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EE卓越工程生产力大会(上午)

许久没有现场参与业界DEVOPS大会了。对我来说,参加业界大会一方面是眼界上的开拓,另一方面是前进方向的校正,也知道天高地厚了。去年参加的很多,感触很多,今年参加以后发现业界整体技术又有一次跃进。

今日参加EE大会,主要关注还是DEVOPS和质量。笔记如下。

1. 极简-DEVOPS云原生转型之道(曾海剑)

运营商使用SOW松散方式,对外包进行管理(所谓交钥匙的模式)。在此模式下如何进行转型?

(1)驱动力

  • 返工多,瀑布模式导致的返工多

  • 质量低,通过运维来弥补软件质量的缺陷

  • 统维难,不同部门不同项目,环境各自部署,维护各自承担

  • 定位难,出现故障难于定位是研发问题还是运维问题。沟通成本高

人员流失快,且研发的核心痛点:浪费、质量。

外包型企业,没有获得源代码会带来项目绑架的情况。

从物理机到虚拟化到容器化,解决运维的痛点。不需要再去思考如何修理容器。

(2)转型之痛

  1. 放养阶段:研发效能团队建工具链,开发人员自己配置流水线(开发人员不懂工具链,不懂k8s,组织培训费时费力不讨好)

  2. 保姆阶段:开发人员题需求,研发效能团队配置流水线(累死研发效能团队)

  3. 自助阶段:把配置变成编排,开发人员自助编排流水线

核心思想是如何让开发人员零知识将代码发布到生产环境。

研发效能的思考:增效减负。减负指的是降低学习成本,减低沟通成本,降低配置成本。

(3)极简实践

一开始是开源方案,发现开源方案面向的都是专家,比如jenkins,gitlab CI/CD都是通过编程来实现流水线。

设计初衷——极简

  • 简化复杂的技术:开发团队能力参差不齐,降低接入门槛,减低调试沟通工作量

  • 简化复杂的流程:吧复杂的流程原子化,面向结果,隐藏复杂的环境就绪流程,隐藏复杂的编排发布流程

  • 简化复杂的权限:通过统一接口编排能力,简化权限体系,面向多租户共用云环境

实现了动态编排、多模块流水线(一个流水线可以支持多个微服务)

一条流水线管理一个微服务,会导致难以对微服务的上线、灰度进行控制的问题。(通过服务网格解决)

服务编排——进化

微服务1.0,使用springcloud。通过开发方式实现服务治理,诞生背景是虚拟化

微服务2.0,使用Istio,以配置方式实现服务治理,不受语言限制,诞生背景是容器化

Dory效益

Dory从18年开始探索建设,近期将开源

2. 云原生容器化落地实践(去哪儿-邹晟)

(1)背景与收益

痛点:环境不一致、环境交付慢、服务器多运维成本高、降服务器成本、SDK推动升级难,周期长

1000,5000,8000虚机时出现质变(主要是物理设备故障,需要人工确认,KVM进行平移)

我们眼中的云原生:

  • 是什么:云原生是一系列可以为业务赋能的技术架构准则,遵循它可以使应用具有扩展性、伸缩性、移植性、韧性等特点

  • 为什么:基础架构需要演进,它可以让业务更敏捷

  • 怎么做:DEVOPS、微服务、容器化、可观测性、反脆弱性(混沌工程)、service mesh、serverless

业务价值:

  • PO:敏捷性、弹性伸缩、资源成本

  • DEV/QA:环境稳定性、环境一致性

  • DEV/OPS:节省人力

去哪儿容器化进程

容器化进程

(2)实践路线图

容器化落地策略:尽量少改动业务性

  1. IaaS层:re-host(评估最小成本)

  2. PaaS层:re-platform

  3. 应用层:refactor(通过service-mesh,将熔断限流平移)

re-host五步:价值认同、制定规范、工具建设、迁移落地、验收

(3)关键实践

实践1 - 价值认同:容器化的ROI是多少,怎么证明?

  1. 自证价值-自己的服务先容器化

  2. 放大价值-解决业务线实际问题

  3. 技术宣讲-价值宣传,找VIP用户

实践2 - 规范制定

规范制定

关注几个点:日志的统一,实时和离线Loki的使用,部署路径,端口号统一,新应用禁止KVM部署。

实践3 - 工具建设

工具平台

通过对工具平台改造实现全自动化

CD:使用KubeSphere实现多集群管理平台。发布系统调用编译模块调用部署模块调用kubesphere。

应用画像

实践4 - 迁移落地

  1. 前置校验:编译阶段自动检查配置
  2. 测试环境验证:自动升级SDK
  3. 线上验证:灰度发布,自动化验证
  4. 混合部署:kvm和容器混合部署
  5. 全量部署
  6. 观察:7天正常后停止KVM

资源成本:容器化前单机部署的kvm数:14个;容器化后单机部署的pod数:20个

(4)总结与规划

价值认同:从上而下推进。知之不深,则行之不笃;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产品同理心:用户收益、迁移成本、使用成本

工程化方法:自动化前置检查、升级SDK、测试、迁移

未来规划:稳定性治理、资源利用率提升、service mesh落地

3. 工程师文化(华为)

  • 对工程师文化的思考
  • 企业在全面云转型中,如何重塑匹配的工程师文化?
  • 工具平台

对工程师文化的思考

企业工程师文化,不是脱离具体环境,独立存在的



文化不是你要求人家做什么,而且团队领导做什么,别人跟着做。

影响工程师文化的因素
企业顶层文化:以客户为中心,质量优先……关键是,真正在执行的是什么?
问题:会不会变成以一线销售为优先?

价值创造过程:商业模式,产品交付模式,研发模式,软件工程实践,工程师的工作方法,逐步影响
设备供应商和云服务供应商完全不一样,文化就要转变。

组织,授权管理体系

  • 以流程为中心 vs 以人为中心
  • 矩阵组织
  • 管控中心 vs 能力中心


企业在全面云转型中,如何重塑匹配的工程师文化?

正视差异和差距,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从why转变为why not?
工具平台不听汇报,听使用工具的人的声音。
最佳实践不可复制,都是属于企业自己的。


PS:华为的思路下,要求开发变成对ops也了解的全栈,和广东移动的理念不太一样。

不能因为管理者的害怕而走回头路。质量的严峻挑战。



代码分支的维护,质量要求严格。


平台支撑


实现在家编码,这是组织文化变更带来的。

公司内总会有不停造轮子的情况,通过内部开源来减少造轮子的情况。

正确的激励,树立CleanCode导向。奖励软件工匠(编程超过10-15年的人)


信任和不信任的度?
稳步才能保证变更不回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