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职场中更受欢迎?

我们先来看看职场中受欢迎的本质。你和你的同事未必真心喜欢彼此,但在日常相处中能够客气友善的交往。大家需要寻找盟友时会第一个想到你,在争斗冲突时会尽量绕开你,这就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受欢迎状态。在这里给你列出一个在职场受欢迎的清单。

1. 实力在及格线以上

这是一切的前提。职场新人要先活下来再做兄弟,稳住了工作能力这个基本面,才有资格和同事谈交情。如果你的公司是一个人员流动性极高的公司,新人期就会感受到特别浓烈的冷漠。实力不够的人会拖累整个团队,增加所有人的工作量,大家恨都来不及,绝对不会和他称兄道弟。实力强可以表现为实力本身,在初期职位上也可以表现为潜力。极少数特别强大的人,可能从一开始就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但是大部分人在新加入一个团队时,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这个过程中有欠缺和不足都是正常的,你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学习能力和进步的速度,才是大家对你进行评价的关键。

2. 比较高的自尊水平

高自尊的人对自己评价高要求也高,又能够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周围的人。高自尊的人不光是很好的父母、伴侣和朋友,同时也是职场上最好的结盟对象。高自尊的人往往拥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同时他们也能够理解大局。和他们合作不用在鸡毛蒜皮的细节上纠缠推诿,可以把精力全部用来开疆拓土,极大地降低团队的内耗。如果你是一个高自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表现的自律和很好的品行,就会收获高自尊同类的赞赏。如果你是一个部门领导者,记得要维护高自尊的下属。他们都是潜在的优秀带队者,给他们一个位子就可以坐上来自己动,给他们一点精神鼓励和支持,他们就会变得无所不能。即使高自尊的手下可能某些地方让你感到嫉妒或者冒犯,这是常见的。嫉妒一定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感,但也绝对不要默许或者纵容低自尊的妄人跑去伤害他们,否则就会伤了大家的心,事业就会难以成功了。

3. 嘴严可靠

在任何一个群体当中,多嘴多舌的人都不会受到尊重。而在职场上嘴不严尤其危险,如果你是一个爱说是非的人,围绕在你周围的只会是一班同样没正事低级趣味的家伙。你会被打上不可靠的标签,愿意和你交流的人越来越少,大家等着看你什么时候因为多嘴闯祸,而强者根本不会和你为伍。有些同学曾经给我留言说,自己很内向不知道如何跟同事拉近关系。内向的人最适合强调自己的嘴严和可靠,在职场上这两项品质远比能说会道让人喜欢。

4. 随和有分寸

体面的人不传闲话也不会轻易的对旁人发表议论。思想可以特立独行,生活方式最好随大流。这是对自己的要求,而他人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合理不是我们能够评价的,哪怕是最亲近的人都未必能够知晓对方的全部精力和心里藏着的每一件小事。在职场上大家保持着克己有礼的距离,就更不可能了解每一个人做事的出发点和逻辑。看不懂是正常的,但是完全没有必要看不惯。如果还要大发议论把自己的看不惯到处传播,你的伙伴就只会越来越少。有人说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人和人距离遥远缺人情味太冷漠,这不是冷漠,而是对和自己不一样的宽容。这份宽容就是我们在向文明社会靠拢的标志。

5. 懂得如何打扮

有句老话叫做:先敬罗衣后敬人。本意是讽刺那些根据衣饰打扮来评价一个人的现象。我们自己在做判断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受到这类偏见的影响,但是对他人可能存在的偏见一定要心中有数。人是视觉动物,穿着打扮是人设,也就是人物设定的一部分。在我们开口说话之前,衣饰鞋袜就已经传达出了无数信息,想要成为职场中受欢迎的人,穿着打扮的风格就要和公司调性保持一致,最稳妥的做法是向你的同事靠拢。曾经有一位女同学留言说,他喜欢穿精心搭配的服装去上班,觉得自己的风格知性得体。但是单位里上了年纪的女同事对他敌意非常大,要在打扮上妥协和中老年妇女看齐的话,又觉得心有不甘。我告诉她说,你的年轻和身材已经很让他们嫉妒了,在一个风格统一的群体当中,与众不同这件事自带攻击性,年轻姑娘尤其要当心。如果在事业单位等上年纪的同事比较多的地方上班,马卡龙色的衣服和颜色夸张的口红最好等到下班时间再上身,这不是压抑天性而是自我保护和职业精神。

