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良善,终被看得见

文|忆水寒的清浅拾光

一次和家人出远门,大晌午还没吃饭,又渴又饿天还热,三十多度,路过一个菜市场想着应该会有公厕,我们人生地不熟的就凭着感觉找。


可是市场比较大,实在不知道厕所在哪,我就问了当时我们正要路过的一家肉店的老板娘,看她在洗碗,丈夫在打电话,“你好,请问哪里有厕所?”说完我还四处张望看会不会自己就能看到,结果我眼睛找了一圈无果后,重新回到那位老板娘身上时,我发现她连头都没抬,当时以为她没听见,随之我又提高嗓音再问,结果他丈夫拿开耳朵边的电话正要告诉我们时,老板娘回过头生气的训了自己的丈夫,还告诉他不要理我们。


然后男的继续打电话,老板娘看了我们一眼依旧洗她的碗。其实,厕所就在离他们店铺大概一百米的地方,只不过比较隐蔽,我们当时没发现。

我当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觉得想不通,我们初次碰面,就算是个路人,我也拿出了问路该有的礼数,就算不愿搭理也不能那般无理无视我们的存在,好似我们是空气一样。


我更想不通,像这种举手之劳甚至连手都不用举,还能帮他人走出困境或解燃眉之急的事,为何一个人不仅自己不愿意做,还要拦住别人堵住他的嘴。


也许我没必要去纠结这个问题,可能那会她心情不好不想说话,恰好被我们撞上了,可能她本就是那样的人,既然如此,那我就更不应该去计较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我想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如果你没有好的出身,无权无势无背景,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没有丰富的知识武装头脑,没有优越的环境提升自我,每天只能靠仅有的体力去谋求生存,还一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活着。


不去梳理人脉,打理好自己的交际圈子,不控制自己的情绪,任性妄为,不与人为善,结善缘,种善因,那么,我只能说这样的人只是活着,而已。


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需要与外界接触交流,需要朋友,需要帮助,需要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不断进步的社会。我们被潮流而动,也在其间精进和发展。倘若只是行尸走肉般活着,那最苦最累的地方应该很欢迎你,上流社会终与你无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事法则,好坏与否就看它能否带着载体的你在这个社会上行走自如了。


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舒适区,呆久了就如温水煮青蛙,不思进取,不求变通,最终死在了自己寻求的安逸中。

也是在同一天,我们从景区驾车回家的路上,在离景区大概十来分钟的路程处有一家饭馆,我们打算吃完饭再赶路。下午三点多,烈日炙烤着大地,好像要把人活活烤焦吃了一般的炎热。


因为不是饭点,我们进去时大厅没多少吃饭的人,尽管有风扇和空调吹着,还是感觉酷热难当。老板娘见我们要吃饭远远的从操作间笑呵呵地过来招呼,见我们抱着孩子,她带我们进了包间。然后开空调,怕我们热,她说暂时把温度调低点,等不那么热了再调高点,孩子睡觉怕着凉。

说着就给我们倒水,闲聊中我们点菜她一一作答,当时我们四个大人就点了四菜一汤,结果老板娘很贴心的告诉我们点多了,说她们盘子大,点的吃不了,建议我们撤掉一个菜,等一会儿不够了再加上。见她那么说,我们听从了她的建议,然后她带着菜单出去,关门时她说一会儿送菜来开门声音响,怕吵到孩子,于是,她轻轻地合上了门。


她走后我们还在说,这老板娘怎么这么实在,素质也很高,人家都盼着顾客多点菜,能不能吃得了不是他们考虑的事,他们只管收钱就行了,还让别人少点菜。


况且他们面对的大多数都是来游玩的,也就是一次性顾客,二次消费的都很少,没想到她能替顾客着想,奉上自己不以纯粹盈利为目的的心。

可能有人会说那是她傻,我们说傻人有傻福,何况我并不认为她傻。我们都喜欢以惯用思维去考虑问题,代入感强的同时也会让结果有偏差,往往造成误解和伤害。


其实往大了说,她是为别人考虑,往小了说,她会觉得吃不完的都浪费了,她心疼食物,也心疼钱,她以同理心去待人,在她看来已习以为常,可在她的顾客心里,这样的做法太少有,可以说让人心里感觉暖暖的,人性的善良竟如此美好,现代社会最稀缺的质朴无华的品质打败了眼前的利益。她没有只顾着赚钱,只是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却让我们一行人永远记住了她,她的可贵,她那没有被世俗的大染缸浸润,还保留着人性中最美的干净和纯粹。


