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牡丹》|创作谈|一样春风两面开

多年前,我的短篇小说集《故事中的女人》出版之际,曾蒙海外华文文学评论家陈瑞琳女士写过序言。她认为在我早期创作的二十余个短篇当中,《爱情人生》堪为代表:“这篇作品开掘的正是女人生命中永不枯竭的激情暗流,轻轻一刀就点破了女子人生中终极想要的一个‘情’字。”(陈瑞琳,2009)十余年后我开始写《合欢牡丹》,最初的主要情节构想可以说是《爱情人生》的承续,主题还是新移民女性和她们的爱情,只是故事的线索和容量扩展开了。

《合欢牡丹》里的沈玉翎,以及她的老同学方若施、邻居王涓涓、朋友韩悦,和《爱情人生》里的那个“我”虽然专业不同,性格不同,却都是“衣食虽然温饱,但心里却愈来愈饥渴”(陈瑞琳,2009)的女性。同时,她们也都在国内接受过完整教育,趁着改革开放后的出国留学大潮移居美国。这个群体与早期的前代移民最大的不同,是她们在异国求生存、谋发展的奋斗不是为了更好地返回,而是为了扎根与坚守。当她们各自的情感经历从故园到异乡,从东方到西方展开,她们的挣扎就不仅仅只是为了某个男人,而带着更多自我寻找、自我肯定、自我完成的意味。她们个人的情感追求,寄托着她们对所栖居社会的努力适应,对固化阶层的不断反抗,以及对理想人生的渴望。

作为“新移民”女性的典型形象,她们年龄相仿,大文化背景也相仿,对于“爱情”的理解大体一致,那就是从纯粹的,不带多少附加条件的两情相悦抵达长相厮守、甘苦与共。当然她们毕竟是不同的人,当初去国的缘由、后来在美国的生存状态也有很大的差别,导致她们在现实的框架下的生活态度完全不同,处理感情问题的方式也不同。

书中第一女主角沈玉翎的身份首先是一位“陪读”太太。从改革开放初期算起,一直到九十年代中期,绝大多数旅美的中国自费留学生都是国内名校理工科出身,被他们带到美国来“陪读”的太太们则至少有半数以上是文科生,沈玉翎便是其中之一。当她大学毕业,决定远涉重洋去陪秦中恺读书的那一刻,她所放弃的不仅是所学的中国古典文学专业,更是她自己。她并不清楚自己到美国以后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只凭着对爱情单纯的信心,对婚姻单纯的责任,对丈夫单纯的依赖,背井离乡。等到了美国,她先明白秦中恺的“美元”奖学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便去非法打工贴补家用;再明白秦中恺并没有学成便归国的打算,便去读书改换专业——走的是一条典型的,绝大多数文科陪读太太们都走过的道路。

被动地转了专业之后,能找到一份正式职位,合法工作,做到经济独立,后半辈子似乎也可以得过且过了。但沈玉翎不肯,尽管她是一个堪称敬业的护士。她不甘心梦想完全破碎,不愿意彻底向现实的压力屈服,于是成为当地中文报刊社的业余摄影师。——从这一点上来说,书中用开旅行社挣的钱去办中文报刊的肖瑀、放弃计算机专业去经营乐团的刘亦琏,都是和她一样不甘心的人。带着对故土、对家国的原初文化记忆,她们和老一代移民一样,在异质文化环境中顽强地抒写自己母文化传统的延续。而过去二、三十年来,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在海外不断增强的大社会背景,为她们提供了崭新的契机,使她们能够抵达前代移民无法达到的新局面。

沈玉翎在不断找寻自我,调整自我的过程中成长,可秦中恺却未能与她同步。八十年代品学兼优的理工科大学生们,号称“走遍天下都不怕”,秦中恺们出国拿到更高学历以后进入高科技行业工作,定居美国。从国内名校的象牙塔到跨国大企业的实验室,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越是“高精尖”,所处的环境实际上越封闭。读书时以学业为重,工作后以任务为重,秦中恺是个简单的好人。如果他当初爱上的是和他同样类型的人——比如书中他的同事韩悦——他的婚姻或许不至于出问题。可他偏偏娶了沈玉翎。沈玉翎转专业的无奈,逐梦的执著,性格的成熟与变化,他都没有看见,甚至根本不知道需要去看见。他对沈玉翎这个人的认识以及对她的感情,恰如一壶水。这壶水在他们成婚之际达到沸点,然后就被他放进了冰箱,从此再无变化,却也渐渐失去了温度。于是,当早已不是他从前那个“邻家小妹妹”的沈玉翎从他这里再也得不到精神上的认同、理解和支持,他们二人的婚姻就难以避免地陷入危局。

