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小时候经常串门的人,居然变成了千万富翁

今天是2019年6月7日,端午节,同时也是高考的第一天。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安静、没有施工的噪音、没有汽车鸣笛声、没有熊孩子们的尖叫追赶、连平时爱叫的狗狗,今天都突然不见了。鸟语花香、一片祥和,城里的人大多出门游山玩水,安静得让我不习惯。当然,作为一个初创业者,是没有休息的,难得的清净还不抓紧时间做点什么,那就有些暴殄天物了。

看标题就知道我今天想说一个人以及那个人给我带来的感受,那么开门见山吧!她现在三十六七岁的年纪,在前两年已经是资产上千万的人了,其实这个年龄资产上千万的不算什么,况且还身在北京,那更是不起眼,毕竟一线大城市的土著随便一套房子也价值千万。但她不一样,她是一个只身从外地到北京上学、工作、打拼的人,从月薪2000开始起步,住在楼道里满是治疗性病梅毒的小广告的房子,到现在不算固定资产,年入千万以上。关键是她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她自己争取来的,家里人由于能力有限也没有提供帮助。

虽然这种逆袭成功的人在网上也不少,但这是我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一个人,亲眼所见和道听途说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至少对我的冲击以及我对自身的思考和总结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我的圈子中,尽管经济条件非常好的并不多,但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吧,也不是没跟有钱人打过交道。可是与她同吃同住8天之后,我依然觉得她非常了不起,她不赚钱天理难容的感觉。

关于她的十年经历,微博和公众号都有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微博:LOLI猫;公众号:猫总在路上),我就不赘述了。我说说她跟她的渊源吧。她的妈妈和我的妈妈是几十年的好朋友,那种好就像一个妈生的一样,无话不说,彼此之间的所有事情都知道。她比我大六岁,我们上同一个小学,我一年级的时候她六年级。那个年龄的孩子,不喜欢跟比自己小的屁孩玩儿,所谓三年一个代沟嘛,加上那时候正是小升初的关键一年,自然交流得不多。

后来她保送进我们当地最好的初中、高中,直到去北京上大学,反正一直就是学霸那个段位的,成绩好得出奇。据说在重点中学里,成绩越好的人白天越“吊儿郎当”,不把上课当回事,然后回到家马上恶补,做作业,复习预习,常常到深夜。这样做为了麻木其他同学——看,我是有天分,不学习成绩照样好。当年这种风气还挺浓,不知道现在的学校里有没有好些?

自从她去北京上学以来,就很少回家乡了,毕业后也留在了北京生活,我们的直接联系有好些年是直接断得很彻底的,除了我们俩的妈妈感情一直如初以外,偶尔听我妈说几句她的近况,大致是她混得还不错巴拉巴拉的,我没太放在心上。因为我也去成都上大学了,后来兜兜转转回来工作,自己的稀饭还没吹凉,哪里顾得上别人啊。

直到2018年春节她从北京回来过年,我们两家人在一起吃饭,我对她才算重新认识了一次。中午快一点了,她和她妈妈姗姗来迟,一件深绿色外套,懒洋洋的走进来,整个吃饭的过程手机不离手,随时回微信,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样很没礼貌,但如果了解微商的职业性质就不会这样认为了,秒回消息是微商的基本素质。我也是当时才知道她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开始做的微商。由于很久没见,聊的话题也挺多,同时也是我第一次发现我跟她好多想法相同或接近,天降一个有共同语言的人,这让我很高兴,我们互加了微信(后来我才晓得她的微信朋友常年5000人,她根本不会轻易加好友,感谢我妈的面子大)。

其实从她进店之后一直到她们离开,她的穿着打扮、包包、思想谈吐,我隐约感觉到了差别,但完全意识不到差别到底有多大。因为说实话,生活中表面光鲜的人多了去了,但背地里过的那哪叫生活啊,只能叫勉强凑活过日子。这样的人我遇到过很多,为了自己的虚荣心,打肿脸充胖子、马死皮面光可以说处处可见,所以对于她以及她当时朋友圈的内容,我觉得“基本真实,但不排除有夸张的成分”,这就是我对她的真实评价。

