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自驾梦幻之旅 作者:徐宏

     我的西藏自驾梦幻之旅    

        作者:徐宏

    西藏,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曾今何时,在行走了新疆、甘肃、四川、内蒙古之后,西藏之行,便成了我心驰神往的地方,挥之不去的梦靥。一个偶然的机遇,我终于在繁忙的工作压力下得以解脱,随一支西行自驾之旅出行,这次行走路线初步规划为:出发路线--滇藏线,返回路线--川藏线。


    一路向西,穿越金沙江峡谷,翻过怒江大峡谷,感受了虎跳峡的雄浑壮阔,来到了美丽隽秀的香格里拉。这个藏语音译为“香巴拉”的神秘地方,被称之为“西方的极乐世界”,是藏民“心中的日月”。她质朴,原生态,合乎自然,无论卓玛,还是阿玛拉,流露出的感情是不加掩饰的,热烈而奔放,她们不懂得柔情,粗犷豪放,直截了当,却也是另外一种柔情。


      一路风尘,一路美景,到达噶丹.松赞林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松赞林寺倒影下的拉姆央措湖。此湖不仅景色秀美,更是“白登拉姆”女神寄魂之处,故而难免又让人产生很多遐想。漫步湖边栈道,举目远眺,庙宇依旧,岁月安好,承载满满的祝福,静心看着水葬的魂灵归于自然。被人们称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静谧、纯朴,给人的主体感觉是建筑格局大气雄伟,建筑艺术精致细腻,它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不愧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松赞林寺各种不同形状的鎏金铜瓦,被嵌置于每座殿宇的顶部,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耀眼夺目;殿内佛像,高大瞩目,庄严神圣。置身殿内,虽不能拍照,却能在冥想、凝思间经历一次灵魂的洗礼。


      打卡于海拔4050米的巴拉格宗神山,一株千年树龄的的菩提树,傍倚在峭壁间,栉风沐雨,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巴拉格宗大峽谷,一条悬空架设在崖壁上的棧道,脚下是哗哗流淌的岗曲河,头顶是垂直的陡峭山崖,崖顶飘忽着朵朵白云的蓝天,风光无限。纵深西行,海拔逐步向高,到达海拔441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小憩,终于进入西藏东部的门户芒康县,这个与云南、四川接壤的藏县,境内有两处著名打卡垭口,即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和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


      一路向西,到达左贡,这里有进藏最为壮观的天路七十二道拐,只见一座座山川相连,一条条山路在山川中盘根错节、曲曲折折、迤逦前行,宛若行走于仙境。经八宿一路行走,进入318国道,直达“西藏小江南”---波密,沿途一路都是网红打卡点。


      翻越海拔4859米的米堆雪山,西行至然乌,顺然乌湖岸边依山而行,沿桃花江逆流而上,桃花岛美景尽收眼底,最终抵达帕龙藏布江滋润着的波密。一路美景一路感慨大自然的神奇,一路之上,一座座山丘的玛尼堆上的每一块石头以及随风飘摇的五彩经幡,恰似引领我们通往天堂的路标,去祈祷那些天葬的魂魄,我一路猜想,那些刻在石头上的五颜六色的文字后面,是不是藏着一首首灵魂深处的悲歌。波密,不愧为“西藏小江南”,碧蓝如洗的天空下,是一片连绵的青山绿树,各种不知名的花儿在丛山峻岭林间争相盛开,绽放着如云霞般绚烂的色彩,让我们在辽阔无边的草原去感受草原的清新,在天苍苍之下去印证我们的渺小;在野茫茫之中去流浪,流浪成一片白白的云、或是一只只欢快的羊,或是一株株柔韧的小草。


      离开波密,到达鲁朗,海拔4170米的米巴拉山冰川迎面而来,伴车而行。翻越海拔五千一百三十米的东达山,是此次西藏之旅目前经过的最高峰,我当时的高原反应极其强烈,头痛、头晕、胸闷一度袭来。西藏乃高寒地带,空气稀薄,植被稀疏,环境恶劣。然而大自然造就的奇美景观,或雄伟,或险峻,亦不乏秀美。西行的路上,“缺氧不缺精神”的旗帜随车飘扬。一路风光,一路景色,终于到达俗有“藏上江南”美称的林芝。