6. 和优秀的人站在一起

在职场上,优秀的人品质都是相似的。勤奋、自律、不断精进……如果发现了这样的同事,就要尽量和他们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单纯的日常沟通并不足以让你们成为盟友,正式结盟往往是通过利益交换和分享,当你遇到棘手的工作任务就可以主动要求对方主动跟进,同时将一部分利益让出去。愉快的合作是关系飞跃的最好契机。优秀的人能认可的通常也都是自己的同类,如果你能获得他们的称许和背书,在同事们当中的地位自然会有所提升。

7. 知道如何求助

前两天有人说自己即将去实习,因为家人关系可以得到一些行业资深专家的指点,问自己应该如何表现,是不是不懂就要问,像好奇宝宝一样对方就会觉得自己好奇上进。我告诉他说,不要上去就问,有任何疑虑都先用搜索引擎找一下答案,如果找不出来再带着你搜到的细节去问前辈。互联网时代有个很大的变化,那就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善用搜索引擎寻找答案就能更快更精准更全面的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方式比跑到对方工位边用嘴问效率高得多。凡事都问只会让人觉得你的文字阅读能力有限,同时既不把自己的时间当回事也不尊重别人的时间。如果网上找不到答案,再带着细节仔细询问,这样请教才是高效的,才能证明你是一个好学上进的人。职场不是校园,不会再有一群老师专门负责手把手的教你,不轻易占用其他同事的时间会让你成为一个自立、受尊重、有分寸的人。

8. 有技巧的送出小恩小惠

小恩小惠带两个小字,但并不意味着这是微弱小计,事实上,即使是最微弱的零食,只要讲究得法都可以送到人心里。你的同事当中有没有因为宗教信仰而忌口的情况呀,甲和乙爱吃辣丙和丁爱吃甜,是不是两种口味都来上一点呀,某某对巧克力不耐受,要不要给他单买点别的呀……我之前在关系攻略中告诉大家,留心同事的自我暴露,最好是用一个小本本记下来,关键时刻可能派上大用场。大家都是成年人,不会像孩子一样轻易被小恩小惠打动,打动我们的往往是你把我放在心上的温暖。

9. 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

很多时候这是一个隐性特征,但是自带一票否决属性。平时表现的沉着稳重周围同事们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觉。然而歇斯底里和失控只要有一次,之前苦心经营的人设就会全部崩塌。情绪不稳定的人一般没人敢惹,但是也没人会在意了,你会被视为一个病人,很难再有大的发展。已经发泄出去的情绪不能收回来,这个时候不要反复陷入纠结和悔恨,待在情绪里不出来。如果情绪失控了应该立刻做到的是原谅自己,然后考虑的是如何不再有下一次失控。要知道大多数人一辈子都至少会换三四次工作,了不起换个地方重新再来嘛,不管局面有多糟糕,先深呼吸几次,然后按自己的利益来思考下一步的动作。有的人特别幸运,天生长得好看容易被人喜欢。如果不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高颜值人士,就不用太心急了,成为一个自律、高自尊、行为可以预期的人,也可以慢慢的被人喜欢。人生很长,被人喜欢这件事我们不用赶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你一起终身学习,这里是罗辑思维。 今天的“罗胖精选”,来自「得到」的付费专栏《关系攻略》。跟你聊聊,如何在职场中...
    AmuseDou阅读 274评论 0 0
  • 在职场上的“受欢迎”的本质是:你和你的同事未必真心喜欢彼此,但在日常相处当中能够客气、友善地交往。大家需要...
    会飞的猫666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是纠纠,就是一个生活中一不小心就容易犯上纠结症的女孩子。对待一件事物时,容易拿不定主意,容易更改主意,或者直接没...
    欢糖阅读 290评论 0 0
  • 自从开始坚持跑步以后,先后认识了一些一样热爱跑步的朋友。跑步的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在跑步后把自己的跑步...
    薛御风阅读 4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