那次分开后,整个2018年就没有见过面了,平时跟她的聊天也很少,不过我慢慢发现这个人的厉害之处。她不是做护肤品微商吗,她天天写自己的使用感受,我也不觉得反感。还时不时的晒晒家里的宠物,她对于很多事一针见血的看法,善于洞察人性……“这个姐姐好像一个宝藏,永远挖不完”这是我对她跟她分开后一个月的评价。由于我们两家知根知底,我看她当时在代理日本原装护肤品LIROSA,就想着捧个场吧,入个代理,大不了就是卖不出去,自己用了,看她说得那么好,我也试一下。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断货期,整整三个半月,没货!要不是我们从小认识,我真的怀疑她是骗子,她是传销,我想我应该会报警吧。在这里我不讨论LIROSA水霜的用法和效果,我前两批货已经卖完,现在也升级了代理级别并且还在做LIROSA这个品牌就已经可以说明一切了。

时间来到2019年4月下旬,LIROSA团队准备在北京组织一个线下的培训,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我当时突然很想去。可能是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算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光,在谷底挣扎、摸索,黎明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唯一确认的就是低无可低,每走一步都应该是在往上。是的,我只能用“应该”,因为太黑,我也许在走平路谁知道呢,只是我选择自认为是向上的路。于是我告诉了她的妈妈,我想来北京,她妈妈二话不说,半小时内给我订好了往返机票,连机场接机的车都给我叫好了,让我受宠若惊。“惊”在她对智能手机的熟练,后来仔细看阿姨的朋友圈,那绝对和同龄人不是一个档次的,她的好多所见所闻、对生活的态度、对美的追求,至少我妈是真的比不了。

我一个人在4月24日踏上了北京的旅程,第一次因为参加一个微商品牌的培训,居然打飞的去,这是我以前完全不敢想的疯狂举动,从这个角度上看,很多人觉得微商拉人头洗脑好像也有点道理?因为认知改变得太快,语言行为和举动都跟曾经的自己大相径庭,所以身边的人不理解。当时的我其实也忐忑不安,其一是因为这几天我都要住这位姐姐家里,我没跟他们生活过,也不知道我的出现会不会打扰到他们,其二是这个培训相当于一场大型网友见面会,水霜的代理遍布天南地北,我猜想大家聚在一起感觉熟悉又陌生,我这种本身不太主动的性格要如何自处。

24号当天北京下了一场难得的大雨,中午一点过到达她家楼下,由于门禁的原因阿姨下来接我。我打量着这个公寓,楼下清一色全是奢侈品店,特别是那个爱马仕格外显眼。电梯也是只能到达自己所在楼层,并且在电梯外是看不到停靠楼层的。再看看地理位置——长安街(具体哪个位置就不细说了)!进屋之后恰好有个她的朋友在跟她谈事情,我没有打扰,倒是他们家的柴犬让我爱不释手,第一次见这小毛孩儿我就非常喜欢,阳光温暖热情绝对是很合适的形容词。跟她家的猫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猫猫那时已经不知道上哪儿躲着了。

她没有热情的招呼我,没有那种故作惊讶一看就很假的表情,在匆匆结束与朋友的谈话之后,她就要去赶去做产检,叫的车已经在快到了,师傅正在给她打电话。这时她才回过头来问我下午有没有事,要不要一起去医院。我想着反正下雨也没地方可去,一起去医院也有个说话的人,所以我板凳还没来得及坐,放下行李就又出门了。

我当时并不清楚“和睦家”是一个怎样的医院,我承认我孤陋寡闻真的没听说过,可是我会观察呀,当我听到一个做清洁的阿姨的英语都非常6的时候,我心理一惊!注意,我说的英语6是强调非常流利的意思,在她们整个语句中很少有“嗯”、“啊”这种情况,感觉不用大脑思考而是脱口而出。再仔细打量一下走过路过的孕妇以及她们的家人,穿着打扮大多精致讲究,随身至少有两样是奢侈品牌,在等姐姐做孕检的时候,有一个身材匀称的大哥,我约摸着全身上下没个50万是拿不下来的,还不包括有我不认识的品牌。

在那个地方,没有嘈杂的声音,大家都是柔声细语的,没有人挤人的排队,都是预约制。这是我多年以后再次到北京之后去的第一个地方,那些陌生人是怎样的我不在意,我惊讶的是她真的实现了阶层的跨越,还记得我前面说不排除她有夸张的成分吗?是我看错了!

