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我看着根本不是事儿,可是对于馨儿可能就是天大的事。站在馨儿的角度,回到她这个年龄,好多现在想来不是事的事儿,那时候真是觉得好大的事。

最近发生的一些小事情。

一、跟老师的一点小矛盾

每次只要我去接馨儿,他们就很晚才放学出来。不甘心,某周二,我又去了。等了半小时,比别人晚了半小时出来。馨儿出来跟我说,考英语了,她没考,因为去教务处,才艺大赛那报名,人很多,她等了半天才跟老师说好,需要晚上发视频。结果回去晚了,进到教室,已经快要考完。

我说,那怎么办呀。馨儿说,我明天去找老师要上卷子答。我说,行吗?馨儿说,是单元考,行吧。不是月考,不记成绩的。

一路无话,到家已经7点,快点练琴,晚上要给老师发视频。我到厨房搞我的业务。

听见馨儿练啊练。。。

我说:今天录一下吧,录下来听听效果。
馨儿坐在琴凳上给我个大脊背,“不想录!”
我:“为啥呢?”
馨:“没为啥。”哎,听着声音不一样了。我心嘀咕,学校里是不有什么不开心了?跟老师还是同学?是不遇到啥“持强凌弱”的事了吧?越想越细思极恐。
赶紧的问:今天学校发生什么了?
馨:没有。
我:跟同学闹意见了?
馨:也没有。
我:跟老师有意见了?
这一问不打紧,开始抹眼泪了。
给一个大大的熊抱,安慰安慰。馨儿稀里哗啦抹眼泪,边哭边说。好半天才搞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班主任让馨儿参加市里的才艺大赛,学校要初选,时间就定在今天下午 ,所有参加才艺大赛的都去学校组织的地方先预选。馨儿去的时候是下午活动时间,没想到一直弄到晚自习才回来。学校下午活动时间后是晚自习。英语老师利用活动时间+晚自习考英语,馨儿回来考试已经快结束了。老师批评她,“自己学习没个谱,不知道怎么安排学习。”(不清楚是她回去就批,还是后来才批?)

从馨儿的呜呜咽咽中努力捕捉到这么多信息。

我说,是不被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受不了?
馨儿抹抹泪,点点头。
我说,你为啥当时不去跟老师要试卷?
馨:已经考完了,我想着明天去找老师要,在课间做。
我:要我是老师也想你今天晚上就把他做完,明天上课要讲这个卷,你不耽误了?
馨:今天考完试老师就给答案了,让自己判。
我:既然这样,老师肯定是要你们今天就把这个做完的,她明天要讲。这可能也是老师批评你的原因。现在也不要猜想老师的想法了,批也批了,你明天去找老师要试卷,没问题吧。
馨抹泪儿点头。
我:就为了这个不高兴,还有别的事没了,我来帮你解剖解剖。
馨摇摇脑瓜。
现在能录了吧?
破涕为笑,小朋友真是好哄。

IMG_20191003_203555.jpg
IMG_20191003_203522.jpg

第二天上午去找老师要上卷子,老师也没说她啥。

二、最近的学习考试

月考月考,每月要考一次。

马上月考,不知道狗狗这次准备的怎么样。想说,又欲言又止,管住嘴才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看最近的学习状态倒还不错。近一年的初中学习,我也逐渐掌握了一些馨儿学习的规律和学习上的困难。

1、发现错,马上改。

每天回来看馨儿的作业,特别是老师批改过的作业。改错,或者老师讲过的。特别是错的太多了,错的眼花缭乱,这个时候,忍住气,憋一会儿就好了,不要脱口而出“咋错这么多!”

经过上面一步后,进入下一步改错。一个错误也不能放过。

碰到弱智错误,比如算错了,看错符号了这些,都不要生气,心里要想着,这不是粗心问题,是她还没有掌握好。

2、看书,看书,看书,不能因为课本简单不看。

虽然看完书,再做题你会发现,这些题不是学好书上的内容就能做好,但是书一定要看几遍。看的多了,好处你会自己发现的。

其次,要做题,做题,做题。原来说,掌握典型题,不用刷题。其实是不可以的,从馨儿这儿发现,通过刷题,一个是熟练掌握,一个是见得题类型多,自然一些题手到擒来。刷题少的问题是,做题慢,不是一般的慢,而且很容易错,看错符号、计算错误就这么来了。做题多,才有手感或者说“题感”。说不刷题就能有好成绩,是耍流氓,百分之九十九不可信。

3、刷题,也要有目的刷。

已经熟悉的内容,不要多做。每次做一些稍稍超过她水平的一些题。话是这么说,其实真正能做到的时候很少。

因为我们曾经说刷题,就是指刷数理化,而现在是全科。包括,数理化,英文语文历史地理生物政治。所以时间上就有问题,馨儿全科做不到。

所以现在馨儿时间分配上,主科多,史地政少。我能帮上她的时候很少。大部分还得她自己承担。

我现在能做的,一个是给她解答她不会的难题,(也不能保证都能做出来);一个是帮他找一些资源,哪些题要再做做,哪些题已经掌握就不要再做了,另外帮她整理一下错题。

学习是自己的,能力也是自己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Java小白到蚂蚁金服,我看了这些书 先简单介绍下个人情况,笔者本科跟硕士都是就读于国内中游985的学校,所学专...
    Java技术方舟阅读 120评论 0 0
  • 今天是我和班主任约定去学校拿手机的日子,一切都非常的顺利。 我和班主任热依拉老师一见如故,虽然是第一次...
    李影_没心没肺阅读 231评论 0 0
  • 以下是在我们小组微信群中发出的日常片段,选取其中部分与大伙分享下,想想其中有小伙伴离职了,以后再也黑不到他了。。。...
    球的天空阅读 603评论 2 1
  • 第一、学习认错 人常常不肯认错,凡事都说是别人的错,认为自己才是对的,其实不认错就是一个错。 认错的对象可以是父母...
    百思方成Helen阅读 439评论 0 0
  • 28页——50页 好词:测量、简单、关键、长度、麻烦、面积、数据、计算、易懂、实用价值、优点、描述、表示、令人欣慰...
    韩毅泽阅读 824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