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安全感

昨晚和一位前同事在微信上聊天,她第N次抱怨说:为什么我在他身上就是找不到安全感呢?这样的牢骚她也绝对不是女性朋友中的第一个了。对女人而言,她在爱情中最想要的是什么,很可能答案并不是昂贵的礼物、浪漫的氛围,而是安全感。

那抛却“爱情”这个前缀,安全感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真值得嚼一嚼。

印象中在哪里看过一句话:只要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当时就觉得这话说得极好,而后再认了真琢磨,越发佩服能说出这样话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强大、不需要向别人要安全感的人。

平凡如我们,往往一样地害怕死亡,害怕孤独,害怕被亲近的人背叛,害怕出现任何不可控或我们不想看到的场面。也正是这些焦虑的存在,让我们或明或暗地追求一种叫做安全感的东西。

但我想安全感的本质,应该不是你真的安全,而是你已不惧面对吧。

顾名思义,安全感就是一种确定感和可控感。有些安全感可以从外部获得,比如丰裕的物质、美满的家庭、忠诚的伴侣、体面的社会地位等等。把这种安全感作为目标,很容易追求,但也很容易失去。因为全都寄托于身外之物上,无法完全被自己掌握,变数极大。

真正的安全感只可能来自于一个地方,那就是自己的内心。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处理任何突发状况,对未来始终怀有信念的那种安全感。这样的安全感才是持久的,也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安全感。不是吗?

身边就有这样一种人是永远自带安全感的。她深知生活是自己的。哪怕境遇再糟糕,她也总是可以掌控点什么。

早年的采访经历中认识一位女老总,当时我直觉她是一个特别有故事的人。果然,后来的私下交流中方知,在她目前辉煌的一切事业之前,她曾遭遇父亲意外车祸去世、爱人在外暧昧不清、自己的身体健康又出了问题等一系列变故。坦白说,这其中的任何一件事放在某个人身上恐怕都没那么好消化,但柔柔弱弱的她却一个人扛下了这一切。不知道哪来的力量。当时我跟她说:天呐,你是怎么迈过这些坎儿的?!她淡淡一笑:谁的人生没有痛苦、没有纠结呢?刚开始我也觉得天塌了一般,这些分明就是电视剧中才会有的场景,在我30岁那年却全部经历了。但正因为直面了这些并走过了这段路,我才能真正体会,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但是,除了生死,都会过去的。

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目光依然是安定的,神情是从容的。她不在乎有的,不惦记没的,不害怕失去的,不追求勉强的,对得到适可而止,对失去无畏于心。经历过最难捱的劫数,她依然能够平静地说苦难是财富,能够淡然地说该拥有怎样的心态,提醒自己要学会翻篇儿。如此云淡风轻的谈笑资本,大抵是真正战胜了自己之后,才可能拥有的姿态吧。所以她拥有了最坚实的安全感,内心的独立和足,让她无畏过往不惧将来。

每个人大抵都会经历一些人生低谷吧,这个过程要么颠覆你,要么成就你。对于内心强大的人,哪怕没钱也会活下去,恋人走了也要活下去,亲人离开照样能活下去,这是残酷的事实,也是生活的真相。相信未来,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相信了,所以未来真的来了。因为有了这个相信,你才会有足够的力量在后来挺过无数现实的凶狠和惨痛。

哪怕世事如流水,但你如磐石。

当然,生活中也还有一种人,是永远在向外找安全感的。一旦生活有变数,便很容易陷入极端的无力感中难以自拔。

我曾经就是这样的。我以前总觉得人生就应该是踏实的,稳定的,快乐的。殊不知,人生本就是一个动荡不安的过程。所以很容易被不安的情绪所困扰,一旦那些想抓住、想控制住的人和事,没有任何预兆的变得不安稳起来,心情便随之起伏,产生了沉重的压迫感。我也想到救赎,不过却错误地把找到安全感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

一直记得高考不理想之后,我把自己关在房间不吃不喝的,任家人敲破了门也不开。当时姐姐们都在门外苦口婆心地说了很多道理,帮我规划了很多接下来可选择的方向来宽慰,可我心里就觉得不着地的恐慌:想着这么差的成绩,怎么对得起家人一直以来的厚望?想着上个三流的大学,一直看好我的老师乡亲们会怎么看?想着平常成绩一般的同学为什么都能考得比我好……各种的不甘,拗不过自己的情绪。我当时一直想的都是这件事情“别人”怎么怎么样,唯独没有真正面对的是“自己”。后来老爸就在门外清了清嗓门说了:都别劝了!谁也代替不了谁,多大点事儿啊!她自己觉得接下来怎么着更顺心,就自己拿主意了!

老爸这一语算点醒我了。

是啊,多大点事儿啊。还有,人生是你自己的,关哪个谁的什么事儿啊。

踏实、稳定、快乐都是自找的,焦虑、不安、痛苦也往往是自找的。所谓力量啊,安全感啊,这些都不要妄想从别人身上得来,无论那个人是你多么亲密的爱人,还是无话不说的朋友。而如果你缺乏安全感,那也没关系啊,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永远不要找别人要安全感。这并不是一句残酷无情,或透着绝望的话。而是自己对自己的一个提醒。当你的安全感可以自给自足时,你就会立刻不再依赖他人,内心升腾起自己本来的力量,懂得从容不迫地照顾自己的情绪,安排自己的人生,让你心中所有的不安和脆弱渐渐远离。

只有自己才是那个最能保护自己的人。安全感也必然是自己给自己的。

你相信,它就在那,不曾离去。


写到这里,职业病使然,我想再唠两句。

今天的分享,其实我是特别想给身边很多在乎的人看的。因为今年大家特别多堵心事儿,有突发健康问题的,有婚姻岌岌可危的,有创业破产的……但亲爱的们,他人永远无从感同身受你所经历的一切苦难负重和挣扎困顿,所以任何隔岸观火的安慰都显得苍白无力,何况我连安慰也无从言说,只能分享这样一些小故事给你听。如果它能给正在路上跌跌撞撞却不知终途的你哪怕一点点勇气、一点点光亮和一点点力量的话,我也备感欣慰了。

好好爱自己,好好给自己安全感,好好相信自己拥有足够的面对未来一切可能的能量。

兴许不远处就有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松子从小受到父亲的冷暴力,没有得到过温暖和关怀,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孤...
    眼睛睁_闫老湿阅读 403评论 4 1
  •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从小我就在海边长大,可我真的不想说自己不会游泳。 每次和家里人去海边玩,他们肯定会给我带...
    克丽丝儿阅读 780评论 1 2
  • 今年二十有七, 至今单身, 从坠地到爬行, 从行走到奔跑, 从跌倒到起身, 再到现在, 从单纯到复杂, 从欲望到欲...
    拿什么拯救地球阅读 141评论 0 0
  • 同事说晚上家里请客。客人是上幼儿园的女儿的同学一家三口。另一个同事说,我不会做饭,从没叫过儿子同学的一家来吃过饭,...
    槑头槑脑儿阅读 525评论 0 4
  • 12.7 石妈妈生日 好想您 也特别想去看您 谢谢您陪我们走过的路 真的,真的 有事还在幻想您还是我们的老师 真的...
    fyplp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