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改变生活—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你好!决心改变生活的你!

两年前的6月,我拿着本科毕业的学历证书毕业证书,和大部分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狗一样,八分的欣喜加之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年轻劲儿加入了上班族狂潮。从学校到社会的环境转变,从群体生活到独居生活,每天两点一线相对单调的平凡生活,我意识到寻求工作之外乐趣的重要性。很偶然的机会我在微博发现了Instagram, 和好友叶子去外滩我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用Instagram 修图放在了网上,出乎意料的是得到了朋友们的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九月中秋去了杭州,随拍西湖的小径一路到达中国美院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州过后,我开始迷上lomo多重曝光。依旧是手机摄影,用poco后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摄影发烧友了,对光,影,构图依旧把握不到位,我开始寻找沪上可以采风练手的地方,10月我去了1933老场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工作逐渐忙碌,生活和工作逐渐不能平衡。直到14年即将来临,生日跨年夜丢了手机,直到新年我买了微单,农历新年买了新手机爱疯,生活再一次点燃。

第一次微单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疯拍生活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单出游加VSCO cam后期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渐渐开始漫无目的的尝试新的发现,新的拍摄角度,加入一些新的元素,然而我并不知道自己已然在向设计靠拢。依然是爱疯拍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颗完美主义的小心脏注定孤寂不满足,随着在微博关注的摄影内容越来越丰富,模仿越多越了解到自我喜好。逐渐定位了自己的摄影风格偏向街头和文艺。

而摄影来源于生活,总有拍不出自己要的感觉的时候,大师称之为瓶颈期,菜鸟曰无感觉。瓶颈期,瓶身是你热爱生活的理由,而瓶颈就是无理论无原则支撑的散漫。

摄影随拍近一年半时光,就像我养的花草一样,自由但无序竞争,得不到充足的养分,很快就没了生命力。

有序使生活更美好更自由

知道写给大家的设计书是在两个月前,我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用多看APP分享了这本书,我绕有兴趣的点开,作者是一位杰出的女性设计师,技术专家畅销书作家RobinWilliams…然而更吸引我的是前沿的发问的开场。

本书适合你吗?

本书并不只针对那些设计光鲜包装或者“宏篇”宣传册的人,我所指的可以是普通的秘书,也许老板刚刚要求他们设计时讯报道;或者是某个活动的志愿者们,正准备发布有关活动的信息;也可能是小企业负责人,正在自己设计广告;或者是那些聪明的学生,他们深谙一个秘诀:论文越漂亮,越有可能得高分;也许是那些专业人员,他们认识到演示稿越吸引人就越能受到好评;也可能是教师,他们知道,如果讲授的信息组织得当,学生就能更好地接受并做出反应;还可能是统计人员,他们会发现数字和统计结果经过适当的组织,也能让人乐于阅读而不是使人昏昏欲睡,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很多。

本书假设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者兴趣来专门学习设计和排版技术,但是又很想知道如何才能让页面看上去更好一些。倘若如此,本书肯定会令你满意。

看到一个设计得不好的页面时,大多数人可能会说他们不喜欢这个页面,但是对于如何修改却毫无头绪。本书指出了4大基本概念,几乎每一个精良的设计中都用到了这4个概念。这些概念非常明确也很具体。如果你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又怎么能进行修正呢?一旦认识了这些概念,就会注意到你的页面中是否已经应用了这些概念。只有找出问题所在,方能得出解决方案。

带着好奇心我下载了整本书。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读这本书是一气呵成的,停不下来的节奏,图文配置大量的案例资源,简洁明快的语言,深入浅出,凝练设计四大基本原则为亲密性,对齐,重复,对比

亲密性指出物理位置的接近意味事务的关联。所以要将相关的项目组织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手的设计总是元素四散,杂乱无章,看似是不懂留白的奥义,但实际上是不懂亲密。相关内容得到有效组织,空间自然会空出来。

标题要对应相关文本,图片要响应对应内容,大小层次,尊卑有序,亲密,保证了内容传达的有效性。

对齐对齐指的是,任何元素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每一项都应当与页面上的某个内容存在某种视觉联系。

对齐是地心引力,一根参考线立在那里,就要求所以被选中的元素死死的贴在上面,不允许有一像素的叛离。

同一根参考线意味着某种联系,将依附于它的元素建立起亲密以外的秩序。

重复指的是,设计中的视觉要素在整个作品中重复出现。

颜色重复,高度、宽度重复,元素间距重复。

如果我们在最后再加一个小方块,一定还是同样的颜色、高度、宽度、间距,如果不是为了突出,我们不会引入新的元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比指的是,避免页面元素的太过相似。

如果元素不相同,那就请深深的不相同。

有重复就一定有对比,重复是基调,对比就是焦点。

重复一定要精确,对比一定要大胆。

正所谓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放手去搞不要逃,不强烈的对比宁可不要。

下面引用文中很好的一组简历设计实例剖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封相当典型的自荐信。信息是完备的,如果有人确实想去读它的话,当然可以了解到其中的信息,不过这样一封自荐信肯定无法吸引你的注意。

注意以下问题:

▪ 页面上存在两种对齐方式:居中和左对齐。

▪ 各段之间的空间(间隔)太相似。

▪ 布局不一致——日期有时在左边,有时在右边。记住,一致性才会产生重复性。

▪ 职位与正文混杂在一起。

上述问题很容易修正。

▪ 只保留一种对齐方式:左对齐。在上面可以看到,如果只使用一种对齐,并不是说所有元素都要沿着同一个边界对齐,这只是说,所有一切都要采用同样的对齐方式。上面的左对齐文本很明确,而且互相促进(对齐和重复)。

▪ 明显的标题,这样就能立即知道这个文档是什么,有哪些要点(对比)。

▪ 段之间的间隔比各段内文本行之间的间隔大(空间关系对比;亲密性)。

▪ 学位和职位都用粗体(标题字体的重复),这种强烈对比能使你很快抓住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体而言,写给大家的设计书是一本通俗易懂适合于各行各业的实用手册,让你了解如何利用自己的意志设计外形美观内容又丰富的产品。设计不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有入门暗语,而它的美妙在于阅读后的实践,去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