检查完毕之后就回去了,进了家门之后我才有机会好好的打量一番,她妈妈也带我转了一圈屋子,又一次惊掉了下巴!整个屋随处可见爱马仕的包装袋、爱马仕周边产品,毕竟爱马仕那个金黄色太明显,一眼就能看到,可想而知她买了多少爱马仕的东西。事实证明比我想象的多!衣帽间是没有关的,随便瞄一眼,六七个爱马仕包包,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一定相信。

再看化妆品、护肤品、门口的鞋子……这些可能都会被人反驳说面子工程而已,指不定很多都是A货高仿。那好吧,这些先不提,说点儿隐蔽的,接地气的。要看一个人的生活质量是高是低,有一个最容易看出来但常常也容易被人忽略,那就是卫生间的卷筒纸或者桌上的抽纸。如果是打肿脸充胖子的人,是舍不得在这些细枝末节下功夫的,因为这无法炫耀。而她家里无论是抽纸还是卷筒纸,质量都是非常好的,亲肤柔软没有浓烈的香味,好像牌子是维达的,但那个型号也不是每个超市都有卖。

我是宠物行业从业者,所以还能从狗狗猫猫的东西,看出点名堂。打开柜子,满柜子的巅峰,NOW,好了不用看了。再打开冰箱,我傻了!总之就是那种很不便宜的菜,比平时我在超市看到的精品菜都还要精品那种,默默关上冰箱门。

我说这些不是炫耀她到底有多有钱,尤其是在北京,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皇城根下,人上有人,天外有天。更不是说有了钱非要买爱马仕,非要用最贵的东西,每个人想法不同,对于金钱的支配方向也不同。如果她的一切是家人给的老公给的,那不值一提,关键是她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得来的,她自身实力、对她而言找到了正确的努力方向这才是我想说的重点。

我和她的起点差不多,从相似经济条件的家庭出来,哪怕我现在比她小,但与她同期相比较我还是落后一大截。我认为她过的是苦行僧生活,每天早上九十点起来,晚上十二点过甚至一点才睡,虽然所有的家务都有保姆和她妈妈做,她不需要动一根手指头,但醒来就开始忘我的工作,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更别说孕妇了。她理智、情绪稳定、看问题非常犀利,没有以怀孕为理由放纵自己,每天自己精油护理没有间断过,随时随地线上辅导代理、线下见面、自己还要不断的学习,那种专注真的太少见了,只要认定了一件事,就必须全力以赴的做好,不做家务真的是没空,但这不代表是一个娇气的人。

她家里很多书,她给我推荐了一些,奇怪的是她说这些书她都不看了,但是应该适合我看,她说她很少把一本书看完过,翻个大概再决定有没有必要从头开始看,这些年遇到很经典的书也不多,她还说书看多了就觉得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你真的能把A做好,那你大概率也能把B做好。她会劝别人如果本身没有月入两万就不要去创业,她还说每个人的收入是身边关系最近的5个朋友的平均值,她还给我介绍从事宠物行业的粉丝给我,她会带我变着花样吃好吃的,这里一定要提一句,名叫“行运打边炉”的店,真是好吃到爆,但她说她吃腻了(拉仇恨)!

我跟她说我以前没有做生意的意识,不熟悉的人,很久不联系的人我会拉黑;我以前也没有建立个人IP的意识,朋友圈也是想发什么就发什么,拍摄技术也烂;我去年的糟糕经历她也略知一二,为了多条腿走路,不把鸡蛋放在你一个篮子里,我选择长期代理LIROSA的时候,她当时还介绍团队长给我,让优秀的人带着我做。果然有人带真的不一样,我在今年春节前就把第一次进的货和LIROSA成立代理制度后第二次进的货卖完了,之前有半年都没出单,源于我不好意思宣传和抹不开面子,后来这种关卡全部打通了,并且坚持到如今,我自己都能收代理了。