      久闻林芝的景色美轮美奂,是令人沉醉的人间仙境,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亲眼目睹,我实在是不能相信的,觉得那只是传说中的天方夜谭。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雪域高原上怎会有传说中的这般瑶池仙境?险峻的高山都被古老的苍松翠柏密布得严严实实,一眼望不到边的大峡谷里好像是仙子不小心把绿绿的毯子撒下铺就的,蓝蓝的天上挂着朵朵白云,懒散地游走着,婉若仙子的白纱裙婀娜的飘逸着、恰似手把手牵互的絮花儿荡漾在青草蓝天间,远远望去恰似银蛇飞腾在苍穹里,若处子挥动起长长的白绸狂欢着。


      离开梦幻中的林芝,继续西行,穿过海拔4559米的色吉拉山垭口,途径八一镇、工布江达、墨竹。沿尼羊河顺流而下,雅鲁藏布大峡谷豁然横亘眼前,谷中,当碧绿的尼洋河汇入略带着点泥土色的雅鲁藏布江的怀抱时,那壮美奇景太让人激动了,没有边际的一条江中流着两种不同颜色的水,一半碧绿一半浑浊,我很快想起了那句成语“泾渭分明”,秀美的尼洋河起初还是娇羞的自顾自的流淌,慢慢地越来越窄,越来越细,直到把整个身体完完全全交给了雄壮的雅鲁藏布江的怀抱,陪伴我们的尼洋河流到这里就再也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气势磅礴、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水咆哮着向前狂奔。


      一路的美景让我暂时忘却了缺氧的痛楚,在雅鲁藏布江涛涛水声的欢歌中前行,终于来到了这个我日思夜想的“日光之城”--拉萨。尽管到达拉萨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但西行之旅的人们毫无倦意,听说布达拉宫的夜景如九天玉池,便不顾疲倦,径直奔布达拉宫而去。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那一刻我甚至忘记了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迎着灯火投入到布达拉宫的怀抱,激动是抑制不住的,我只能在心中呼唤:我朝思暮想的布达拉宫,我来了。


      布达拉宫如天上的楼宇衔接在山巅,四周洁白的宫殿,环绕着正中的红宫;绿树掩映,远望如象牙塔,犹如高山的雪莲花;彩云与它相依,星空与它为伴。可以想见,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喇嘛颂经中的真言:那些垒起并挂满五彩经幡的玛尼堆,不为修行只为投下一颗佛心的石子;那一刻我仿佛听到了活佛的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得那一丝圣洁的气息;我甚至想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无声的魂灵;那些磕长头匍匐在山路的朝圣者,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神圣祈祷的温暖。此时,仓央嘉措的诗句潆绕耳畔: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欣赏完布达拉宫的夜景,一行人才感觉饥肠辘辘,我却感觉一阵昏厥,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一口鲜血喷薄而出,同行众人赶忙把我送入拉萨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几番折腾,确诊为:严重缺氧导致的肺水肿、肺出血,须住院治疗。这意味着下面的行程我不能再参与,特别是明天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游览将停滞,我不甘心,遂同卓玛护士商量,能不能今晚输完液,明天吸氧前行。藏族的卓玛护士性情果然如烈火般刚烈,不由分说,一句话说得我哑口无言,“如果还想见到布达拉宫金顶明天的太阳,就老老实实的住满三天院”。我一时无语,只能遵从。接下来的三天,我在全身插满导管的煎熬中度过,在病床上辗转反侧的三个无眠之夜,仿佛过了三年,妻子也在疲惫和熬倦中默默陪着我度过,让我在感受了生命如此脆弱的虚妄中慢慢恢复。


