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什么对抗这个充满恶意的世界

1.

温度下降得很快,刮着大风,下着小雨。

下班去吃饭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一个中年男子,蹲在街边双手捂着脸,发出很低沉的哭声,时不时用双手抹着眼泪。嘴里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他穿得很朴素,像是在工地上班。脚上的胶鞋显得格外扎眼。

是什么让一个40多岁背井离乡的男人,蹲在街边,哭得像个孩子?付不起老父亲高昂的医药费?凑不齐儿子房子的首付?家庭突发变故不能赶回家?还是发生了什么其他让他觉得无能为力的事情?

路过的行人行色匆匆,大多只是看了他一眼,然后继续赶路。是见多了此类场景,还是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的无情,如此充满恶意?

那个蹲在街边哭的男人,他一定很伤心,甚至是绝望吧。

2.

狂风造作,大雨滂沱,狂风暴雨后彩虹让人挪不开眼睛,这时环卫工人却弯腰努力去除地上被水沾湿的落叶和垃圾。

一个孩子被妈妈牵着手走过,孩子挣开妈妈的手,把手里的苹果啃咬完扔进环卫工人的垃圾车,说着“谢谢叔叔”跑回了妈妈身边。妈妈告诉她:环卫叔叔很辛苦却很光荣,以后我们不可以乱丢垃圾要帮助他们。她们往前走了很长一段路,孩子突然抬起头认真的看着妈妈问:“妈妈,等我长大以后我要帮助叔叔打扫卫生,这样他就不累了?”妈妈说:不可以!你以后要好好读书然后开开心心的,叔叔也会开心。

你看,我们明明都在夸赞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以及属于他们的光荣,可是呀,无论是老师还是长辈都不是很愿意让我们去做一个卑微的环卫工人,他们总觉得我们都是适合更好更广阔地方的人。

这个世界是追求的大同?还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团结?我想大抵是充满了恶意的吧。

那些个在风雨中在烈日下工作的环卫工人,一定很辛苦,也一定很心酸吧。

3.

开着空调的大厅里,电风扇还在呼呼的转动着,在这个温度高达40℃的夏天里,这里真的很舒服。

可是他头上的汗水“啪嗒、啪嗒”打在了衣领上。他外出跑市场却被电话通知上司正在做的手头上的一份文件出了错,而出错的原因是他提供的数据错了一个数字。此刻他刚刚回来,正在接受上司的训导。

他不懂,他看着他的上司。一个三十出头的中年人,相貌一般能力一般情商一般,可工作内容很轻松。所有的文件都是秘书做好,所有的数据都是他来提供,所有的会议都是办公室组织,上司只要说说话就可以。而他付出了比上司多了五倍不止的努力,却得到太少。

他突然想起来,当初面试大家在一起讨论过的话题:空降的这个主任家里有背景走后门上的位。当时的他不以为意,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和情商可以让自己迅速脱颖而出,在三年之内必定会取代那个空降的主任。事实上,他的能力和情商的确很高,所有的领导包括主任都觉得他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的薪水也是公司数一数二的高薪,他的地位很稳当,但是工作却越来越多越来越繁杂。

他以为他的能力和情商可以取代家世背景,但是他忘了有一个词语叫做“能者多劳”。你看,世界是不是有那么一丝的讽刺?是不是充满了恶意?一直有人告诉你,努力付出能力很重要,有没有人告诉过你有后台有靠山更重要?

炎炎夏日里,空调办公室很舒适,但是有些事情永远不是我们看到的这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长大了该知道是非善恶也该知道世界不止黑白。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会结束就拒绝开始,难道怕花凋谢就不种花了吗?既然这个世界对我们有些一些恶意,那我们就勇敢的自信的直面这些恶意,我们努力改变它,就算改变不了它,也努力坚持自己不要被它改变。

面朝大海,潮涨潮落,海风狂躁,但是始终会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 2015年10月11日周日天气 晴心情 静 在几天阴郁的天气过后,于今天的午后时光和阳光撞了个满怀,尽情享受...
    闷得蜜阅读 265评论 1 2
  •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隔江犹唱后庭花。陈后主登上石头城,眺望城下大隋的军队,那正是军容严整...
    AnAn同学阅读 1,256评论 0 0
  • 又一个死党结婚了,由于本人性格豪爽,不拘小节,所以,一直以来的朋友都不少,虽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但是,接踵而至的...
    穿靴子的波斯猫阅读 232评论 10 4
  • 中山公园每周日都有相亲会,用一句形象的比喻,相亲会的长度都赶上我们老家两个村之间的距离了。我去相亲会,不是...
    做一只美美的大脸猫阅读 251评论 0 0
  • 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四十九天 三天连续早起,坐在沙滩上等待着太阳从海岸线上升起,期待着体验那一刻的壮观与美景...
    小溪与大海阅读 6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