她带我跟她的几个大代理吃饭,现在也是团队里名气大业绩好难得一见的奇才了,从月收入3000到月入100万只用短短半年时间,从农村里的土房子到现在上海的别墅。这类人如果我不亲眼所见,我肯定是不相信的,但这次在北京我见了逆袭的本尊。她说不是人人都能在短时间逆袭的,也不是一定就能逆袭成功的。很多人有了今天的结果跟她的积累和坚持是分不开的,就算当时所做的一切并不知道会给以后带来什么好处,但人家当时确实这样做了,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并为之努力,甚至付出了常人不能承受的代价,那么她的结果就不是偶然的。

看到就能得到,这也是她说的。我能看到她的生活,那么我就一定能过上她的生活,但是能不能实现,就是我的选择了。她跟我提了一些建议,说实话有的建议非常大胆,我还不太敢实行,感觉自己能力不足气场不够。她说我都没试过,怎么晓得就一定不行。任何事情都是边做边总结边完善,说我这种人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她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所在,快速、简洁、准确!

见面之前我就知道她的说话风格,其实自她带团队以来,已经温柔许多了,所以她对我说的所有我都不觉得刺耳,有时候会如沐春风(真的不是拍马屁,没有跟我类似经历的人,不要随便评价)。换言之,当下的我太需要一个能看到事物本质的人来给我当头一棒了,我需要外界的一个力量来拉我,哪怕仅仅点一下效果都不一样。

在北京的那8天让我开了眼界,也让我成长了不少,还让我获得一段特殊的友谊,就是和她家的狗狗,狗狗跟我很亲近,我带它出去陪它疯跑,它欺负我找不到路,故意带我遛好大一个圈儿,那我只有配合它假装不知道啦,不过北京的风有时候好大啊,感觉分分钟都能把脸吹变形。我在她家里的时候,狗狗就喜欢跟我玩儿,坐我面前让我摸,只要我手不停,它就不走,也是个脸皮相当厚的家伙!

有一件事让我惶恐了好些日子,有一天晚上她叫我开她的车出去,和她代理一起吃宵夜。我在调整副驾座椅的时候把放在中间扶手处的饮料挤爆了,瞬间扶手那地方黏糊糊的不说,把她的爱马仕上也弄上了好些饮料,我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她虽然没有责怪我,但我想损失还真挺大的,要知道一个爱马仕包包加上配货,最便宜也要小二十万,何况那个包好像是鸵鸟皮的还是限量的,我也不懂反正就是贵。先抛开价钱不说,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心头之好都是无价的,有的人喜欢的东西在别人看来一文不值,但对他自己来说那绝对是掌上明珠,何况被我弄脏的东西是实实在在的贵呀。

用纸简单的吸水之后,过了一会儿就看不出来了,但包包上还有两个明显的印记,我总觉得很内疚,但这确实不是我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事,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还好车上的印记能洗干净,表扬一下特斯拉,不知道座位是用的什么材质,就算是全白的颜色变脏了,也能在洗车之后恢复如初。

我第一次见一个孕妇对工作如此拼命,第一次见到一个比我优秀太多太多的人还比我努力,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一个用很多代理的话形容“我都不敢跟她说话”的人,气场强大但非常真实接地气。我去了趟北京不仅仅是接受了两天培训,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一个值得学习的优秀的现代女性的生活,这让我更加确定每个风光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尽管如今的她,依然有她没突破的点,依然有她想做而做不到的事。

临走前我说我好羡慕高高(她助理),她可以长期近距离在你身边,近朱者赤啊,她的成长和改变就算谈不上突飞猛进,但也可以比一般人快很多。她说那你也来啊!我怎么来?我有家庭,有父母,有狗儿要照顾,处处牵挂脱不开身。她说她是为了达到一个目标可以不惜一切的人,不用她说,这几天我看也看出来了。可是我也相信她的话,生活给什么牌就打什么牌,无所谓好牌烂牌,我去了北京就一定可以一鸣惊人了?未必!关键还是看自己能不能忘记时间,坚定的朝那个方向走下去,同时不因为身边任何人的评价、舆论而自我怀疑。

整篇都离不开钱,以前我觉得谈钱伤感情,伤面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钱真的越来越重要,成年人的崩溃是从没有钱开始的。你觉得拜金也好,俗也罢,能通过自己挣钱至少可以最简单直接的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同时钱也能让人的选择更丰富,我这样做是因为“我喜欢”而不是“不得不”。

7年,给我7年,我一定也是千万富翁,我相信看到就能得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