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客户端三方登录的封装

如今的应用的开始偏向社交化发展了,以产生粘性,也可以让用户登录进App体验更多的功能,而传统的注册登录的流程就稍显冗余,集成三方登录似乎势在必行。仅仅调用下客户端就完成注册登录,用户体验会有极大提升。常见的三方登录大致有微博、微信、QQ、豆瓣、人人。在开发蜜Live时,考虑我们的大部分用户是海外用户,特意集成了Facebook和Twitter登录。这里就主要讲述对微博、微信和QQ的登录封装。主要目的是拿到三方账户的信息,如ID、头像、昵称、性别和签名等信息,获得这些信息后,至于是在自己服务器再次注册并登录,还是直接登录。视需求而定。

1.前期准备工作

主要是在各大开放平台注册移动应用,填写应用信息并提交审核。我们最好先在itunesconnect里面新建应用,获得AppID。在平台进行申请时,bundleID都要填写,QQ和微博需要填写AppID。
微博开放平台
微信开放平台
QQ开放平台
微博和QQ一个移动应用对应iOS和Android,微信一个应用对应一个移动端或者两个移动端。其中比较麻烦的是微信平台和QQ平台,微信新建的应用必须上传应用Logo,并填写Bundle ID,而且默认的权限是分享,待审核通过后再申请开通"微信登录"功能,申请结果是AppID和AppSecret,在管理中心->移动应用->应用详情显示。
微博平台的结果是App Key和App Secret,在我的应用->应用信息下可以看到。

2.环境配置

需要将各大平台的SDK(.a文件)下载下来,并导入工程里。这里主要简述URL type的配置。因为三方登录是调用客户端(微博,微信,QQ),由客户端处理完成后再返回我们的App,所以必须配置URL type,否则无法返回我们的App。在plist文件中新增属性URL types,其类型为数组。我们这里以微博为例子,在里面新建一项,第一个会自动被命名Item 0,是字典熟悉,并已经包含了一个URL identifier的Key,在字典下面增加熟悉,Key选择URL Schemes,将值改为wb***,其中省略号为申请的移动应用的App Key。这样从微博客户端就能够返回我们的App了。同理将微信和QQ添加上去。这里要注意:1.微信不用像微博那些加前缀,可以直接用AppID。2.QQ需要添加两个,一个值是AppID加前缀tencent,另一个值是将AppID转化为16进制后加上前缀QQ。下图是配置完成后的,为了方便起见,在每个Item中使用了Document Role,而不是URL identifier。

配置图

3.封装模块

这里我们会简述一下三者流程的不同。
微信和QQ的登录只能通过调用其客户端来实现,所以在iOS上为了审核通过起见,如果检测到客户端没有安装,相应的按钮就不要展示(SDK有相应方法,详情见代码)。微博可以通过客户端或者在Web页面输入用户名与密码两种方式来登录。
1.QQ
QQ登录及登录后个人信息的获取都由其SDK来完成。先用申请的AppID来实例化TencentOAuth类,并设置权限,最后通过调用authorize: inSafari方法来唤起QQ客户端。我们只用实现其代理方法,来自TencentLoginDelegate协议,主要代理方法:

tencentDidLogin
登录成功
getUserInfoResponse
获得信息成功
tencentDidNotLogin:
用户取消

2.微信
微信的流程有些不同,1,先封装SendAuthReq实例对象,并设置scope和state参数后,将其作为参数来调用WXApi的公用方法sendReq:。唤起微信客户端。2,客户端处理完毕后获得code码,加上申请的AppID和AppSecret调用URL接口获得token、openid。3.利用这两个参数再调用一次URL接口来获得用户的信息。
3.微博
微博和微信的处理流程类似,前面提及微博有两种方式来登录(其实分享也是两种)。具体来说(以客户端为例)1,实例化WBAuthorizeRequest对象,设置redirectURI、scope和userInfo后。将其作为WeiboSDK的公用方法sendRequest的参数来调起客户端。2,从客户端返回后获得uid和token后,作为参数来调用URL接口,解析结果获得用户信息。如果是手机没有安装客户端而通过Web登页面录的,我们通过加载特定地址的URL,再用户登录成功Web页面即将跳转时,通过UIWebViewDelegate的代理方法shouldStartLoadWithRequest获得code码,使用code码,使用code的调用URL接口获得uid和token,剩下的就和客户端登录一样了。如果简单一点,其实通过设置WBAuthorizeRequest对象的shouldShowWebViewForAuthIfCannotSSO属性为YES,也能实现在没有安装客户端时自动通过Web方式登录。

4.其他

1,初始化
在启动时对微博和微信初始化,在AppDelegate的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里面调用

[WeiboSDK registerApp:WeiboAppidkey];
[WXApi registerApp:WeiXinAppidkey];

2,SDK处理
通过环境配置,使得能从客户端返回我们App。返回后需要其SDK来处理带回来的信息,我们在AppDelegate中实现方法

application:handleOpenURL:

判断是从那个客户端返回的并调用相应的SDK进行处理。在iOS9中这个方法是

application:openURL:sourceApplication:annotaion:

并且在AppDelegate里面实现WeiboSDKDelegate的didReceiveWeiboResponse方法来获得微博的uid和token。实现WXApiDelegate的onReq:和onResp:方法来获得微信登录的code码。剩余的步骤就是继续通过URL接口调用来获得个人信息了。

详情参见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