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如何高效付淑平焦点网络初十五期中十六期坚持分享第286天2020.02.14周五坚持约练88次

昨天下午5:00~7:00集体约练:停课不停学,如何更高效。 本周约练挑战8次。挑战越来共21次

转《集体约练》

停课不停学 如何更高效

一、岳艳萍老师

(一)新冠按下的暂停键

让社会发展、升级、让人能静下来的机遇~是问题也是契机:家庭和谐的契机、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融洽的契机、家人各项家务技能练就的契机、孩子习惯养成的契机、个人宁静致远修身养性成长完善的契机……

(二)如何更高效~谁更高效~孩子

家长能做点啥~老师能做点啥

——家长能做点啥

1.稳住~定海神针

——情绪稳住~踢猫效应(生活中的例子诠释,接地气)

2.关注什么

平时:关注孩子不足、缺点,擅于挑毛病(网上段子:全民都成厨子了,全医生都成战士了,全公务员都成门卫了,老师都成主播了,只有孩子依然是神兽……)

关注正向优势积极面

(孩子拿手机家长反应)从过去玩的观念转变为学的方面,改变的时机来了

将来社会信息社会的适应

关注点,不足弱点~成绩、进步、成长、优势

出现问题不抱怨,积极解决

3.有效陪伴孩子

学校:监督、规划、同学影响

——陪孩子做好规划(按学校发的课程表一起做容易达成的规划)

陪孩子学习

——误区~学习就是书本,教育就是讲课

——有大学习的概念:家务、新闻、人情事故、礼仪,养成努力学习的习惯,耐挫力的习惯,运动、娱乐、家务

若关系没那么亲密,hold不住孩子、矛盾升级,给家长敲响警钟~该学习了,该成长了

系统持久学习浸泡思维焦点化

美食也是一种文化,做的过程影响到孩子

文化知识只是学习的一部分、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劳逸结合

4.小技巧:

有效沟通,听课时不玩手机不看电视,陪并观察孩子的变化,并及时沟通,化解其不良情绪

——学会赞美~看到孩子努力、小的正向面,适时肯定鼓励(真诚具体及时)

——重新建构

看到不良情绪及行为的另一面

——成功经验

陪孩子找到更多成功经验,增强孩子成就感

——家庭会议(三二天开一次)

多听孩子说,而不是家长的思想政治课

假期延长孩子成长不延迟,家长成长、家校共育与老师沟通

二、周青老师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学的多少不重要,关键是用了多少

1.关注正向责任担当

从疫情中发现正向,明确今后的责任与担当

2.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赞美~孩子、爱人

融洽的夫妻关系

多看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肯定欣赏,发现闪光点

多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评价

4.听孩子说说他的心里话

倾听,共情,全情投入

不评判、不指导、不建议

3.培养学习、卫生、劳动习惯

用规则温柔而坚定地执行

培养良好的习惯,离不开关注和赞美

孩子越用越有用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4.劳逸结合:画画手工看电影……

5.家校共育,多肯定体谅老师的辛苦付出

(正向明责任担当~氛围~习惯~互动~家校共育)

三、互动讨论

1.学习本身带来的感受,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孩子一进入听课就能进入状态,给孩子肯定了吗

协商,学习谁的责任

有效多做,良好的关系更好地促进学习

2.不高兴不学习

学习不高兴(心态先平和了,虽然不高兴但仍在学习~重新建构)

高高兴兴学习

带孩子~陪着蜗牛去散步,调整我们的心态

3.大孩子,怎样有学习的动力

兴趣,家长言传身教,示范

以游戏方式

有进步及时确认,鼓励

感觉上的传递:对知识的渴望,感觉是快乐的

拔高孩子的格局责任担当,不单单改变我们的生活命运,如果关键时刻能像钟南山,李兰娟……

4.激发与提升学习的动力(四象限)

Ⅰ、本学期做得好的~上进的本学期(想有的改变、进步之后感受)目标

Ⅱ、收获的本学期(挖成功经验)找到经险

Ⅲ、遗憾的上学期(做得不是那么好的地方,以孩子的视角)查漏补缺

Ⅳ、变化的本学期(家长的担心,焦虑化为动力)拥抱变化

敞开怀抱,拥抱变化

5.学习了新技能,没有好坏,只有选择

6.合作与沟通

关系,良好的家庭氛围

问题不是问题,不当的解决方式才是问题

教育的前提是关系的建立

(用岳老师的结个尾)假期延长,孩子的成长不延迟~所有的坚守陪伴,为的是一起走进那山花烂漫的春天~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不要假装努力,结局不会陪你演戏~一起加油!

以上是恰巧看到,作为学习资料保存,刘老师说分享的才是自己的,我想存下来才是改变生命的食粮,接下来就在改变的过程中

、三个理念:

    1.家长稳住。稳是定海神针。情绪稳住。“踢猫效应”​,正确对待压力。

    2.关注孩子的正向、强项、积极面。

      3.有效陪伴孩子

      (1)陪孩子做好规划。一定和孩子一起做容易达成的规划。

      (2)陪孩子学习。不仅学习文化知识,还可以学习做家务、礼仪等,到大自然中体验美,从中培养孩子耐挫力,学习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四个智慧家长有效沟通的小技巧

      孩子听网课,家长不玩手机。可陪伴孩子学习,及时和孩子沟通,化解孩子不良情绪。

      1.学会赞美。善于努力正向小的面,及时表达对孩子的肯定鼓励。真诚具体及时。

    2.重新建构的能力。若孩子做作业姿势不太好,但孩子在写作业。

      3.找到更多的成功经验。增强成就感,复制孩子自信心。

      4.开一些小型家庭会(两三天一次),倾听孩子的心声,全面了解孩子。

三、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1.多赞美:赞美如同魔法香水,经常喷洒,总有一滴溅到自己。

        2.多肯定欣赏孩子。每周写出爱人三个优点,夫妻一周写下孩子三个优点。

      3.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和卫生习惯。和善而坚定地执行规定。

      4.家长言传身教,起到榜样作用。

  四.共同做一件事 。

      用不同的活动为生活增色添彩。如一起画画、运动等。

五、家校共育。

      1.给老师赋能,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

      2.为家长(在家长陪伴下孩子确实不一样,感谢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学生点赞(哪怕学生写一个字,及时鼓励)!

六、引导孩子快乐学习的意义。要做像钟南山院士那样为国为民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

七、共享学生优秀作业,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录制课堂重点短视频,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原焦点团队: (19)中19挑战约练第一周19次总51次。 李云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网络初级19坚持分...
    构建幸福阅读 145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 【坚持分享Day254】2020/2/14 星期五 晴 上午9:00———11:00 第14...
    芊姿百态111阅读 140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 肖巧风 焦点解决初级网络班第21期 坚持第21天原创分享 总约练24次 挑战每周3次 第二周第3次...
    凤舞九天阅读 149评论 0 0
  • 学习高效陪伴孩子的四个小技巧:1.及时赞美。家长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看到孩子的不容易,孩子的小改变,孩子的努...
    静水流深_8918阅读 42评论 0 0
  • 课程顾问销售话术技巧 1、我家确实条件有限,可不可以报短期的? 咨询师:很理解您的心情,但是想让孩子能够长期有所获...
    美惠_lucky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