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点的北京,你好______!

频繁的夜班,让我脸色灰暗,痘痘频发。没有男朋友关心问候的时候,也在觉得北京这座城分分钟掠走能带给我幸福感的东西,比如房子,比如朋友圈。直到我遇见他,幸福感像被激活的老泉从心底涌现,不再躲躲藏藏。

昨天上班抢救室节奏还是很快,任何一个操作,我都能感觉到汗珠的肆意流动。在我想用刚刚摘掉手套的手捋下汗的时候,一个电话说,“有病人,室上速!”这很平常普通了,每天心脏不好的太多了,我换好手套,拿好电极片,吸氧装置等着病人。

病人很快就来了,没想到很年轻,很阳光的小伙子,我很快的连好监护,心率当时185。

“叫什么,家里人来了吗?”我一边实施急求措施,一边问他。

“张洋(化名),上午过来这边玩,在北京唯一一个认识的在通州。”

“我们先给你治疗,等你好一点的时候叫你朋友过来。”

接下来,建通路,采血,推药。

“护士小姐,为什么我一犯病时候全身都麻的,血管都瘪的”。

“外周供血不够啊”。

“我这个月已经第二次犯病了,我两年前已经做过射频消融手术了”。

我内心的小声音在说,那就是手术后又复发了,25岁啊。

在跟他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他未婚无子。别误会哦,我可没有看上他,只是为这个身患室上速病的男生感到惋惜。这样的病短期内虽然不会致命,但是与自身情绪和环境刺激十分相关,遇到危险如果不及时妥当的处理,还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后来看他心率转好90次每分,通州的朋友过来后,我离开去擦汗,内心小声音在说,“还是知足吧,起码心脏还可以,身体健康才能有陪伴和被陪伴的资格,才有奋斗的力量。”心头涌来一股幸福感,来自对他的同情。此刻,我有一点鄙视自己,但是很快连这种对自己的鄙视也消散了。看到自己的痛苦与茫茫人海之中是如此平凡,倒也是释怀了。真应该感谢他。

医院里每天都在上演生老病死,病患们的意志力在病痛面前的脆弱不堪,生命质量与尊严被残忍的重症摧毁。美人也好,型男也罢,管你才高八斗,腰缠万贯,承受病痛时候大家都是凡人,想要苟活,想要明天。

可是见到她的时候我改变了看法。她46岁,这个年龄的女人身材曼妙,皮肤紧致的都少,这是我见过的最美恶病质病人。对于一个癌症晚期病人,可能我们很习惯的认知是皮肤晦暗,细纹深深等等。但她不同。

她躺在平车上被推进抢救室的时候,呼吸深快,就像大家说的倒气,皮肤湿冷。但是那张脸很是让我惊讶,没有血色,瘦的轮廓很鲜明,但是精致的眉毛。那对时下很流行的韩式半永久眉毛纹理分明,颜色适宜,在没有血色的脸上并不显得过分高调,似有若无的眼线,衬托着闭合不全的眼睛很美丽,不免会联想到这肯定是一双迷人的眼睛。被漂过樱桃粉色的唇,也让她看起来是惊艳不已。穿着酒红碎花裙子,骨瘦嶙峋的身材也被掩饰的很完美。

然而,她状况很不好,血压测不出,呼吸困难,以至于她在抢救室生命体征稳定后,没停留太久就被转走了,因为她是外地的,她要落叶归根。直到离开,我都没有在她眉间瞥见一丝焦躁。

她这种时刻让自己美丽的态度让我震惊。谁说我们要屈从病痛而脆弱,谁说我们要屈从命运而妥协,谁说我们要屈从光阴而懒惰。每一寸时光,都能保持美丽是一种多么可贵的优雅。

这几天的闷热,让每个人都感觉到压抑。但那有什么关系,抬头看看天空还是很高,路上行人的脚步还是快速有力。这个城市的匆忙,不会在意任何人的沮丧。我们遭遇的困境,脱口而出的抱怨都是如此正常。

就像每当两三点钟下小夜,大街上人来人往,有人送病患抢救,有人接媳妇儿下班,有人已经在筹备天亮后的早餐,有人在夜色中歌舞。远处那些楼宇还在闪烁着灯光,有人在睡梦中惊醒,有人还在写字楼里奋斗……

凌晨三点的北京,你好______!

如果是你,会在空白处填写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