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照破山河万朵

【一画一语】2019.4.9 D56

我有明珠一颗

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

照破山河万朵

这是柴陵郁禅师开悟时,说的一首佛偈。每个人的本性都如秋月般皎洁,只是在尘世蒙尘日久,就暗淡蒙昧了。

要言行自在,不为别人的看法而苦恼,谈何容易?每个人,某种程度上都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在别人的注视中寻找自尊。

遇事,我们常常会在心里权衡:我若这样做,别人会怎么说?怎么看我?

生活充满了各种狗血和意外,似浪潮,总是要一波波的袭来,再退去,你惊叫也罢,害怕也罢,都不能阻止浪潮涌来的速度和趋势。

但应该明白,冲击后,即退却,是人世常态,对一切意外,做不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请努力做到坦然面对,安然接纳。

在你从容面对的瞬间,会积攒经验,寻求方法,一次比一次平静。

世间事有破坏,就会有成全。成全另一种全新的自我。

有智慧的人,会认识自我、反观自我,进而超越自我。修心是根本,把心修正了,无往而不利。

《论语》里,有一个有趣的问答:

原宪问孔子:老师,如果一个人能遏制住好胜、自夸、怨恨和贪欲这些心理,使它们不浮现于外,可以称得上仁吗?

孔子说:可以说是难能可贵了,但若说是仁,那我就不知了。

孔子比较鸡贼,他没有直接告诉答案,要弟子自己去想明白积极和消极的区别。

好胜、自夸、怨恨和贪欲,四者好似家贼藏在家中,虽遏制不发,但不能根绝,家里终究不安全。

不如以培养仁心为主动,心仁了,会自发的生发出温、良、恭、俭、让,心不仁,家贼就会伺机而动。

好似改良土地,使它只长苗,不长草,胜于只顾灭虫锄草。

经过了“乌台诗案”的死里逃生,东坡谪居黄州时,开始深思人生的意义,和自己的个性,如何才能得到心灵的真正安宁。

他转向了佛教、瑜伽和养生。黄州城南,有一个安国寺,他常去哪里,他在《安国寺记》里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定风波》,写于在黄州的第三年,这时的东坡,经过了反省自察和禅修的破执,灵台清明,一派自在。

沙湖在黄州东南三十里,又叫螺蛳店,东坡在那里买了田地,这一天,他和朋友在去那里的路上下雨了,本来带着雨具,途中感觉不需要,就先叫人拿走了。

未料,雨下起来,和人生的风雨何其相像,阴晴莫测,旦夕而变,你若没有防备,就会措手不及。

故而,孟老夫子告诫我们要有忧患意识,未雨绸缪。

常怀忧戚心,度我莫测日。

东坡在小序里说: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他们的心已被雨打湿打乱,我却不以为然。

一来,我不放心上,故不在乎,二来,我明知雨是间奏,成不了主旋律,一会就雨霁天晴,在乎又有何用?

超然达观,不是只说说就超然了,要切实的化入到言行举止上,才自然大方不矫情。

开头写的真是妙,莫听穿林打叶声,穿和打是一种很强的力量,但莫听两个字把它们都否定了,外物是不足以萦怀的,你要用一种定力来对抗它。

自然界和人生的风雨是一样的,你紧张害怕是没用的,你要有一份定力和操守,站稳脚步,这种操守就是不改变自己的品格和修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生活在尘世,谁都在生活上承受着种种艰难考验,甚至苦痛,快乐和痛楚,都是冷暖自知,各有千秋。

必须想法子,加强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忍耐,争取养成凡事冷静分析,理性处置。

逆境,往往是锻练自己的最好道场。

如果只是刚硬的不听穿林打叶声,一味的听任风雨侵袭,未免是莽夫和阿Q,东坡有名士的潇洒和风流。

何妨吟啸且徐行……

我还吟啸,吟诗唱歌,多难得有机缘,看到雨中的风景,山更翠,草更绿,林更新,我更美! 徐行,是慢慢的走,心无旁骛、看风景般的怡然。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我虽然没有马,我只是贫穷的一个农夫,只有竹杖(竹子做的拐杖),芒鞋(草鞋),又怎么样呢?

我走起来又自由又轻快,比骑马还舒服。

无官一身轻,马是禁锢,是束缚,我骑在马上,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应对官场的复杂和可怕。(马是官员和忙碌之人的坐骑)

怎比得上我竹杖芒鞋在雨中自在逍遥?我可以唱,可以跑,可以长吟,可以欢笑,脱去官场的面具,仿如快乐率真的孩子,那溅起的满身泥点,带着泥土的芬芳,和自然的乐趣。

一蓑烟雨任平生……

蓑是渔夫穿的蓑衣,唐朝张志和说: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需归。

东坡在这里,分明是无限神往和誓不言悔的语气,此生,就做一个驾船捕鱼,江边垂钓的老翁吧,凌波踏浪,御风而行。

风雨是历练,也是风景,只要有一颗知足且前行的心,哪怕披挂一身的烟雨,也可以快意江湖!

好一个一蓑烟雨任平生,清澈动人的一声喟叹,像是对世间做的一场报告,超然旷达,洒脱利落。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此时,春寒料峭,山风微寒,把酒意吹醒了一点,才感觉到有一点寒冷。

刚刚你说莫听穿林打叶声,你说竹杖芒鞋浑不怕,你说一蓑烟雨任平生,那都是酒中的潇洒和任性,清醒后,现实还是令人遍体生寒的。

下一句接的很好,山头斜照却相迎,那西斜的夕阳,不是如老朋友一般,出来拥抱迎接我了吗?

人生就是如此啊,雨后必会天晴,逆境顺境是一体两面,交替上演,重要的是你自己面对环境的态度和力量。

如果,你对宇宙有一种彻底的、循环的认识,你就不会陷入到悲苦和挫折之中,世事循环,有穿林打叶的风雨,也有山头斜照的温暖。

就像一个八卦阵,有很多曲折之路,把人困在里边,你会碰壁,会走不通,会山重水复疑无路,但如果你站在高处,可以俯瞰到整个迷宫,你就一眼能看出,哪个口可以走出来,哪些路是必须曲折的走才能走到出口。

这时,再回头看刚才萧瑟凄凉的来时路,想起平生所经受的苦难和打击,在我心中,既没有风雨,也没有晴天了。

因为,我已经超脱于风雨阴晴之外了,我悠然自得的走在我选择的路上,目标清晰,步履笃定。

风雨是打击,是不幸,晴天是温暖,是幸福,我不但能对风雨看得开,连对温暖和幸福也能看透了。

它们对我的心都没有干扰,因为它们都是外来的东西,而我还是我,抱元守一,如水悠然。

这里,东波已不止是豪迈了,而是有了一种超然的达观,不被外物所影响。

心无一事累,物有十分春。

有点像参禅,执念一破,人生到处都是好消息,日日都是好日子,只是一派天真、自然、无所用心。

余有一大衣,非是世间绢,

众色染不着,晶晶如素练。

裁时不用刀,缝时不用线,

常持不离身,有人自不见。

三千世界遮寒暑,无情有情悉覆遍,

如能持得此大衣,披了直入空王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