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

前几天姐姐打电话找我哭诉。

首先问叔叔是否有问我借钱。我说没有呀,她说找她借了。其实,去年上半年就找她借过一次,不过当时姐姐家有人生病也需用钱就没借。年底回老家,姐姐自认为叔叔看她的眼神不对。这次又找她借钱,她很无奈,说手里的钱被姐夫拿去投资了,因此特烦恼。

我问姐姐,叔叔要借多少钱,她很激动的说,借多少都拿不出来。称叔叔的行为让她很反感,觉得叔叔不该频繁向她开口。最后电话可能信号不好挂掉了,回拨过去也没接,于是就不了了之了。

其实,很想对姐姐说,这没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有就直接说好了,谁都有难处,如实相告,叔叔应该是理解的。你可以选择不借,但不能左右别人不开口。从对方的角度来讲,他需要用钱,肯定要找很多人来借,你没有还会再问别人借。不可能被拒绝一次就不借了,那和他急于解难的目标不一致。

所以,姐姐纯属于庸人自扰。

前天我也遇到一件类似的事情,一个亲戚发信息说,他想来我们医院开个药,可是号已经约满了,问我该怎么办,给他想个法子。

看到这样的信息,我也为难,我能想啥办法,自己的家人看病也要约号,啥时约上啥时看。

但我没有直接回绝“:要开啥药,您先把药名告诉我,我问一下我们医院有吗?要是没有挂上号也没用。”

他特果断的说:“有,就是咱们医院的药。挂号就是为了买药。”

“我挂号可以直接走医保的。”

“麻烦你看看怎么办好。”

“是直接去护士站就可以开药吗?”

他可能真的着急,一连串发来了好几条信息。

我打电话给药房,工作人员说没有这个药。

亲戚在信息里提到了护士台,要挂号的那个科室正好在我们这一层楼,于是就直接去问了一下。

原来,这个药不走医院,属于代卖,无需挂号。确实,在护士台那就直接可以买,自费的。

于是把这些信息转告给了亲戚。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他无法自由进入医院,后来是我代买送到楼下,他来取走了药。

最后还给我发了一个红包说给孩子的压岁钱,虽然,我以年都过完了为由没收。但是觉得这就是事情不一样心态下处理的结果。

如果当初我一看,心想我能想啥招,医院不允许加号,也可以拒绝他,那就结束了。

如果我再琢磨一下,他咋那么烦,干嘛来找我,那自己心里就不痛快了。

最近看《复盘思维: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一书里有一段话觉得特别好:“问题无法解决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收集不完整。而践行积极心态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当我们面临一个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时,除了不抱怨,除了一往无前,更重要的就是立刻去分析我们所掌握的信息。为什么有些人一出马就能摆平所有的事,而有些人却每次都铩羽而归呢?这是因为成功者总是能够收集、掌握并利用更多的信息,从信息中去寻找突破口。”

所以遇到问题先不要排斥,看看哪些是自己可以办到的。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也许事情本身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