      当西行的人们满载喜悦从纳木措返回医院来接我出院时,我才知道,由于大家牵挂我的病情,在游览完纳木措后,集体决定,前往日喀则的行程取消,到医院办理我的出院手续,然后返程。这次西行之旅,由于我身体的原因,让团队旅途不完整,我感到非常对不住大家。办理完出院手续后,卓玛护士为我测量了血液含氧量,终于从入院的百分之六十九上升为百分之七十九。卓玛护士仍然不放心,一再强调,若含氧量低于百分之八十,最好坐飞机返回,不能自驾返程。我不愿西藏之旅就此匆匆而别,便同卓玛护士软磨硬泡,她终于答应我可以自驾返程,但必须自备氧气一路吸氧。


      返程的道路上,我经受住头痛欲裂的苦楚,吸氧而回,归心似箭,“缺氧不缺精神”成为我的梦魔。穿过雅鲁藏布大峡谷,沿雅鲁藏布江顺流而下,一路风尘,到达然乌湖畔。然乌湖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这是一个由于山体崩塌而形成的堰塞湖,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丰收过后的农田,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便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的聚雪、远望重叠起伏的米堆雪山,像是用圣水洗过了一样,蓝色的天空幽深通透,这时我深吸了一口然乌湖的洁雅空气,空气是那样清新,生怕别人看见说我“缺氧高反”,湖边,黑油油的牦牛也在尽情享受这美不胜收的风景。


      风景优美的然乌湖畔休整一夜之后,我的“缺氧高反”似乎缓解了许多,头脑清晰了许多,第二天吃过早餐,预计的行程是沿桃花江顺流而下,路过景色迷人、赏心悦目的桃花岛,经八宿、左贡、邦达,翻越海拔3380米的拉乌山垭口,直达芒康。


      然而,美好的愿望往往在现实中被击碎,在吉达吃过午饭一路前行,一路上都是朝圣者匍匐跪拜和虔诚的祷告。藏民手中的转经筒在烈日中熠熠生辉,摇出一路的歌声。318国道上,自驾的、骑行的、徒步的旅游团队彩旗飘飘,“我爱318”、“要驾就嫁318”、“318梦幻之旅”的旗帜迎风飘扬。


      行至白马镇至怒江桥一带,晴朗的天空骤然乌云密布,不一会,暴雨倾盆,行进中的车辆在大白天都打开了大灯,能见度还不到10米,车辆如蜗牛般爬行。大约过了两个小时,缓慢爬行的车流突然停滞不前,乌云密布的天空开始出现阳光,骤雨初歇,纷纷扬扬的太阳雨伴着落日的余晖洒落。又过了三十多分钟,雨彻底停了,然而,拥堵的车流越聚越多,汇成一条长长的车队。天渐渐黑下来,从山顶到山脚,车灯闪烁,如一条长长的巨龙,盘悬于山间,着实壮观。我们西行旅团的车子刚好在半山腰,真乃“前不见路头,后不见路尾,玩手机之悠悠,独刷屏而乐哉”,只能在车里耐心等待。又过了一个多小时,车上的人们再也坐不住了,开始纷纷下车,有点放水,有的朝前面步行到前面探路,有的驻足观望,有的吃干粮。这时早已过了晚饭时间,但前面的路正遥远。


      不一会,消息从前面传来,由于白天的暴雨,山体滑坡加泥石流,有两公里的路面被泥石流淹没。接着,一支藏民小队打着手电,热情洋溢的走来。原来,这是一支由藏族老师组织的30多人的藏族小学生,每个人都手提热水瓶,撑一把伞,在泥泞的山路上给滞留的游客倒一杯热气腾腾的油茶水,真是“喝在嘴里,暖在心里”,八宿县人民政府的志愿者和八宿武警中队官兵也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正全力以赴进行抢修。


      快通车了,听到消息,我心头为之一热,社会主义真好,人民军队爱人民。又过了一个多小时,车队开始缓缓前行,经过武警官兵抢修的地方,才发现道路两边堆积的泥石像小山一样,路边的大型装载机正轰鸣着作业。路过的车辆减速通过,人们情不自禁向这些武警官兵投上敬慕的目光。


