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一日养娃,终生成煮妇?孩奴,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标签

01

昨天,我收到了一条求助信。

二宝妈妈的大学同学小熙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话:

这一刻,我开始察觉到自己脾气的暴躁。一点小事,就可以让我对哥哥大发雷霆。一点情绪,就可以让我对妹妹的哭泣视而不见。我到底在做什么?我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一个孩子十亩地,其中的辛苦不异于春种夏耕秋收。虽然刚晋级为宝妈,但小熙的的处境,我却十分感同身受。

“我能理解你,”评论区,我给她留了言并发了个抱抱的表情。

“我应该看什么书来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看到我的评论,小熙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秒回了我。

看到她的求助,那一刻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和她寒暄了一阵,说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我又何尝不知道要渡过产后24小时on call,天天围着孩子转的艰难的时光,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之所以懂得,是因为这也是我正在面临的挑战。

有人说婚姻是女人一生的分水岭,但其实升级妈妈才是女人后半辈子的开始。

作家朱七七写过一篇文章――《男人的外遇人是工作,女人的外遇是孩子》,文章大意是:很多男人为了工作,疲于奔命,忽视了家庭;很多女人在有孩子后,围着孩子转,忘了丈夫,忘了自己。

女人的外遇是孩子,很多女人沦为孩奴……第一次听到这些观点,震惊之余又心有余戚。

一日养娃,终生成煮妇?难道这是必然选择?

02

不经世事,何来成长?

2018年6月1号,大龄儿童的我收到了一份人生大礼。在医院足足待了10天,女儿小糖果终于降临。

初为人母,喜悦与焦虑如影随形。孩子笑,自己也跟着笑;孩子哭,有时也跟着哭。有过深夜痛哭的歇斯底里,有过孩子生病后的手忙脚乱,有过和长辈育儿观念冲突时的️无力……

可时间拉回2018年上半年,生活又是另一番模样。1月份,加入剽悍读书营,10天读一本书写逐字稿,当时由于孩子没出生,我乐哉悠哉。作为社群榜样接受读书营内测群采访,心里飘过几分小确幸。

成长记录有幸在猫叔公号发布,偷偷乐了一下。受奕晴邀请,担任猫叔写作特训班点评官,先是小小顾虑但又很快欣然接受,与此同时我还持续给晨读供稿、做点评。

虽有孕在身,但我却非常享受那种忙碌充实的日子。

孩子出生,真正的挑战如约而至。虽然有半年的产假,但时间全被割裂得零零碎碎。

于是,好不容易有灵感,写了开头几行字却又不得不抱起哇哇大哭的孩子;看了几页书又得抱起孩子喂奶、换尿不湿成了我的常态。

个人成长和孩子养育摆在了眼前,为此我焦虑不已。我成了糖果妈妈,但与此同时我发现我又没了自己。

难道,孩奴和煮妇只是我的唯一选择吗?现实如此,可我心有不甘。

03

7月,生完孩子的第二个月,身体还在恢复期的我,偶然看见猫叔饭团征集成长记录。

一遍遍看了征集,虽然心动但又迟迟下不了笔,犹豫着放弃时,暖心的奕晴格格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扪心自问,从小灶到内容组到剽悍读书营,奕晴格格一直是我内心深处温暖的存在。不想辜负她的这份信任和鼓励,于是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这次征集一定要参加。

既然选择了,便风雨兼程。有了使命,情绪成本降低了,畏难情绪减弱了。于是,喂奶间隙、孩子睡着以后的时间就被充分利用起来。虽然睡渣宝宝还是隔三差五会哭着闹起来,但调整心态把孩子哄睡过后继续起来码字变得容易了不少。

零碎的文字,就像散落地上的珍珠。几天的努力,一篇完整的成长记录终于写出来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做到了。

看着敲下的文字,我反问自己,为何之前怎么也找不到那根把珍珠串起来的线呢?想了想,答案在于我把时间都浪费在情绪纠结上了。

大概是认真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我的成长记录有幸发布于登录猫叔饭团,而我也收获了自己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单篇稿费突破四位数。

收到奕晴发来的奖金以及鼓励,看着身边熟睡的孩子,那一刻我知道:原来有时候我们的能量真的超乎想象。

也是那一刻,我知道我不仅是孩子妈妈,同时我也是我自己!

04

9月,剽悍读书营又搞事。

不管错过多少次群内的活动,读书营管理组都不曾把我忘却。

这一次,他们也不例外“丧心病狂”地呼唤着我。

或许是有了7月成长记录获奖的正面反馈,又或许是我根本“抵挡不住”管理组一次又一次热心的邀请。纠结之余,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参与。

10天10本书,输出10篇感悟,一边忙着带娃,一边见缝插针地看书写作打卡,10天,原来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漫长。

除了看书、写作,期间我还参与了点评组的点评和群内的写作分享。越参与,越成长,这话说得一点都没错。故事主题营结束后,副连长小九私信我:恭喜小姐姐,荣获故事主题营积分排行榜第一名!

什么?我成了行动之王?确定没错吗?

忍不住喜极而泣,心里暗暗想:原来我真的可以做到,除了妈妈这个角色外的自我成长!

05

第四届极致践行者大会,演讲嘉宾钱媛媛说过这么一段话:

陪伴不一定是最好的教育。只有妈妈成长了,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成就!

深以为然。

每个女人,首先是自己,其次才是妻子,是母亲。

而自我成长和育儿,不该是互相冲突和对立的。调整心态,找到使命,对自己狠一点,每个母亲不一定都要成为孩奴,我们依然可以成为自己,不断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都羡慕那些能走走停停的人。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品味不一样的风景和味道。直到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单反,终于可以去外...
    房园园阅读 207评论 0 0
  • 丙烯画,非临摹,自己画的,画的内容为自由想象。感谢天津花格子艺术工厂老师的指导。
    悬崖水滴阅读 192评论 0 1
  • 10月份的时候我报了弗兰克老师“21天文案写作训练营”的线上课程,那段时间参加了好报的写作营再加上报的微课太多,来...
    甜小丫的芳草园阅读 606评论 4 6
  • 好久沒感冒了,今天早上起來發覺自己扁桃體發炎了,當時的第一反應不是自己因為感冒難受,爾因為感冒緊張,當然...
    盛世贏家葉小華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