在这个无良商家遍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充满着弄虚作假和形式各异的陷阱的今天,这样的人很少见,这样真正以顾客至上的心态实属难得。


我们正聊着不一会儿的功夫,菜就上来了,速度挺快,正如老板娘所说的,盘子真的很大,分量十足,而且味道真心不错。


吃到最后我们都尽力了,菜味美,汤鲜亮,可就是肚子填不下了,只得打包。因为一大盆汤没怎么动,也舍不得扔掉,可是路远了不好带,正在我们为难时老板娘找来了啤酒箱和饭盒,剩下的汤装进了啤酒箱,直到进家门都没洒出来。


我们都说,如果下次再去景区,一定还要去她家吃饭,那里不仅有我们想要的可口美味,还有这个社会最缺的最朴实的人心,那样的善意不是人人都有,也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在那里吃饭,人的心里是敞亮的,整个人身心都是舒服的。

我想,这世上有一种人,他们虽然很渺小,从事着普通的活计,过着如大多数人类似的生活,他们的世界很简单,没有波谲云诡的戏码上演,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利益冲突,没有被无限的欲望所吞噬。他们有着善良的心地,简单的快乐,做着想做和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与人方便却不张扬,默默付出却甘之如饴,他们像璀璨繁星中不起眼的部分,却是每个夜晚不可或缺的星光。


同样是吃饭,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吃的一次西餐。因为都不饿,四个人点三个人的份量就够吃了,结果因为我的疏忽大意竟然点了六个人的量,服务员先是确认我点了什么,然后是一份一份的给我们上菜,直到桌子摆不下了,这期间服务员未曾提醒过我点多了。


在不饿的情况下还要吃双份的量,可想而知,那顿饭吃的有多么难为人,而我也是到菜差不多上完了才发现自己干了件多么让人哭笑不得的事。

后来偶尔想起还是会笑自己傻得可以,而不巧的是再经过那里才发现,那家店已经不再了。


也许是经营不善,也许是搬地方了,总之那里已换了新的主人。我在想,一份感情的持久度要看彼此是否用心,一桩生意的兴衰不仅需要用心,更要看经营者自身的态度。


若是一个人抛弃了所有,眼里只剩下利益,那么他在人生的路上就已经是个失败者。


若是一个老板为了盈利而不考虑顾客,那么他在创业的初期就已经输了。

同样是人,有人冷漠,有人热情,有人自私,有人处处为他人考虑,有人永远不得成功的要领无法翻身,有人却像开了挂一样一路绿灯。


说到底,种什么因,就得相应的果,上天不会亏待谁,亦不会偏爱某个人。


这个社会是很公平的,那些总把他人的事当自己的事,以你的开心而开心,以你的痛而痛的人,社会终究会回馈他们,人们会记住并感恩他们,他们看似付出了很多,其实也在一定意义上收获了更多,有幸福,有认可,有赞许,有善意,有铭记,有感怀,而他们也是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人。


《三字经》说得好:“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生来都是善良的,只是在后天的环境中,大家都被改变了,但我想,日月山河,世事变迁,终究不能遗忘本心,失掉了生就带来的良善。


它是根,是本,是我们行走世间,无往不利的法门。它是人性中熠熠生辉的部分,在我们行使自己良善的时候,我们是自带光芒的,也会温暖身边的人。


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吝啬你的良善,因为它终会被世人所看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失 想要画一片黄叶 我却在光影中迷失 就在刹那之间 我弄丢了你 也弄丢了自己 言语 言语下 我现了形 看穿了漫天...
    岳Domke阅读 198评论 0 0
  • 专注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候的心理状态。 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刻,印象特别深刻,在上初二的时候,代数课上...
    迎风奔跑2021阅读 172评论 0 1
  •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装逼高效快速生成style样式的快捷键,style样式不要多说了吧,想必大家都熟系,每一个项目不...
    大叔不秃阅读 986评论 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