      来到八宿县城,已是夜间十一点,我们早已饥肠辘辘,随便找了一家小饭馆,解决一下。然而,住宿却成了问题,由于泥石流阻隔,许多车辆涌向八宿县城,人满为患,旅社、酒店早于告罄。我们一行人找了几十家旅馆,皆无功而返,唉声叹息。这时,广播里清晰的传来播音员悦耳的声音:亲爱的旅客同志们,由于白马镇暴雨,造成山洪泥石流,旅客受阻,请到达八宿县的旅客同志们到县政府门口,这里有八宿县人民政府组织的志愿者,他们会为各位旅客安排住宿。听到这则消息,一股暖流从心中升起,热泪噙满眼眶。社会主义好,人民政府好。打开导航,直达八宿县政府门口,只见一个学生模样的人,头戴志愿者小黄帽,小跑着朝我们走来,我们停车下来,小黄帽便问我们是不是找住宿,得到肯定答复后,便上车带领我们朝一所学校驶去。这里是八宿县第一中学,到达这里后,才发觉校园停车场挤满了各种各样的车辆,后面的车辆正一辆接一辆驶来。


      停好车子,又来了几个小黄帽,领着我们朝一个室内运动场而去,进门后,发口罩、量体温、发水、发干粮,一气呵成,井然有序;走进运动场,才发现这是一个室内足球场,室内灯光如昼,里面好不热闹,已容纳几千人,小黄帽们在人群中来回穿梭,为旅客发床垫、发被子、发枕头;几个身穿白大褂、肩挎药箱、头戴小黄帽的志愿者更是扎眼,他们忙忙碌碌,热情周到,嘘寒问暖。当得知我“缺氧高反”后,马上为我量血压,测血糖,并送上氧气筒,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凌晨一点多,足球场场内恢复平静,许多人已进入梦乡,我百感交集,久久难以入眠。


      第二天清晨,我们早早起床,驱车前行,今天的日程是过左贡、邦达,翻越拉乌山,经芒康,至巴塘,穿过海拔4685米的海子山垭口,去体验天路十八弯的蜿蜒曲折之美,直达理塘。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路,雾一路。沿着318国道一路奔驰,早晨喷薄而出的阳光,照耀着群山起伏的山峦,山间雾气弥漫,如在仙境驾驶。不觉已出西藏,进入四川境内,海子山垭口是西藏进入四川的第一个垭口,这个垭口是玛曲河和义敦河两条河流的分水岭,两列山脉相交,中间奇形怪状的巨石铺天盖地,其间散落着大小各异的海子(湖泊),我们仿佛在一瞬间进入了另一个星球,蛮荒苍凉之感扑面而来。有人喜其"荒蛮,有人厌其"苍凉。但天然的垭口往往形成交通通道,它既是行进路上的天险,也是景色绝美的天堂。海子山下,冰蓝色的姊妹湖,如姊妹悲悯的眼泪,静静地守候在山脚下,无比纯粹,无比温柔与静谧。


      沿海子山垭口顺势而下,进入绵延不绝,纵横交错的折多山系。在藏语里,折多就表示弯曲多的意思,汉语折多是完全多的意思。折多山系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也就是说,过了折多山,就进入真正的康巴藏区了。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站在折多山顶,颇有种“群山万壑赴荆门”的感觉,而对于这绝美景色除了赞叹,我找不到其他形容词来赞美,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比之下,人类渺小如尘埃。神奇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独一无二、人力无法企及景致,让人体会到古人所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何等气势磅礴,世界仿佛匍匐在你的脚下…。一路下山,便进入蜿蜒曲折、高低错落、绵延起伏的天路九曲十八弯。驾车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原先见过的最美风景,也会被心灵洗涤,它的磅礴与宁静会抚平你心底深处的不安。山下目之所及是白茫茫一片、绿油油一滩,雪山衬着草地,雪山融水在山间缓缓流淌,黑牦牛在悠悠吃着嫩草,别有一番乐趣!如此美景下,午饭也变得奢侈多余。