沈玉翎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方若施,和她同时出场,各方面都和沈玉翎互为镜像。方若施人生当中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她自己的主动选择。童年的心理阴影,自我实现的强烈愿望,让她的每一次选择都带着明确目的,而她的目的,就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在大学时代,“出国留学”是成功的重要标杆,她就出了国;到了美国以后,华尔街是令所有人仰视的地段,她就进入华尔街,还要不断努力向上爬。一刻不肯松懈,在任何方面都不能松懈,包括感情。

她一直待字闺中,不是不想要真正的爱情,却不可能像沈玉翎那样去投入一段感情,因为她不允许自己相信,更不允许自己依赖。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阻挡她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与“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相比,她更需要抓住另外一些可以测算,可以掌握的东西。当她遇见孟繁星,让她怦然心动的不完全是这个男人本身,更是他所展示的客观“条件”。这些“条件”足以让方若施决定将她和孟繁星的关系一步一步发展下去,至于孟繁星其人到底是不是同性恋,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从另外一个角度和沈玉翎相对照的,是她的邻居王涓涓。同样是因为一个男人而离家去国,沈玉翎的被动陪读是为了坚守爱情与婚姻,王涓涓的主动下嫁则是为了逃离失恋的窘境。当她顺从父母的安排,嫁给章明并到了美国,章明已经念完书,在做博士后研究,为她的自我放弃准备好了必要的客观条件。她作为博士后的太太,可以合法工作,也可以免费修课,但她什么也没做,她从一开始就没打算以独立的身份融入新环境。“她被初恋重创后休克,被移植到美国也并没有苏醒,她只是在新的国家新的围城中继续休克,甚至更加休克,因为她终于躲开了失败的环境,在一个没有外界压力的围城中放任自己休克。”(陆蔚青,2016)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与新环境的现实距离越拉越大,心理上越来越孤独,所以她是书中女性当中最早意识到“裸根移植”这个问题的人。当沈玉翎她们顽强地扎根求生,她放弃了自我奋斗,又放不下心理优越感,终于导致章明的极端反弹,她的温室被彻底击碎。她要到这个时候才会真正苏醒,正式进入谋求经济独立,而后精神独立的程序。

韩悦,是书中唯一学理工科出身的主要女性角色。她相信爱情,但比沈玉翎理性;她坚守婚姻,又比王涓涓独立。当然现实不是偶像剧,他们的婚姻必然要遭遇考验,尤其在两个人隔着偌大一个太平洋分居两地的状态下。韩悦诚然没有因赵明中的出轨而放弃他,赵明中也没有因第三者介入而放弃婚姻。当韩悦意识到赵明中的“反常”,没有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伎俩去胁迫他,她选择了隐忍;实际上赵明中也已经同时在计划主动结束与第三者的关系,逐步向她靠拢。他们的婚姻保卫战,并非韩悦一厢情愿地死守围城。

男性们或许不如女性敏锐,但他们也绝非无脑的播种机。在生理本能的冲动之外,他们需要精神上被肯定,心理上有归属,这一点两性之间并没有实质差别。韩悦用知书达理、恩深情重制造的家庭向心力,将赵明中最终从外面花花世界的诱惑里拉了回来。相反,另外一个女人,富家出身的林锦凤,却用她的刻薄放肆、虚荣跋扈所产生的离心力,将她的丈夫刘家鼎甩出围城之外。

刘家鼎一出场,便已年过花甲。作为一个早期到美国避难的印尼华裔,他背负着家破人亡的沉痛记忆,一心只要创下一番事业,光宗耀祖。他的前半生,实际上就是方若施的翻版。他和林锦凤的婚姻,不过是一场交易,一个跳板。他交出了自己,换得一张美国中上层社会的快车票,以及自己衣食无忧的生活。如果没有遇到沈玉翎,他会在一个接一个的生意往来、宴饮酬酢之间,继续忍受林锦凤的无理取闹,他甚至从来没有清楚意识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孤独、沮丧和压抑。

