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器的创建

- 怎么自己通过storyboard创建控制器(空项目),之前都是系统加载 storyboard,帮我们创建好控制器。

- 了解UIStoryboard对象,通过这个对象,就能加载storyboard文件

- 注意:必须要有storyboard,创建UIStoryboard对象才有意义,alloc init创 建UIStoryboard对象没有意义

- instantiateInitialViewController:默认加载箭头指向的控制器

- instantiateViewControllerWithIdentifier:根据标识在storyboard查找 控制器,并且创建。

- 标识不能乱传,会报错的,必须storyboard有这个标识才行。

- 现在创建的控制器都不能处理事件,如果需要处理事件,需要自定 义控制器。

- 现在创建的控制器为什么不能处理事件?

- 原因:当通过storyboardID找到storyboard中的控制器的时候,就会

创建storyboard中描述的控制器对象,创建对象首先得知道类名, 会根据storyboard中的Custom Class确定类名,然后创建对象,默认 都是系统自带的对控制器对象,系统自带的是不能处理事件的。他 不能写监听方法。

- 记住:要想处理控制器事件,必须自定义控制器。

- 模仿系统怎么通过main.storyboard加载程序的。(带storyboard的项目)

- 带有storyboard的程序,默认程序一启动,就会加载storyboard,自动 创建好窗口和根控制器。

- 系统怎么判断需不需加载storyboard?主要看有没有设置主界面,如果 设置了Main,就会去加载Main.storyboard.

在新增一个storyboard文件,怎么加载新增的storyboard,修改主界 面。

- 模仿程序一启动就加载Main.storyboard文件,创建窗口,创建箭头指向的窗口根控制器,并且显示窗口。

- 先清空主界面设置,需要删除缓存。

- 通过xib创建控制器的view(空项目) • 首先得要有xib。

- -  xib注意点:(演示没有的后果)

- xib里面必须有一个view描述控制器的view,因为控制器的view 属性必须有值。

- xib需要指定描述哪一个控制器,描述UIView不需要,因为xib里 面可以描述很多UIView,不能固定死,但是控制器就不一样了,一个 xib就用来描述一个控制器。

-  xib里面可能有很多view,需要拖线指明哪个是控制器的view

- xib和storyboard的区别 storyboard已经指定了控制器的view,不需要我们管,xib需要我们 手动管理。

控制器的view的创建

- 1.研究控制器view的加载,首先需要自定义控制器view,作为根控制器。

- 2.证明控制器的view是透明的:直接通过alloc,init创建的控制器的view默认是透明的

- 3.通过storyboard加载的控制器view,和storyboard描述的一样。

- 4.重写控制器的loadView,不会去加载storyboard.

- 5.解释loadView方法

- 1> loadView作用:一般用来创建自定义的view

- 2> loadView什么时候调用:当控制器的view没有创建的时候,就会调用loadView 去创建控制器的view.

- 3> loadView使用注意:如果重写loadView里面没有创建控制器的view,就不能使 用self.view,会造成死循环。


- 6.通过xib加载控制器的view

- 1> 取一个CZViewController123的xib描述控制器的view,通过这个xib加载控制器的 view

- 2> 取一个CZViewController的xib描述控制器的view,通过这个xib加载控制器的 view,不用告诉控制器去加载哪个xib,会自动去加载CZViewController这个xib。

- 3> 取一个CZView的xib描述控制器的view,通过这个xib加载控制器的view,不用告 诉控制器去加载哪个xib,优先去加载CZView这个xib。

- 7.LoadView的默认做法。

- 1> 控制器View的决定权:重写LoadView>storyboard>nibName>xib

- 8.控制器的view是延迟加载的。

- 1> 验证控制器的view延迟加载,只有在窗口显示的时候,才会调用loadView 方法。

- 2> 用到控制器view的时候才会加载控制器的view,设置控制器view的背景颜色

- 3> 通过设置控制器view的颜色,引出两个疑问。

- 1> 重写loadView,不是不会加载xib了吗,控制器的view由loadView决定, loadView显示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

- 2> loadView只是创建控制器View,并不能决定控制器的view的颜色。

- 3> 理解loadView的调用时刻:第一次调用self.view,底层会调用LoadView 方法,创建控制器的view,这时候的view是LoadView的颜色,但是vc.view.backgroundColor,是拿到控制器的view又设置一次颜色,把 LoadView设置的颜色给覆盖了。

- 4> 在viewDidLoad也设置颜色,还是vc.view.backgroundColor决定,因为 vc.view就是获取控制器的view,只有控制器的view加载完成之后,才能获取 到,因此先调用viewDidLoad。

- 9.如何快速生成一个xib描述控制器的view,之前还要在xib拖视图,设置xib描述哪个 控制器,很麻烦。

- 1> 定义新的控制器的时候,勾选xib,会自动搞一个xib描述控制器的view.

- 2> 会自动生成一个和控制器同名的xib,并且里面设置好了。

- 学习方法:学习原理,不要一开始就用最快的方式创建xib,开发的时候才使用最快的方 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控制器的创建 1.怎么自己通过storyboard创建控制器(空项目),之前都是系统加载 storyboard,帮...
    SoManyDumb阅读 336评论 0 0
  • # 控制器的LoadView方法 - 什么时候调用? - 第一次使用控制器的view的时候,会加载控制器的view...
    Wws阅读 283评论 0 2
  • 很久没写总结了,很多东西已经写好了会慢慢上传滴。 今天先来点有趣的生命周期,自己也巩固了基础的知识,小白可以看看,...
    鱼片里未净的刺阅读 277评论 0 0
  • 今天雨天,天气有点冷,雾霾也很大,是晨练的第20天,还在继续中,今天学习了“职业化就是教养”这个内容是说了尊重别人...
    FineYoga章艳15111阅读 195评论 0 0
  • 【妇联改革,时代的召唤】改革,字面意思是指改变旧制度、旧事物。对原有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
    听风的铃兰阅读 4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