      一路行至理塘,我突然感到一阵轻松,“缺氧高反”似乎已离我远去。一路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理塘,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境内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素有“世界高城”、“天空之城”之称,被誉为“马术之乡”、格萨尔王的后裔、马背上的民族,也是人们常说“康巴汉子”的聚居地。行一路,景一路,格桑花开又一路。耀眼的阳光下,盛开的格桑花海在微风中轻轻摇曳,送来阵阵清香。不远处山坡顶端的五色经幡在风中猎猎飘扬,顺着山坡仰望而去,湛蓝色的天空下,一座通体为黛青色,体型巨大雄伟挺拔,高处部位有多个类似金字塔般山头的山峰赫然在目,几个金字塔般的山头上白雪皑皑、云雾重重,难窥真容,这便是雄踞理塘高原腹地、位居四川七十二座雪峰,海拔第二高、在藏民心中有着无上地位的格聂雪山了。


      理塘休整一夜,第二天清晨,便踏上返程的道路。这次的行程继续沿318国道前行。越过海拔4429米的卡子拉山垭口,途径雅江,翻过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垭口和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垭口,直抵新都桥。翻越卡子拉山时,雾气开始散去,空中的云彩开始多起来,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站在这里,群峰尽伏脚下,重重叠叠,犹如大海的万项波寿,汹涌壮阔。高山之巅,你和天空是如此之近,仿佛一伸手就能触碰到那片童话中的蓝色,极目远眺,天地浩瀚无垠,无止无境。


      走一程,观一程,不觉已到雅江。雅江县位于康巴地区腹地,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积淀下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而,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出雅江,便是剪子湾山垭口,它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在这里领略一下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别有一番风味。穿过剪子湾山垭口,便到了高尔寺山垭口,据说这里是一处神秘的宗教圣地,山上遍布的黑色经石是由早年在当地修行的喇嘛背石垒砌而成,也有人说此山是三百年前部落之间征战的要塞,现仅余荒凉的废墟,让人感慨不已。出高尔寺山垭口,便走完了整个折多山系,踏入康定市境内。新都桥是康定市的一个镇,这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两旁的藏式民居,在光与影的世界中,每分每秒都能带给你惊喜。这里有平坦的道路,蜿蜒的小河,夏季漫山遍野的野花,秋季金黄的杨树林,这里是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被益为“摄影家走廊”。


      在光与影的世界里休整一夜,第二天继续航程,途径康定,穿过二郎山隧道,通过泸定桥,到达雅安。


      一路溜溜的行程,来到康定藏城,这是一个美丽浪漫而富有幻想的城市,站在跑马山上远眺,“康定溜溜的城”尽收眼底。山顶中央白塔旁,五色经幡被高原的风鼓荡着,发出巨大的声响。这种藏区随处可见的五色经幡,似乎借风力一遍遍地向神灵诵祷经文,使人感到一种神秘的力量,山上人山人海,盛况空前。藏城广场中央盛大的歌舞演出,其阵势和艺术水平震撼人心。那首“康定情歌”无论是独唱还是多声部重唱,还是被改编成各种旋律,都能以一种康巴高原的奔放和悠远,唱得淋漓尽致,原汁原味,打动人心最柔软的部分。


      远望跑马山,白云如条条哈达,萦绕在雪山之间,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温馨、宁静和亲昵。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恋恋不舍地登车奔泸定而去。到泸定,必须经过二郎山,这条道路风景美丽,道路两侧的山体被绿色的植被覆盖,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行驶于山间,蓝天白云,碧空如洗,洁白的云朵缠绕在山腰;喘急的大渡河宛如一道白色的飘带,在青山绿水间招摇。以前流传着一句顺口溜:“车过二郎山,犹闯鬼门关”,自从二郎山隧道通车后,这句顺口溜成为了历史。二郎山隧道全长13.4公里,其山顶有著名的红岩顶观景台,可以看见贡嘎雪山日照金山的壮观场面。而贡嘎雪山,是四川省第一高峰,有蜀山之王的称呼,主峰海拔7556米。


      沿大渡河顺流而下,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战斗场面似乎就在眼前,到泸定桥才知道,泸定桥离水面有几十丈高,由十三根铁链连接而成;两边各有两根,算是桥栏,底下并排九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一样。据说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时,连木板也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铁链。向桥下一看,直叫人心惊胆寒,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山峡里泻下来,冲到岩石上,飞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水声震耳欲聋。