可是他终究遇到了沈玉翎。沈玉翎善良而不工于心机,有品位而不耽于物质享乐,和林锦凤完全相反。不过,他对这个女子的风度气质有好感,他的年龄、身份、阅历等等却并未允许他对她一见钟情。他们二人之间,主动越界的一方是沈玉翎。而界限一旦被打破,爱情这把迟到的野火“顿时照亮了他空寂的心田,并点燃了他的灵感,也彻底搅扰了他的神志,”(林楠,2016)让他体会到生为一个男人的激情与被体贴、被温柔对待的幸福。沈玉翎以及她的爱情,带着刘家鼎走出了旧生活的一潭死水。然而,正如他自己所说,前方没有一个“后半生”在等着他了,而且现实中死亡阴影的逼迫比他自己预计的来得还要迅猛,他将用什么,又能用什么去确保沈玉翎的幸福?!

沈玉翎的“红杏出墙”,是一种必然。她在与秦中恺的婚姻里不断地自我暗示“要知足常乐”,可强烈依赖于感情活力的内心却无法“在现状底下休养生息”。她对刘家鼎的表白,是长期自我压抑的爆发,她所真正爱上的不见得就是这个人——因为她对此人根本谈不上了解——她爱上的是爱与被爱的感觉。沈玉翎刻意在一段非份的感情里去体验自我的原始回归与重新塑造,可她和刘家鼎之间缺乏产生共同话题的基础,自始至终没有精神层面上的交流。她和刘家鼎在一起时常产生“这个场景我曾经历过”的幻觉,堕入想像与现实交织重叠的迷乱。

“那‘曾经经历过’的,或许她根本就没有真正经历过;或许那只是她对自由心灵的追求、对理想爱情的憧憬而已。”(江宏,2017)沈玉翎实际上从未真正得到过她所期待的,那种灵与肉高度契合的两情相悦。不论是与程雳的初恋,与秦中恺的婚姻,还是与刘家鼎的婚外情,她的对象们都没有与她类同的,对感情的认知和处理感情的态度。当刘家鼎订立遗嘱留赠房产股权,目的无非是为了保障沈玉翎“生活无虞”,则他和秦中恺的思维逻辑并无不同。那么沈玉翎最终是否能得到精神与情感上的“安全感”?刘家鼎是无法给她答案的,即使没有身患绝症,他也不能,其他人更不能,沈玉翎必须自己去寻找,去确认。

现实中处处是伦理陷阱,情感逻辑陷阱,“女性真正的精神解放和情感自由,只能靠她们自己。”(王红旗,2016)沈玉翎和她的同伴们,这一众唱着港台情歌踏上新大陆的一代女性,展示着她们自我的存在与异国的生活经验,“她们所接触的那片土地,是美国的,纽约的,曼哈顿的ParkAvenue!她们是扎根在那样的地方的牡丹。不是法拉盛大铁桥底下来来往往,用菜篮子车撞人的那些女性。她们有风华可展,她们才是可展风华的女人。她们有她们的自信,有她们的未来,当然也有她们的渴望。”(赵淑敏,2017)“她们不仅克服了巨大的文化差异给生活、心灵、精神带来的震荡与不适,还顽强地扎下根来,茁壮成长、渐次绽放。”(江宏,2017)

她们如牡丹一样的生命,坚强着、美丽着同时脆弱着,在盛放之后究竟要走向怎样的结局?沈玉翎身为人母之后,她的爱情终究着落到何处?方若施嫁入豪门之后,会不会最终重蹈刘家鼎的覆辙?王涓涓学会了及时行乐,是不是就能一直快乐下去?韩悦为保卫婚姻做出的牺牲,会不会成为以后的定时炸弹?……我没有答案。因为时间流动着,处在中西文化交接点上的这些女性的命运也流动着,正如《爱情人生》里原来的收尾——

“记得林语堂说过:‘男子只懂得人生哲学,女子却懂得人生。’可是有谁知道,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一个女子完美的人生?

我是个女子,却不懂。”


上一篇:《合欢牡丹》|第1集 纽约曼哈顿 玉翎与阿施

下一篇:《合欢牡丹》|评论|梓樱:婚姻中的罂粟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