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 | 掌握大吃大喝核心科技的宋朝公务员(1)



招考公务员


苏轼,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名字。


本来老爸取名“轼”,意为车前的扶手,取其默默无闻但能扶危济困、不可或缺之意。


内涵名字手啊。


可能苏轼对名字有什么误解,认为老爸意味深长的字眼中弥漫着入朝为官的暧昧信号。


御驾前的扶手,不就是权柄吗?


苏轼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以父之名,我懂的!


于是,收拾行囊,自西蜀偏僻之地,沿江东下,组团进京赶考。


苏轼加入的这个赴京(汴京)旅行团很别致,纯考试,不购物。

领队:老爸苏洵,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的杰出代表。

团员:苏轼,兄弟苏辙。


三人行必有我爹焉。


结果,苏轼一枝独秀,在高考命题作文《刑赏忠厚之至论》中大放异彩。


时任主考官:当时的文坛领袖欧阳修。

小试官(辅助主考的考官):诗坛宿将梅尧臣。


两位大咖级阅卷老师对他的作文大加赞赏。当然,评分前,考官是不知道文章是出自谁人之手。


欧阳修的修为的确不简单,竟从字里行间里貌似准确地判断出这篇杰出的文章必为自己的得意弟子曾巩所作。


这让老师很为难啊,一世清廉的英名莫非要被你的优秀毁于一旦?


欧阳修果然人如其名:欧,还是修了它,给个第二,大家都退一步,海阔天空,不给历史落下话柄。



苏轼,就这么不幸,写个文章都能被人放在心里顶包。他也是万幸的,要是碰到海瑞“海青天”、包拯“包青天”避嫌的话,他绝对是天青色等来的,全是烟雨。


两位阅卷老师得知文章作者后,大惊,竟联袂虚心请教文中金句的出处。


古人对作文抄袭也害怕啊。


苏轼的回答谦虚而霸道:

何必知道出处?


意思是:英雄不问出身,文章不问出处。参考资料,无可奉告。


好文章,搁里造。


欧阳修对他这种知之为知之、就是不让你知的豪迈之风竟异常欣赏:这考生不仅文风新奇,做人都这么有性格!


……妈的,第二名,给对了!


菜鸟游戏玩家


有文坛领袖的背书,苏轼果然声名大噪,出道即巅峰。每次更新文章,必定令汴京为之骚动、文艺青年为之疯狂。



苏轼却很郁闷:

哥是来玩权力游戏的,文字游戏只是天赋好吗?


可是,权力游戏资深金元宝玩家王安石,还没等他新手任务做几个,就来了个几万点的暴击。


也不看看别人姓啥,“王”者荣耀本王。


没得到权柄,反而在新手阶段赠送其他玩家很多把柄。



乌台诗案后,苏轼便开始了源源不断被扁……不,被贬的人生之路。


被贬黄州之时,一边写下了大气磅礴的《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名作,颇有一腔热血、壮志未酬之感;一边又在城东的一块坡地之上,潜心上山下乡的农村知青生活、日夜耕种,颇有归隐田园、不谙世事的道家风范。


心里想要,身体却不得不被迫诚实……


真的是官场失意,农场得意啊。



权柄变成把柄,是名字不好吧,带把的东西不一定时刻都好使,怎么办?自己再取一个!


苏轼的取名也非常直接干脆,在城东的坡上生活

,就叫“东坡居士”好了。


北宋文学大V终于有自己的网名了,这清新脱俗的取名方式没有在北宋形成潮流,很可能一个浪头奔涌到了日本。


对大唐的崇拜延续到北宋,这个简单易学的取名方式简直就是对文化荒漠日本的雪中送炭。于是,一大批“井上”、“松下”、“田中”、“山口”嗷嗷出世:

妈妈再也不用为我的名字绞尽脑汁了,绞尽乳汁就好了。


斜杠中年


历尽职场风雨,东坡终于顿悟:

把柄绝对不能掌握在别人手里,必须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于是,他拿起了锅铲的把柄……

冥冥中,所有那些被煸、被炒的经历,是在暗示我烹饪的方式?

既然被赶出庙堂,那就一头扎进厨房吧。


他,开始了自己开吃的人生。



从文学大V转身为美食博主,是需要点资本的。毕竟,只有爱没有钱,是会被美食辜负的!


于是,一个紧迫的问题迅速摆在面前:先吃点啥?这个问题很快就被迅速地解决了:啥便宜吃啥!

对于一个位卑职浅的公务员来说,公款吃喝是不存在的,吃自己,吃啥都肉疼。


唯独吃肉不肉疼……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