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内心的声音,做自己 | 2018年开篇寄语

文 | 安之若素的此地彼岸   图 | 源自网络

全文约 2000 字  建议阅读时间 3 分钟

写在前面: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补一句[大家新年快乐]。

三天的时间内,没有更新文章。我去参加学习了,内容关于生涯规划。干货满满,节奏紧凑,烧脑的各种模型和理论极大得消耗了我的体力和脑力。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抹黑起来赶往高铁站,现在出差在外地刚结束一天的工作。虽然时间已不早了,但还是希望自己不再拖延既定的任务。这两天你们是不是像我一样在撰写着一项项新年计划呢,后期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OK,废话不多说,进入正文。

称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为“电影织梦者”一点也不为过,他是美国著名的电影导演、编剧和制片人。曾凭借影片《辛德勒名单》和《拯救大兵瑞恩》两次荣获奥斯卡金像奖。他的电影作品《大白鲨》、《E.T.》、《侏罗纪公园》等著名的商业片也为全球广大影迷们所熟知。当人们带着这种印象涌向电影院去欣赏那部黑白电影《辛德勒名单》时,却发现了斯皮尔伯格的另一个世界,一个充满智慧和理性的世界,一个真正的电影艺术的世界。

斯皮尔伯格毕业于美国著名的高校哈佛大学,在被母校邀请回校为应届毕业生做毕业寄语时,他给大家做了一次演讲。我想借由他的演讲的做为自己2018年新年的开篇文章。

 (如下的内容选区其演讲的部分内容翻译后的文字)

“在两小时的电影中,你会看见几次[角色定义时刻],但在现实生活中,你每天都会面临很多的选择。人生是一连串深刻而漫长的角色定义时刻。

我很幸运,18岁就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但我不清楚我是谁。我怎么知道?我怎么能知道呢?因为在人生的前25年,我们被训练聆听不属于我们的声音,家长和教授灌输我们智慧和资讯,雇主和导师以他们的角度解释世界如何运转,通常这些具权威性的声音十分合理,但有时怀疑逐渐渗入我们的脑海和内心,甚至当我们心想[这太不符合我的世界观],点头同意并附和这些声音比较容易,有段时间我任由这种[附和]定义我的本质,我压抑了我的想法,就像Nilsson所唱的:[每个人都在跟我说话,所以我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

起初我需要聆听内在的声音,直到直觉的出现。我想澄清一点:[直觉不同于良知],两者同时运作但是有所不同。你的良知呐喊着:[这是你应该做的],你的直觉却低语着:[这是你能做的]。听从那个告诉你能做什么的声音,没有什么比它更能定义你的角色。因为一旦听从直觉的声音,我才会感到全情投入。

我会开始全力投入特定项目,远离其他项目。直到1980年代,我大多数的电影,我想你们可以称之为[逃避现实派],我不会拒绝任何这类电影,甚至《1941》。很多早期的电影反映了我重视的价值观,如今依然如此。但当我处于自己的象牙塔中,因为我终止学业,我的世界观局限于脑海里的梦想,而非现实世界的体验,但之后我执导了电影《紫色姐妹花》,这部电影开拓了我的视野,给予我不曾想象的体验,而这一切相当真实。这个故事充满深刻的痛苦和更深刻的真理。如电影中的Shug Avery所言:[一切都需要爱]。我的本能,我的直觉告诉我更多人需要认识这些角色和体验这些真理。制作那部电影时,我意识到拍电影也可作为一项使命,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找到那样的使命感。

别逃避令人痛苦的事情,捡视它,挑战它。我的工作是创造能延续两个小时的世界,你们的工作是创造能永远延续的世界,你们才是未来的改革者,推动者,领导者和守护者。

 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方法是研究过去。《侏罗纪公园》的作者麦克`克莱顿毕业于这所大学的医学院,如他最喜爱的一位教授所言:[如果不了解历史,你将一无所知]。如同你是一片树叶,不知道自己知识树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他们是谁,就得了解我们得过往,了解他们祖父母的过往,以及当他们移民导这里时这个国家是什么模样。我回顾历史并非为了说教,这只是附加价值,主要是因为过去充满曾经被传述的伟大故事。英雄与恶棍并非文学的构想,而是一切历史的核心。同样的,这就是倾听内心低语十分重要的原因。这也是驱使林肯和辛德勒作出正确选择得原因。在你的[角色定义时刻]别让道德因便利和权宜而动摇。坚持自我需要很大的勇气,而勇气需要许多支持。

在《风云人物》剧终前,你们还记得这部电影吗?天使Clarence在树上写下这句话:[有朋友的人不会是失败者]。我希望你们在朋友当中找到愿你共享人生的人,成为掌控自己人生的英雄。爱、直觉、支持、勇气,这些都是英雄的盔甲,但英雄还需要一件东西:英雄需要用来征服恶棍。

我们必须用好奇代替恐惧,[我们]、[他们],我们必须借由彼此的联系来寻找[我们],对每一个灵魂怀有同理心。请保持联系,千万别忽略眼神交流——这或许并非你想葱一位媒体创作者口中听到的建议。

我在电影中想象过未来的很多可能性,但你们将决定真正的未来。”

就像斯皮尔伯格在演讲中所陈述的那样,每个人的未来有很多的可能性,但决定未来之路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尼采也曾说:[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努力,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有资格配得上那些我们一直想要得到的东西。


-END-


* 作者:安之若素的此地彼岸,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知识分享达人,终生学习者。简书ID:夏虫不可语_D;微信公众号:anzhiruosu_20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