      据说当年的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爬在光溜溜的铁索链向东桥头猛扑。红军战士们背着枪,一手抱着木板,一手抓着铁链,边前进边铺桥板。当红军战士们爬到桥中间时,敌人在东桥头放起大火、妄图以烈火阻击红军夺桥。但红军战士却勇往直前,毫无畏惧,可见当时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艰险与惨烈。


      参观完泸定桥,缅怀了牺牲烈士的英魂,驾车继续前行,到达雅安。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边,这里一年有半年在下雨,很难见到阳光,被称为“中国雨城”。雅安的风景非常漂亮,尤其是茶园的风景,一片绿色,再配上落日,加上汉式的亭台,让人宛若置身画中。亭台两边的柏树满织着洁白哈达,挂着五彩经幡,夕阳金色之光,照耀树梢与后山顶,穆穆然,肃肃然。晚风吹过柏林,声若惊涛骇浪,呼啸山村。风声与藏少年银铃般之歌声,回响于山野河谷,更增神奇土地之安宁。这样的画面让人觉得心旷神怡,神清气爽。雅安的姑娘也非常的漂亮,一个个若出水芙蓉,温雅秀美。这里“树木丛生,百草丰茂”,适应动植物生存,生长着许多珍稀动物和珍稀植物,人与自然环境非常的和谐。


      如果用雄浑、巍峨、广袤、粗犷、苍凉来形容滇藏线上的大地山川,那么把川藏线上的景色就是用秀美、黛绿、葱郁、翡翠、婀娜来描述我都嫌不够准确。要说滇藏线如粗狂豪放的康巴汉子,那么秀丽的川藏线就是美丽动人的玛吉阿米。


在西藏的阳光下,我多想喊,想吼,或者是胡乱狂叫,而且声音是越大越好,最好是在峡谷间撞出金属般的回声,最好是经久不息,让这歇斯底里的狂叫声,梭子一样在密密麻麻的光线中穿来穿去,织一条光与声的哈达,献给这个世界屋脊和她的民族。多想大声唱歌,让飞出胸膛的歌声被这阳光晒亮,晒红,晒得像一匹野性十足的枣红马,在山野间奔驰,在旷野里扬鬃,给西藏高原留下一串心灵之马激越的蹄音。


      西藏的山,钢蓝;西藏的树,翠绿;西藏的空气,没有浮尘,吸上一口,淤积在肺腑深处的浊气,立即被荡尽。西藏的河流,那么清澈,那么明净,每一朵浪花都晶莹得脱俗,每一层波浪都透明得纯真,那些旋涡,回旋着的似乎不是水,而全是明净、清澈、鲜亮等等这样一些词汇。在这样的环境里,藏民族的房子,就显得尤其艳丽和华贵。


      那些房屋,几乎所有的窗户都是大红色的,被阳光一照,那一个个红色的窗户就像是一个个相框,站在房子外看,它里面镶嵌着藏族姑娘甜美的笑脸;站在房子里看,它里面镶嵌着雪域高原的风光。在这个相框里,牛羊在远处的山坡上吃草,河流在它们的身边静静地流淌,那些翠绿得淌汁的树叶,在微风中悠然地轻摇着,像在舞蹈,像在歌谣,又像在述说。而那远处的人家,就成了这个相框里的风景之一,依然是红红的窗户,红红的房檐,红红的廊柱。让人感到,这边山坡的藏家与那边山坡的藏家,就彼此成为风景,你看这边的房子是那么艳美,我看那边的房子还是那么艳美。在如此艳美的相框里,藏族人,就世世代代繁衍与生息,直到永远。


      西藏最使人感到神圣的,还有阳光下的寺庙。那些寺庙,或是在山凹里,或是在山坡间,或是在山顶上,无论在哪里,全都是那么庄严、肃穆、宁静而圣洁,而且十分透亮与醒目。在晨曦中,当整个高原还是一片黛青色,寺庙就已经非常明亮了,它洁白的墙、朱红的窗、五彩缤纷的檐,似有圣光,又像有神韵,以一种“万绿丛中一点红”、“她在丛中笑”般的灿然,吸引着心灵,呼唤着灵魂。而在黄昏中,从云霞里射出的夕光,奇就奇在正好照射在寺庙上。


