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

新教育 重德育 生参与

今天参加了2019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第一天的议程。议程的核心就是德育教育。开幕式上领导们的发言提到了新教育对阅读的重视: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新教育的阅读理念是共读共写共同生活。阅读使教育更加公平和优质。新教育改变了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了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了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了教育的科研范式。之后观看洛阳市新教育实验叙事短篇,紧接着开始聆听大咖们的演讲。

檀传宝的讲座是《孔子的仁与诺丁斯关怀概念的比较》,从中西教育观阐述了孔子的仁与诺丁斯的关怀的异同。檀传宝结合教学实际谈到教师爱学生也要学生能感受到爱,仁爱与关怀都应该是双向的,有爱的发出,也应该有爱的回应,这样教师所谓的爱学生的言行才能被学生理解、接受。他还把生活与道德联系,指出政治是有理想的,财富是有汗水的,科学是有人性的,享乐是有道德的。又提到自己喜欢的孔子语句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用这句话又把新教育联系起来。还有“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又在讲座中还提到了同情心与同理心的区别:同情心是设身处地,同理心是推己及人。

第二位讲座的是美国女学者,全英讲座,我水平有限,只能听懂几个单词,就想到了檀传宝的同情心与同理心,想到了在课堂上那些听不懂英语的学生和听不懂数学的学生,他们肯定也是难过的。我只关注到了胡萝卜、鸡蛋、咖啡豆的启示,胡萝卜、鸡蛋、咖啡豆经开水煮过后分别发生不同的变化:胡萝卜由硬变软了;鸡蛋由易碎变硬了;咖啡豆改变了水。胡萝卜代表看似强大,但一遇到逆境和痛苦就会变得软弱、失去力量的人;鸡蛋代表有着温柔的心灵,但在经过死亡、分别和离异的折磨之后就变硬的人;咖啡豆代表在逆境中能够改变周遭的环境,并发挥自己最大潜能的人。老师都希望学生能做一颗咖啡豆,因为咖啡豆在逆境中表现是最出色成功的。人总会遭遇挫折,遇到逆境,希望人们能在不如意时以良好的心态,尝试改变周围环境,并坚强地发挥出自己最大潜能。通过主持人的分享,我又得知美国女学者还教会了她的学生学会了分享、学会理财、学习道歉和原谅、做正直的人、能区别对待学生。值得学习的是让学生学习道歉和原谅,我从没有注意过这一点,甚至自己都觉得如果先道歉的话会丢面子。

张卓玉《中小学生规则素养的培养》更贴近学生和教师的生活,我个人觉得也是最易模仿的实践。先介绍了品德的分类:基于仁爱的品德有同情、助人、礼貌等;基于正义的品德有规则、诚信、权益等;基于自强的品德有勤奋、谨慎、坚强等。挑出规则素养单独讲述,规则素养具有公共性,公共生活领域的行为标准,亲人、朋友、熟人圈的行为;具有契约性,为自己、为他人、为长远而规定的规则,基于共赢、承诺的“愿赌服输”的行为;具有惩戒性,强制、他律、即时兑现的代价;基准性,文明的底线、做人的底线。因此在生活中,人们守约比守法难,守义比守约难。

张卓玉讲到应该让学生参与规则的制定,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而不仅只是遵守者,单纯的遵守不是规则素养。可以用项目(主题)学习的方式,而非讲授、做题,学生参与、体验、讨论、形成共识。开设一个学期,利用校本课程时间或班会时间,每两周做一个微项目。随后以初中为例,(1)他人损害公共秩序的违规行为案例,学生选定描述研究目标(公共场合喧哗),分析危害、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形成文字、视频等研究报告,班内分享、讨论。(2)他人伤害自己权益的违规行为案例,自己曾有过的违规行为案例,对学校已有规则的评价、改进(班规、纪律)。(3)设计一个社团组织的运行规则,仪式中的规则研究:升旗仪式、毕业典礼,管理或教学规则设计:手机使用规则,运动会方案。这些案例都是可以在自己的课堂上操作的,可以借鉴实施的。

刘铁芳《培育有根有魂的中国人》讲座贯穿中国古今,关注当代信息,文化底蕴深厚,知识广博丰厚。赞美是孔子把教育推向了平民,让每个人都能通过读书学习成为有德的君子;他还讲年轻人多去理解唐朝的文化,成年人多去理解宋朝的文化,认为唐朝开阔,宋朝精致从中也能看出他最爱宋朝,最爱苏轼的人格。也是人到中年更爱宋,经历世事最赞苏。更指出德育活动是正在进行时,不是正在进行的活动,学生不是参与德育,而是参加活动。最后指出应培育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立健康身心,赏人间万物,游六艺五经,通古今中西,养精神气魄,成中国少年。这样的培育少年目标真是德智体美劳俱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