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让我明白了……

图片来源网络

文/涂小美                                                                                                                                    01                                                                                                                                                      初识写作,是在小学三年级。

那时从另一学校调来一老师担任我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此老师以布置繁重作业而闻名全校,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要求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每周写一篇周记,平时不定期布置命题作文。

你能够想象这对于农村的小学一生来说,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吗?

虽然那时我喜欢看书,但每天翻来翻去的却只有教科书。

我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除了上学和做作业就是做家务,双休日跟着母亲到田地干农活。

我无法通过文字了解外面的世界,也不能亲自去体验更精彩的人生。我只能把自己禁闭在那个小山村,过着重复而单调的生活。贫瘠的思想和苍白的童年自然无法孕育出文学细胞,作文成了我的死穴。

每天我把其他的作业做完以后,拿出作文本,一边咬着笔头,一边构思,直到夜深人静,才能像挤牙膏样的写下几行文字。

小学四年级时,换了新的语文老师,我再也不用像原来那样没完没了地写作文了。

恰巧有个同学家开了一间废品收购站。从此,我发现了书的海洋,而且还是免费的。

每隔几天,我就要去还前几天借的书,再从堆积如山的书堆中找出我喜爱的《童话大王》、《小学生作文》、《作文周刊》、《少年文艺》、《故事会》……

每当夜深人静时,我闻着油墨书香,读着优美的语句,感受着动人心弦的故事情结,才发现阅读是一件让人如此身心愉悦的事,而对写作也没有了之前的抗拒。

02

小学毕业时,我以原就读村小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镇中心小学的初中部。但毕竟是村小考上来的学生,不可能像中心小学升上来的优秀学生一样很快赢得老师的宠爱,加上班干部竞选未能成功,失落之感油然而生。

开学两个月后,学校召开运动会,作为啦啦队员的我在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中,听到了广播中播出一篇篇学生写的新闻稿,于是也拿出纸和笔写起来。有对运动员的鼓励,也有对志愿者的感谢;有对成功者的庆祝,也有对失败者的安慰……

在接下来周一早晨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公布了运动会新闻稿数量最多的名单,当听到自己的名字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知道,这一刻,全校师生都知道了我的名字。这时我才明白,写作,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存在。

从那以后,我对写作产生了兴趣。

当时家乡的电台有一档节目面向中小学生征稿,每周录用几篇,并在固定时间播出。

我第一次忐忑不安地投稿后,每到节目时间便准时收听,在几次失望之后终于听到电波那头传来那熟悉的文字。接下来,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张汇款单,虽然金额只有3元,仅供我刻一个去邮局领稿费的木头印章,但却让我对投稿充满了信心。

后来的日子里,我又陆续投了几篇稿,都被采用。寄到学校的稿费通知单引起了老师的注意。

恰逢一家省级少年报在招聘小记者,老师立刻推荐了我。

不久以后,少年报的编辑老师要我们以家乡的变化写一篇文章。当时家乡正在建设京九铁路,我便写了篇《小山村连着大京九》,不久后刊登见报。

样报寄到学校后,老师在班上朗读,同学们争相传阅,而我也光荣地当了一次学校的升旗手。这时我才明白,写作,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

后来,因为升学、就业压力,我把全部的精力用在读书考学,写作之事就此搁置。

03

大学毕业以后,我背井离乡工作。身边没有一个亲戚、同学、朋友,每天下了班就只能回宿舍,思乡之情像野草一样疯长。

某日在乡间踏青,路边郁郁葱葱的鱼腥草勾起了我的回忆。我把它们写进文字里,发表在某杂志上。这时我才明白,写作,可以解乡愁。

工作第二年的五一节,我和新同事去省城游玩。在一个超市出口处,同事领了一张传单,匆匆一瞥便两手一撕,准备扔往边上的垃圾桶。

我连忙问道:“是什么传单?”“好像是个征文比赛的。”她慢悠悠地答道。“不要扔。”我一边说一边从她手上抢过传单,确认是征文比赛的宣传单后便妥善保管起来。

回到单位以后,我把宣传单小心翼翼地粘好,仔细研读征文启事。这是一家全国连锁大型超市举办的母亲节“母亲节爱心妈妈北京之旅”的征文启事。

想到母亲二十多年来生活的艰辛、供养的不易,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成了《母爱是首无言的歌》。

不久以后,超市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通知我征文获奖了,并邀请我的母亲参加“爱心妈妈北京之旅”活动。

我把喜讯告诉母亲,她却谢绝了。她要我去参加活动,因为这是我获得的奖品;而且我是年轻人,要多出去外面长见识。

我说正因为我年轻,并且在单位上班,以后要经常出差进修,去北京的机会多着呢。她这才买好车票,开始北京之旅。

母亲到达省会城市后,和其它的“爱心妈妈”一起坐卧铺到北京。超市总部安排她们爬长城,游頣和园,看节目表演,吃美食,还给每人发1000元超市总部的购物券购物。全程免费,并有导游的贴心服务。

母亲返回的途中来单位看我。第一次外出旅游的她给我讲了旅游的所见所闻,让我欣赏她旅游时的照片和光碟。

我知道,她开心还仅因为她是全村第一个去北京旅游的人,更因为这是女儿送给她的珍贵的母亲节礼物。这时我才明白,写作,可以表达沉甸甸的孝心!

这些年来,工作的繁忙和求学的压力推着我不断向前,却无暇将生活一一诉诸于笔。新媒体的兴起让我对往事一一想起,并有了倾诉的欲望。

2018年,我要认真工作,努力写字,用心生活。读世间书,写人间事,愿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遇见更好的自己!


小美碎碎念:从决定写文到真正起笔,从起笔到定稿,从定稿到排版,从排版到发文,每一步都是那么地艰难。算起来从写好文到发文,就拖了一个多月,因为研究排版太费时了,比写文还更烧脑。这是我公号的第一篇文章,愿我能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涂小美,80后女青年。认真工作,努力写字,用心生活。读世间书,写人间事。愿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