲三下五除二就宰完了:“反正火是烧起的,时间还早,多煮点。你把灶上盯倒。”

母亲风风火火的,把先前的和昨天打的猪草都弄来洗净、宰好、煮了:“这周不用煮了。”

我俩吃完午饭,一切收拾妥当。哥哥还在睡觉。母亲背着大背兜,我背着小背篼。我俩拿着同样的镰刀,走在坡坡坎坎上。

“这是野莴笋、灯笼花、车前草、夏枯草、黄狗头、花菇猫......”母亲用镰刀沿路割着这些猪草并教我辩认。

“到我昨天去的那个地方,有很多猪草,还没人去过。

“啥子地方?有好远?”

“军械库,有点远。”

太阳露出半边脸,那是云在作怪。我俩七拐八弯,到了半山腰,灌木丛林,越往上猪草越多。突然,我看见铁丝网栅栏,有一人多高,尖叫一声:“哎呀!”

“看到蛇了吗?”母亲很着急,“别动,我来!”

“不是。”我指着前上方挂的牌子,“写的:危险!”

“你小心一点,不碰到它就是了。就是这里猪草最多,是我昨天好不容易发现的。”母亲指着山下面的右边,“你看,那是二钢的五车间。”

她反手朝左方向指,“那是二炼——炼钢水的车间。”

“是我爸上班的地方——好远啊!”

母亲点头,“上三班倒,很辛苦,晓不得昨晚他睡好没得?黑子偷米,不把他打过来,以后啷个办呢?!”

母亲很担心,“唉,不晓得他起来吃饭没得?啷个学校不开学呢?开学就好了,他是读书的料,就不会偸米了。”

母亲抬头看了看天,“太阳好焉啪皮臭的,又闷、搞不好要下雨。”

她看了看周围,“这些都是猪草,赶紧割;你看这些树,是枸树,”

母亲顺手扯了一把叶子,“这是枸叶,煮了很融泛,猪很喜欢吃。”

我把背篼放在地上,努力地割猪草,一把又一把往背篼里放。

母亲背着背篼,踮起脚尖,一手使劲向下拉枸树枝桠,一手忘命地扯,一把又一把的枸叶,从她后脑勺甩进背篼里。

“喂!哪来的小朋友,离这里远点!”一个全副武装的军人,端着一长杆枪,严肃地呵斥,“快!去、去、去远点!”

军人左看右看,指着栅栏,“这里有电!危险!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

“这里猪草多,妈妈带我来的。”

“人呢?”

我指着身后不远处的大树,“就在那儿,在扯枸叶。”

“大娘、大娘、大娘!”军人朝着母亲的方向喊。

母亲探出头来:“小伙子:我不会干坏事,这里猪草多,扯点猪草。”

“大娘:你昨天来了,今天又来,还带个娃儿来。”军人很生气,“太不象话了!这里不准有人,快走、快走!”

母亲祈求:“小伙子,你看天上的云,雨一下来,不知要下好多天,我把这里扯了就走。”

“不行!昨天来了今天又来,赶快离开!”军人端着枪,面部表情严峻。

我和母亲只好往山下走,然后,又悄悄朝童家桥的方向走;看见好多、好多的糯米藤和红叶草,我俩很快就把背篼装满了。

母亲试着叫我背一下,见我背不起,就取出一半猪草放在地上。

她的背篼已经是紧紧扎扎尖尖一大背篼了:“不能甩。”

母亲看着多出的猪草自说自话,拿着镰刀东张西望,向下面走去。

不会儿,母亲手里拿了一把藤藤上来:“这是葛藤。”

她指着背篼缝隙,“你穿这头,我穿那头。”

母亲把地上的猪草全部放在背篼上面,用葛藤四面八方围住,捆在背篼的边缘上。

“天黑了,很晚了。”

“不晚,还不到5点钟(下午)。”

母亲站在背篼的下方,吃力地从略为高点的地上背起冒冒尖尖一大背篼猪草:“快走,要下雨了。”

我背着猪草,几乎是小跑,紧随在母亲的后面。

母亲实在不行了,才稍稍休息,喘喘气:“快走,在吹风了,赶在下雨前到家!”

目录:围着理想前进(目录)
下一篇:围着理想前进(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