      这时候,寺庙的四周,沉静下来了,幽暗下去了,呈现出一片宁静的墨蓝。在无边的墨蓝中,惟有寺庙,光辉得像在燃烧,明亮得像在雄浑地唱着一曲不朽的圣歌。望着此刻的寺庙,就觉得它与阳光融为一体了,或者,是太阳派来的使者,是神灵献给西藏的灵魂,否则,它就没有这么耀眼,没有这么光亮,就不会如此地灵光四射,辉耀苍茫。


        在这一刻,我终于明白,那一代又一代的朝圣者,为什么要跋涉千山万水来朝拜心中的圣地,因为这明净、这透亮、这辉煌,是天堂里才能有的,走向天堂,其实就是走向明净与辉煌。太阳完全沉下去后,天空中依然还有余光,这时候,站在远处了望,那山崖上寺庙的剪影、经幡的剪影,是暗红色的,像远梦,像圣歌,像凝固的钟声,又像圣者的背影,或者像天堂的幻影。望着寺庙和经幡的剪影,心头的浮躁就被抹去,血管中的欲望就彻底沉寂,剩下来的,只有神圣与庄严,满当当地装满心灵。这样的时刻,不愿离去,只想坐在剪影的对面,遥遥相望,静静地想,深深地去感受、去领悟、去发现……。


      西藏的阳光勾勒出的寺庙与经幡的剪影,雄浑、苍茫、悠远、厚重而又深邃,潜心读上一个黄昏,就足以影响漫长的一生。如果说阳光是因为有物体的折射才变得有意义,那么,西藏的阳光如此地光亮,是不是因为她的山、水、人本来就明净得如镜子,所以才使得这里的阳光无比地灿烂与辉煌?如果就是这样,那么,朝拜山,朝拜水,朝拜神,其本义就是在朝拜太阳。对于西藏的赞美,无论用多少华美之词都无法表达,只会让自己感觉“江郎才尽”。


      沐浴着雅安早晨清香的空气,我们开始了西行之路的最后一程,途经成都,直达宜宾,参观五粮液酒厂,回到曲靖。


      前往成都的路途中,我已感觉不到任何“缺氧高反”的痛苦,心情大好。这个千年古城的风貌曾让我两度游离,青城山的秀美、武侯祠的忠魂、杜甫草堂的文化底蕴、宽窄巷子的古朴沧桑、都江堰的历史价值等,我都为之写下不少文字,让我一度流连忘返。此时,心中不仅默念出李白的诗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杜甫的诗句也迅速占据脑海: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成都若一场千年的流水,流淌着文人墨客的情韵,风骚才子的惆怅,三国蜀地的纷战,离人游子的思乡。成都,也似一份千年万古的缘,牵系了古今多少人的思绪,只为驻足留步看一眼她秀丽的笑靥。


      来到宜宾五粮液酒厂,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亲笔为五粮液挥毫题词“神州琼浆五粮液”豁然映入眼帘。今天的五粮液集团公司,享有“花园公司”的美名,灿烂远古的酒文化在这里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精心规划的厂区、独具匠心的雕塑、现代气魄的建筑、四季常青的花木构筑起极富特色的五粮液企业文化。集团内有很多有名的景观:全国最高的企业形象雕塑--奋进塔,全国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览馆,气势恢宏的鹏程广场,厂内文化公园酒圣山等,让这里成为“玉液琼浆”的代言圣地。


      回曲靖的路上,天突降暴雨,在暴雨中行驶,车窗玻璃被噼噼啪啪的雨帘扫过,车辆两边溅起一道道雨墙,若在波涛之中行驶。这场暴雨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好像知道我们远行而归,特意为匆匆归来的游子接风洗尘。一行人有几个人醉氧,我却感到神清气爽,只是遗憾没有亲临太阳城布达拉宫和圣湖纳木措这两个最美的地方。然则,遗憾归遗憾,从同行人口中,我也能体会到雪域高原之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斑斓与壮阔。一旦有机会,我或许还会再度出行,去体会这个离天堂和灵魂最近的地方的洁净和神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