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你哭了吗?

生孩子前,我妈常跟我说的话是:“你一定要做好月子,别看现在没事,以后你就知道厉害了。”听到这话,我不寒而栗,挺着大肚子,拿着小本赶紧记,生怕遗漏什么重点,就怕烙下传说中的“月子病!”

楼后比我大五岁的小沈借着二胎政策又生了一个大胖小子,生第一个男孩的时候,家人围在一起开心坏了,一夜打了几十个电话传阅喜讯,可是这又生个儿子,对于北京这可是要准备两套房子啊。

小沈抹着眼泪说:“孩子六个月的时候,做四维说的是女孩,怎么就变了?哎!要不是生老大的时候烙下了月子病,我才不会生第二个呢,我这是为了治月子病啊…”

我在一旁听的毛骨悚然,感冒生病吃药就好,可是月子病只能靠生孩子坐月子治病,我不由地掏出小本记起来。

小沈月子病不仅没治好,居然更严重了,月子里婆婆嘟囔着:“你奶水可真稀啊,孩子根本吃不饱。”

小沈内心委屈跟老公嘟囔:“你妈怎么回事啊,说话就不能注意点,我的奶水怎么了,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她老公经过生老大得到教训,使九牛二虎之力哄着:“你别生气了,我去说她,她岁数大了,你让着点她。”

小沈更郁闷了,平时让着就算了,坐月子还要我让着她,让不让人活了,想想更委屈了,眼泪花花往下流。

她老公赶紧拿纸奉上:“别哭了,以后眼睛该留下病根了。”小沈听到这话,更委屈了,心想:“第一坐月子给我做凉菜吃,还开窗,这次又说话气我,这不是故意欺负我嘛。”

她仰着头,想努力把眼泪憋回去,没想到泪水更汹涌了。

她老公跟他妈谈过几次话后,婆婆明显收敛了许多,但说话还是直,经常隔着门小声说:“简直是掉进福堆儿里了,我做月子可没吃上这么好的东西,真不知足,穷山沟里出来的丫头还这么娇气。”

小沈终于忍不住了,在床上躺了二十多天,四肢都快躺退化了,扶着墙慢慢坐起身,大喊;“你说什么呢?”这一大叫把正睡熟的婴儿吵醒,哇哇哭。

婆婆跑进来,喊着:“你怎么当妈的,都把孩子吓到了。”婆婆抱起孩子说:“你妈不要你了,奶水不好,脾气还大,奶奶会一直陪着你的。”

小沈又气又急,拿出手机给老公打电话,结果正好赶上他开会,手机关机,她气到不行,缓慢地穿好衣服,往娘家跑,一出门才发现是个风天。

她咬着牙往公交车站跑,没几步摔了一跤,她这才想起,今天才25天,月子还没做完,她由衷的叹了口气:“这次月子又没做好。”

有人说,谁敢在月子期间让这个女人不痛快,那她就敢在让他一辈子不痛快。

大多数婆媳关系都是在生孩子和生完孩子这两年关系恶化的,都说女人是一天的公主,一个月的皇后,一辈子的保姆。

这一个月的皇后不让她当好了,那就别怪她以后怀着怨气折磨你。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妈妈们,到现在还拿她坐月子没做好的事噎她丈夫,都过去三十年了,这个月子就是过不去。

我妈遇到风天就流眼泪,她边抹眼泪边说:“我月子没做好。”可巧了,我到风天也流眼泪,这病症也是生完孩子才有的,足以证明是月子病,月子里哭了,不仅视力下降,还烙下病根。

月子里的女人刚生产完身体是虚弱的,心灵是脆弱的,稍不小心就会碎成渣渣,流泪不止,主要原因也不过是这几点,担心孩子,刚生完的宝宝很弱小,优势黄疸又是湿疹。

不忍心看孩子受罪,孩子哭大人也跟着哭,觉得是自己没有保护好宝宝。其他就是前面小沈这种情况,婆媳矛盾,各种摩擦,老公不够体贴等等问题。

所以说比起身体的痛疼,心理上留下的创伤才是难以痊愈的。都说:“一千个坐月子的女人有一千个想哭的理由”。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老公的不体贴,如果月子期间老公都是围着孩子转,难免不会让女人心里留下怨气。

据说:“外国的男人在老婆生产后抱老婆的次数比抱孩子多,这一点,中国男人有几个能做到?”所以中国的女人月子期间虽然是被伺候的,但是心里却像江南的烟雨一般凄迷。

都说月子病去不了根,除非再生一次孩子,重新做一次月子。

而事实上,身体上的毛病可以因保养渐渐恢复,但心理烙下的伤痕才是难以抚平的,就如同烙红的伤痕直到几十年以后依然冒着焦糊的青烟。

你月子里,哭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你幸福吗?嗨,我很幸福! 喂,你有烦恼吗?嗯,有吧,恩,没有,唉,我也不知道耶。 当有人问你是否幸福时,很多人...
    冬少爷阅读 390评论 9 19
  • 迎着光奔跑。希望如此温柔而公平。(做事先有框架和思路,再填充内容。)
    better姚阅读 106评论 0 0
  • 一闲下来,便会莫名的心慌。这两天我的左眼皮又开始时不时的跳了,自认为我是一个崇尚科学的孩子,但是关于这一点,一直耿...
    致没有故事的你阅读 5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